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漳州有支军休科技志愿服务队在行动

来源:厅军休处、漳州市退役军人局 发布时间:2022-03-14 16:21 浏览量:{{pvCount}}

  在漳州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是退役军人也是军休党员;他们是志愿服务队也是科技辅导员。为了推广科学技术,普及科技常识,让更多的青少年憧憬未来,他们用所学的专业知识为这个城市增添了温暖、照亮了未来。在科技节、在学校、在广场,他们用坚强有力的臂膀传送爱的知识,他们在努力践行老兵永远跟党走的同时,一路播撒爱心,用无私的奉献、真诚的服务、精湛的技术,将志愿精神不断发扬光大。他们就是漳州市军休所科技志愿服务队,该服务队由5名军休党员干部组成,平均年龄达57岁,包含飞机、雷达维修等专业技术人才。

  

  3月4日,这支队伍再次走进了漳州科技馆,结合多次参加科技志愿服务活动的体会,对飞机模型和雷达的有关知识进行讲解。“我们在给孩子们讲解这几款飞机模型时,可以让他们思考歼20与其他战斗机底部有什么不同?它的导弹为什么隐藏起来了?这就可以科普雷达方面的知识。”

  

  “这几位军休工程师的分享进一步充实了我们科技馆讲解员在航空科普方面的知识,同时他们提出关于采购比例一致的飞机模型的建议,我们将采纳这个建议,这样才能让学生对战斗机有更直观的正确认识。”科技馆吴玮副馆长说。

  

  2020年7月31日,为了推广科技常识、普及军事知识、发挥军休干部“退休不褪色、离军不离党”的优良作风,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精神,漳州市军休所结合该所退休空军技术干部多的特点,通过广泛征集、业务咨询、“专业考核”,最终在漳州科技馆成立全省首支军休科技志愿服务队

  

  漳州市军休所科技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开展了进学校、进社区、进广场“三进”服务。志愿者们发挥部队专业特长,一对一为“客户”讲解航空航天科技常识,面对面帮群众、青少年办实事、解难题。每一次科技志愿服务队跟随漳州科普大篷车来到学校、社区,为学生们送去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参与性于一体的“科普套餐”。同学们在军休科技志愿者的指导下,亲手操作、亲身体验,兴致勃勃、争先恐后地围观了解。每一次活动,都在学校、社区、科技馆引起强烈反响。

  

  对军休科技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来说,放弃安逸、舒适的退休生活,选择默默奉献,以无限的活力和责任感为科技建设贡献力量就是老兵永远跟党走的最真实体现。无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他们都是任劳任怨、克服困难,投身到科技志愿服务中。“如果你们科普宣传有需要志愿者,让我来,我身体好。”“我是一名老党员,尽我所能,为孩子们科普军事装备等知识。”

  

  服务队成立至今,先后多次开展“玩转科技·助力产业发展”“科技中国梦·元旦欢乐颂”“百年回望·科技筑梦”等志愿服务活动20余场次,普及干部群众、学校师生1万余人。为科技馆的航空航天展品提供检修服务7次、参与新展品的验收2次。

  

  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只有踏实、朴素、真情的奉献。为了普及全社会科技常识,在全社会树立科技强国的思想,他们用老兵的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讲好老兵故事,用实际行动引导干部群众、青少年儿童树立爱国主义情怀。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