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钱宏伟:“一根火柴 ”温暖万人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3-18 16:29 浏览量:{{pvCount}}

  无偿献血超一万毫升,参与援建八闽爱心书屋7000余所,帮扶困难学生、残疾人、退役军人、老党员、孤寡老人15000余人次,志愿服务时间超26000小时……28年来,立志做“一根火柴”的钱宏伟在公益的道路上不断前行,用自己的“微光”,点燃一片“火焰”。

  

  钱宏伟(左二)为学校捐赠图书。(台江区纪委监委供图)

  10元津贴开启公益路

  进入3月,钱宏伟变得愈发忙碌,开展“拗九节”活动,慰问老党员、退役老兵、高龄老人,送上米、食用油和热乎乎的拗九粥……1976年,钱宏伟出生在安徽淮北的农村,父母辛苦打理几亩农田供他读书。然而,高中开学仅一个多月,钱宏伟母亲的关节炎发作了,原本贫穷的家花光所有积蓄。钱宏伟不得不辍学,挑起家庭的重担。当时,钱宏伟就在想如果有人能资助几十元学费该多好,那样他就有书读了。

  1994年,钱宏伟参军来到福建,他无意中看到《中国青年报》以往刊登的“希望工程”大眼睛女孩——苏明娟的照片,想到自己曾因贫困而辍学,苏明娟的境遇让他感同身受。从那时起,钱宏伟就萌生了一个念头,一定要捐资助学,帮助那些需要帮扶的贫困群体。

  钱宏伟立马从当月38元津贴中拿出10元,寄给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当时有人不理解,说这点钱能干什么?但钱宏伟明白一个道理:积少成多,只要坚持,就能帮更多人圆梦。

  从此,钱宏伟每月都会省出10元、15元、20元不等的津贴。后来领工资了,他每月都捐300元用于支持希望工程至今。

  甘肃省康乐县的小明(化名)是钱宏伟资助的一名贫困生。一次通信中,钱宏伟了解到小明家里遇上水灾,地里没收成,学业恐难继续。钱宏伟想着无论如何也不能让孩子辍学。连夜给小明父母去信后,钱宏伟把积攒的230元钱汇出。那时钱宏伟母亲生病要入院治疗,他只能向战友借钱寄回家里。后来,小明如愿考上理想院校,人生轨迹就此改变。那一刻,钱宏伟觉得再苦再难也是值得的。

  组团开展公益越走越远

  2012年,钱宏伟转业,到台江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从一名军人到一名纪检干部,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对志愿服务的初心。钱宏伟说:“只有转业的军人,没有转业的党员。”除了资助贫困学生,钱宏伟开始关注残疾人、退役军人、老党员、孤寡老人和灾区群众等群体,为他们捐款捐物,并结对帮扶。对此,身边的领导同事和家人朋友也很支持,他也成立了一个爱心团队。

  2013年12月,钱宏伟把省吃俭用存起来的1万元捐赠给福州市慈善总会,钱宏伟的爱心团队由此升级为“钱宏伟慈善救助基金”,活动开展更加常态化、规范化。一方面,钱宏伟开始联合台江区鲲鹏服务中心、福建省军创爱心服务中心和台江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平台进行资源拓展,集结了更多的爱心人士。另一方面,他不断健全完善个人慈善救助基金团队章程,保证爱心团队的健康发展。

  钱宏伟明白,个人的力量有限,要想公益之路走得更远,就得发动更多的人组团开展公益。在他看来,每个人就像一根火柴,它的光亮可能照得并不是很远,但却可以用自己的“微光”,点燃一片“火焰”。

  为此,钱宏伟整合身边资源,号召战友、同事等爱心人士加入队伍。尤其是在成立慈善救助基金后,钱宏伟的爱心团队进一步壮大,联合7支志愿服务队伍组建了“钱宏伟志愿服务工作室”。目前,工作室已有志愿者超万名,志愿者们以“就近就地,由近及远”的精神,从身边点滴善举做起,尽己所能助学帮困。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钱宏伟带领志愿者主动靠前协助社区、小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们和社区工作人员排查了10个小区、13000余户、27000余人。他还自掏腰包购买湿纸巾放在电梯里供所住小区居民免费使用,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这些年,钱宏伟尽心尽力组织、参与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先后荣获中华慈善奖、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最美家庭、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46岁的他已坚持公益28年。

  曾有人问钱宏伟,公益这条路还能坚持多久?钱宏伟说:“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人生追求。从入党那天起,我就选择了奉献他人、快乐自己的人生道路。我每天都会尽己所能地在做,已经习惯了!”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