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基层新实践】邵武市探索退役军人流动党员管理新模式

来源:邵武市退役军人局 发布时间:2022-03-22 14:25 浏览量:{{pvCount}}

  去年4月,邵武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桂林乡党委联合探索退役军人党员管理新模式,成立了流动退役军人党员驿站。一年来,通过流动退役军人党员驿站,搭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平台和文化活动平台,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送到退役军人心坎,增强每一名退役军人的归属感与获得感。

  据了解,该市通过建立“流动退役军人党员学习制度、流动退役军人党员培训制度、流动退役军人党员活动制度”三项制度,夯实工作基础。每季度组织一次流动退役军人党员学习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党建知识、各项法律法规;组织流动退役军人党员开展技能培训、就业创业经验分享等培训;组织流动退役军人党员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搭建平台是加强流动退役军人党员管理的关键

  流动退役军人党员驿站建立了学习平台、活动平台、联系平台、知政平台、监督平台五个平台。组织退役军人党员定期开展学习,提高流动退役军人党员的政治素质和崇军意识;组织退役军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在今年的文明创城工作中,20名退役军人共开展交通劝导活动12次,纠正劝导交通违规现象;开展人居环境整治6次,清理水沟,清除陈年垃圾;建立流动退役军人党员走访、联系非党员退役军人制度,通过培育“兵支书”、“致富带头人”,带领群众振兴乡村、脱贫致富,目前,桂林乡已有8名退役军人进入村两委,4名退役军人在康养、中草药种植、农副产品加工方面自主创业,带动就业100余人,人均增收2万余元。

  为加强驿站管理,驿站内设立了退役军人党建室、调解室、学习室,成立了一个临时党支部,负责流动退役军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同时成立了流动退役军人党员先锋队和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流动退役军人党员先锋队主要负责对党的政策进行宣讲,在急难险重任务中主动作为、冲锋在前。在2021年邵武发生的重大洪灾中,桂林乡便组织10名退役军人组成抗洪抢险队,深入受灾严重的下沙镇开展应急救援工作,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极投入到疫情防控、交通劝导、平安巡逻、精神文明创建等志愿活动中,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