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创业先锋】陈健:“创业路上,我永远是一名战士”

来源:省服务中心、三明市退役军人局 发布时间:2022-03-28 15:08 浏览量:{{pvCount}}

  编者按

  退役军人是重要的人力资源,促进他们就业创业、引导他们积极投身创业创新,对于更好实现退役军人自身价值、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为贯彻执行好省退役军人厅关于《进一步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十条措施》,3月17日起,厅官微官网开设“创业先锋”专栏,陆续报道我省退役军人秉持军人本色奋斗在经济建设主战场的创业典型,宣传社会各界关心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动人故事,以此弘扬自信自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营造有利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

  

  为培养军地两用人才,支持部队改善物质和文化生活条件,1月17日,福建奥翔体育塑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武警三明支队尤溪中队签署了共建协议书。

  除了与驻尤部队开展军企共建活动,有着深厚军人情结的奥翔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健,还充分发挥企业专业优势,在10多年里先后吸纳了30多名退伍军人共同创业,并在全国范围安置了790多人次退伍军人就业。

  2021年2月1日,《人民日报》发布“2020年度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光荣榜”名单,全国共计60名退役军人入选,陈健榜上有名。

  陈健1970年出生,于1989年10月应征成为三明市武警支队的新兵。入伍3个月后,他被调到后勤处,和4名战友一起,到全国各地军工厂采购全支队需要的物资。“正是因为军人有天然的团队协作优势,和干事创业敢担当的激情,我才能把军需采购工作干得井井有条。团队很重要!所以,在此后的创业道路上,我多选择与退伍军人同行。”陈健说。

  自1992年退伍后,陈健联合战友们一同经营过包子铺、酒店、装修公司……“当时,我们在三明市区卖包子,24小时营业,一天能卖出1万多个包子,供不应求!后来涉足建筑行业,3年时间就把公司做成了全市唯一一家国家一级资质装饰公司。”陈健回忆道。

  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国内掀起了全民健身热潮,健身场馆、跑道设施需求旺盛。从事建筑行业多年的陈健发现,国内高端体育塑胶市场一直被欧美企业占据,国内的企业仅能生产低端产品。

  “我要做最好的体育塑胶,打造国内国际知名品牌!”曾经的军旅生涯造就了陈健雷厉风行的办事原则,确定了目标后,他利用1年时间走访了国内的竞赛场地制造商,并相继到德国、美国等国家学习考察。

  在做了充分的市场调研后,陈健找到李红生等6位退伍军人,畅聊进军塑胶跑道领域的创业构想。众人一拍即合,于2011年8月成立了福建奥翔体育塑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选址于尤溪经济开发区城西园。

  由于当时国内关于塑胶跑道相关专业人才十分稀缺,奥翔公司便以“人才强企”为突破口,广罗研发人员;投资6000万元建立体育场地铺装材料研发中心,与北京体育大学等高校开展合作,设立联合博士生工作站;每年投入六七百万元科研经费推进产品的研发创新……

  “2012年6月,公司就生产出了样品。当我带着产品到德国做质量检测时,却被对方拒绝了。因为,他们不相信我们能做出好产品。后来,我辗转找到国际知名权威专业机构做了质检,环保性、物理性全部达到国际标准,有些指标甚至超过了欧盟标准。同年,产品还通过了国家环境保护部‘十环’I型论证,并荣获‘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专用产品’。”陈健笑着说道。

  多年来,奥翔公司攻坚克难,相继研发出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高弹性EPDM橡胶颗粒、水性塑胶跑道、专业运动人造草和休闲景观人造草等系列产品,广泛应用于全国各地学校,更是雄安新区、上海等高端市场的优先指定产品。截至目前,公司已取得14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发明专利、5个注册商标、1个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1个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等成果。产品相继获得国际田联(IAAF)认证、欧盟CE认证、中国田径协会审定产品认证等数项权威认证。

  如今,除了研发创新产品,奥翔公司还组建了体育场地专业施工队伍,拥有国家认可的运动场地合成材料第三方检测中心,发展为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施工、检测、回收利用于一体的“一站式”体育塑胶运动场地规模企业。

  “国内做好了,国外也要做好,下一步,我们要迈向国际市场,让国外也用上我们的产品。”陈健信心满满道,“创业路上,我永远是一名战士。我将始终保持军人的精神品质,以‘服务社会,报效国家’为责任担当,继续带领奥翔公司发展成行业领先的知名企业,努力为推进中国体育塑胶行业的健康发展再作贡献。”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