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泰宁法院:为退役老兵提供“家门口式”司法服务

来源:中国法院网 发布时间:2022-04-03 15:16 浏览量:{{pvCount}}

  “这个‘维军法官工作室’真好,不仅可以提供法律咨询,还为解决法律纠纷提供了很大的方便!”近日,当场收到被告支付的两千元欠款的朱口镇退役军人肖大爷连连感叹。

  据了解,今年3月初,福建省泰宁县人民法院在朱口镇朱口村成立了“维军法官工作室”法官不定期到朱口村开展法治宣传、拥军座谈等活动。

  

  3月16日,肖大爷(下称原告)来到法官工作室,就一起民间借贷纠纷向维军合议庭法官求助。原来原告曾于2011年间借与被告人民币10000元,借款期限届至后,原告虽多次催讨,被告仍长期不履行还款义务,仅于2019年还款5000元。其后,被告避居外地,拒不支付剩余欠款,原告与其失去联系。了解情况后,法官立即指导当事人起草诉状、提交证据,向法院提起诉讼。

  因本案原告为退役军人,泰宁法院严格贯彻落实2022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与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印发的工作意见,为其开辟绿色通道,优先提供诉讼服务。案件处理过程中,经过多方查找联络,承办人终于与“杳无音信”的被告取得联系,通过耐心释法说理,原被告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被告当即支付2000元欠款,余款3000元分三期支付,每月支付1000元。

  从立案到结案,不到10天(较一般民商事案件平均审结时间缩短50%以上),一起涉退役军人民间借贷纠纷,即得到圆满解决。

  近年来,泰宁法院高度重视司法拥军工作,创新富有区域特色的“三创三优四化”的司法拥军机制,将退役军人纳入拥军服务对象,通过因地制宜设立“维军法官工作室”、“维军巡回办案点”、“老兵调解室”,常态化开展以案释法宣传活动等方式,力求为退役老兵提供“家门口式”的便捷高效司法服务。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