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创业先锋】肖立章:脱下戎装 回乡再创业

来源:将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4-01 16:47 浏览量:{{pvCount}}

  编者按

  退役军人是重要的人力资源,促进他们就业创业、引导他们积极投身创业创新,对于更好实现退役军人自身价值、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为贯彻执行好省退役军人厅关于《进一步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十条措施》,3月17日起,厅官微官网开设“创业先锋”专栏,陆续报道我省退役军人秉持军人本色奋斗在经济建设主战场的创业典型,宣传社会各界关心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动人故事,以此弘扬自信自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营造有利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

  清晨,当太阳刚越过山头,肖立章就来到了光明镇界源村湖羊养殖场。当他提起羊料走进羊圈,小羊们小跑着围了过来,“咩咩咩……”叫着,好不热闹。

  脱下军装的他,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已经建起了1800平方米的养殖场,并带动着村里的贫困户一起奔向小康。

  

  历经艰辛 归乡创业

  肖立章,退役军人,1999年入伍,2004年退伍。

  回到人生第二战场的十字路口,他先后经营水电材料、竹制品加工等实体店,但因经验不足,创业的路举步维艰。

  2008年,他重新捡起书本,踏入校园,前往职业中专学习。毕业后,与朋友在深圳创办了电子科技公司。

  “那几年生活真苦,出租房里夏天热、冬天冷,这些都不算什么,但没经验,没技术,才让我头发泛白。”公司长期处于亏损状态,多年的积蓄也在这次创业中血本无归。

  “我是一个兵,绝不会轻易倒下。”这是他藏在心底的声音。经多方考虑与权衡,他选择了回乡创业。

  回到家,他邀发小和战友一起创业。他从界源村驻村第一书记吴元辛口中了解创业政策,调研市场,看准时机,主动出击。结合当地的气候和自然条件,最终决定养殖湖羊和梅花鹿。

  他多次实地考察学习,引进100余只湖羊进行试养殖,于2016年4月正式注册成立“将乐县昌源湖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2019年5月注册成立“将乐县青崖梅花鹿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投料、喂食,肖立章全身心投入,创业创新之路开始崭露,湖羊和梅花鹿销售市场也逐渐打开。

  如今,他的养殖场占地总面积1800平方米,建有羊舍10排计80栏,青储仓库1个,料加工、运输设备计4台,合作社有牧草种植基地85亩。从湖羊数量从最初的100多只发展到了460余只,年出栏肉羊256只、种羊80只左右,每年收入40余万元。在发展湖羊养殖的同时,也经营土鸡鸭和淡水鱼养殖,实现立体化和纵深化养殖。

  赠人玫瑰 手留余香

  从军之路,有泪水,有欢笑,有遇到挫折的消沉,也有成功的喜悦。肖立章服兵役期间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党员”、“优秀士官”和“优秀班长”,荣立三等功2次、集体三等功3次。

  一名优秀的军人,不仅有强壮的体魄,更有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高尚品质。

  初步获得成功的肖立章成了光明镇家喻户晓的养殖户。“不能只自己致富,我还要带领周边村民一起致富”,有了这样的想法,肖立章开始让没有工作村民和困难户到养殖厂工作,一来让他们有一定的经济来源;二来让他们慢慢了解养羊之路,一起参与进来。发展至今,每年可提供3000余个工日。

  

  在创业的道路上,肖立章还积极参与各地创业大赛,2019年7月,获将乐县优秀创新创业项目比赛二等奖;2020年10月,参加将乐县优秀创新创业项目比赛,入围县十佳创业、市级比赛三等奖。他的项目成了县、市养殖精品,名声外传,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也与他合作,2021年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训基地”在光明镇成立。

  若有战,召必回

  疫情发生后,对很多行业都产生了影响,昔日繁忙的景象像被按下了暂停键。

  肖立章闻令而动,主动奉献,捐赠物资……展现了退役军人的使命担当和时代风采。他共捐赠口罩500余个,还给高速执勤人员和医务工作者送去爱心点心。

  3月21日,得知光明镇要开展重点人员核酸检测,肖立章想都没想,带着大哥果断报了名。门口阳光刺眼且毒辣,肖立章耐心指导村民登记信息,注意一米线距离,豆大的汗珠从额头滴落下来,他顾不上擦拭……他的腰在执行任务中受过伤,但此刻他站得笔直。

  他说:“若有战,召必回!只要国家和人民需要我,我还是会义无反顾地冲锋在前。”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