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驻村干部张振华:军人本色驻村追梦

来源: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07 16:00 浏览量:{{pvCount}}

  他曾是一名出色的消防员,10多次冲向火海救人;他退役不褪色,为民守初心,乐当乡村振兴路上的追梦人。他叫张振华,宁化县财政局党员干部、城郊镇上畲村驻村书记。

  

  美丽的上畲村

  追梦乡村

  张振华今年45岁。1994年,他参军入伍,奔赴江西抚州,成为一名消防员,历任副班长、班长等职务,曾荣获三等功一次、“优秀班长”等称号。1997年12月,他退伍返乡,次年进入县财政局工作。

  

  图片来源: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作为宁化县财政局下派干部,张振华成为曹坊镇上曹村驻村书记,直至2021年3月。驻村期间,他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建设美丽的上曹村。村民们亲切地称他为“张第一”。

  2021年7月,张振华主动请缨,成为县派第六批驻村干部,担任宁化县城郊镇上畲村驻村书记。他积极配合上畲村党支部书记杨钰城的工作,设立党员活动室,整顿村干部的涣散作风,增强集体凝聚力。

  上畲村距宁化县城约10公里,现有村民345户1400多人,其中党员30多人。长期以来,村民以种植优质稻为主,收入单一,曾是县级贫困村。张振华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水稻、地瓜、芋头、莲子等产业。他带领村两委干部多方奔走,与马元亭村等周边5村共同建设跨村联建加油站。

  公路扩建、文化礼堂修缮、休闲步道建设……张振华向各级财政部门及多家县直单位争取项目资金85万元,加大上畲村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旅游休闲步道全长180多米,计划投资28万元,现已完成人行步道90多米。”谈起上畲村的建设,张振华如数家珍。

  “他真是个好干部,吃住在村部,乐与村民交朋友,完全融入了这片土地。”68岁的退伍老兵邱道钦曾担任上畲村党支部书记15年,见证了上畲村的发展变化,他对张振华的辛勤付出赞赏有加。

  情暖群众

  舍小家,顾大家。张振华家住宁化县城,妻子上班忙,父母年近七旬,孩子尚在读书,正是需要他照顾的时候,但他长期住在上畲村部。一个10多平方米的房间,成了他的卧室和厨房,也成了他的办公室,墙上贴满了任务图片,就像部队行军作战的地图。一张床、一口锅、一台电磁炉,几乎成了他驻村的全部家当。

  

  图片来源: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我驻上畲村的时间并不长,但我经常主动上门,喜欢与村民们拉家常,几乎能叫出全村所有人的名字。”张振华时刻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乐为村民办好事、办实事。

  脱贫户邱道章一家三口,之前因病致贫。张振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过多方协调,推荐他到县总医院担任清洁工,帮助他的妻子在福州找到一份稳定的保姆工作。脱贫户邱德华夫妇年过六旬,因丧失劳动力,生活过得捉襟见肘。张振华经常上门走访,尽力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问题。“我有个习惯,每次到他家就忍不住翻开米缸看。”张振华说。邱德华家的大米,半年来都是张振华掏钱购买的。

  上畲村现有17名退伍老兵。2021年,张振华多措并举,积极创建村(社区)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情暖老兵,助力乡村振兴。70岁的邱起銮曾是一名炮兵,退伍后一直在家务农,生活较为困难。张振华经常上门与他聊天,尽力帮助他,听取他的诉求与建议。2021年,张振华将上畲村老村部提升改建为幸福院,全村200多位老人有了休闲好去处。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