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基层新实践】大田县发挥退役军人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大田县退役军人局 发布时间:2022-04-08 14:55 浏览量:{{pvCount}}

  近年来,大田县坚持把退役军人作为“人才回引”的重点对象,把回引优秀退役军人作为提升村级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渠道,不断加强对退役军人的组织引领,鼓励支持他们投身家乡建设,使他们始终成为爱国奉献、忠诚担当、奋发有为的积极力量,带动军民融合,推动军地共建,营造“军爱民、民拥军”的社会氛围和勇于争先、积极向上的基层风貌。

  01  以人才回引为“媒”,推动“军雁归巢”

  实施“乡贤回引”工程,以乡情亲情为纽带,鼓励优秀退役军人回村任职,投身家乡建设。

  注重从优秀退役军人、退休军官、转业退休军人中发展党员,并打好“乡情牌”“乡愁牌”,打造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兵支书”“兵委员”队伍。目前,从退役军人中发展党员76名,全县村(居)“两委”成员共有退役军人82名,其中,村(居)主干33名。

  在选拔、培育和管理上下功夫,实施“村干部素质提升计划”,采取导师帮带法、集中轮训法等方式,建立乡村导师“师资库”,通过工作一线“教”、以案说法“讲”、互动交流“学”等帮带方式,将退役军人村干部作重点培养,提升履职能力,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基础。

  持续发挥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作用,组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尖刀班”“突击队”,围绕政策宣讲、环境卫生、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等开展志愿活动200余场次。

  02  以军地共建为“基”,激活产业发展

  充分发挥军地共建共享优势,强化军地共建活动,为乡村振兴注入活水。

  通过在项目、资金等方面给予倾斜,并依托退役军人团结协作、雷厉风行的优势,带动乡村规划发展,促进农村经济繁荣。石牌镇长溪村乡村振兴指导员范训明回村任职后,充分发挥长溪村交通区位优势和村庄传统物流产业优势,通过“党支部+协会+企业”模式,全力打造“交通小镇”,带动交通产业转型升级。

  积极谋划军民融合项目,将清航无人机产业化、田安高速大田段、国道纵五线大田段(三期)、国道534线大田段等4个项目纳入“十四五”规划重大建设项目策划储备库,并将清航无人机产业化项目申报纳入全省军民融合重点项目储备库。

  发挥退役军人敢闯敢试精神,带领村“两委”班子和村民群众在乡村振兴中闯出新路子,创新工作思路,不断拓宽村民增收方式。原解放军某部队部队长林佳山回到前坪乡上地村后,整合资金成立福建省佳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2021年,佳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营业额达400万元。

  03  以军民融合为“本”,共育和谐乡风

  立足军民鱼水情,架好军民融合“连心桥”,着力军民携手文明创建,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发挥退役军人守法守正、劝善乡里的“榜样”作用,教育引导村民崇德向善,带动乡风文明。曾任武警福建总队后勤部军械处副团级助理员郑进健,回村后立即着手对太华镇西埔村进行整村规划,强化人居环境整治,共拆除乱搭盖22余处、旱厕7个,清理垃圾32吨,河道清淤累计3000米,疏通水沟2000米,建立环境卫生保洁制度,进一步推动人居环境改善。

  发挥退役军人较高的道德品质和政治素养,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原三明市总工会副主席郑允苏回村后,以村部为中心、公路沿线为主轴,规划打造党建主题公园、党建文化长廊等一批“微景观”“小阵地”,推动党建元素、耕读文化走向群众、深入人心。

  发挥退役军人思想积极向上、善于团结群众的优势,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带领群众进行平安建设。三明职业技术学院原院长叶良茂回村后,注重调动农村党员、青年团员、优秀人才等力量,组建“草根调解队”,开展矛盾纠纷调解、疫情值班等志愿服务。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