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创业先锋】“网红主播”王炜的创业故事

来源:龙岩市退役军人局 闽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19 14:57 浏览量:{{pvCount}}

  编者按

  退役军人是重要的人力资源,促进他们就业创业、引导他们积极投身创业创新,对于更好实现退役军人自身价值、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为贯彻执行好省退役军人厅关于《进一步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十条措施》,3月17日起,厅官微官网开设“创业先锋”专栏,陆续报道我省退役军人秉持军人本色奋斗在经济建设主战场的创业典型,宣传社会各界关心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动人故事,以此弘扬自信自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营造有利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

  “百香果很香,有香蕉、菠萝、芭乐的味道,吃起来甜中带些微酸,老少皆宜,有喜欢的朋友可以点击小黄车购买!”14日,武平县万安镇捷文村百香果育苗基地,“网红主播”王炜正在某平台直播,给粉丝介绍百香果的种植、采摘、食用方法、功效等,粉丝通过平台直接下单购买。

  

  王炜是一名退役军人,2011年退役后与另外3位战友返乡组团从事电商销售,之后组建公司进行线上推介和销售武平百香果等当地土特农产品。

  在从事百香果销售过程中,王炜细心地发现,随着百香果种苗的多代繁殖,会直接影响果子的产量与质量。

  针对这个问题,王炜结合市场信息和消费者反馈,追根溯源,从突破种苗关入手,联合相关院企投资1000万元新建黄金百香果种苗培育示范基地,旨在通过“产研结合、院企合作”模式,对黄金百香果产业种源“卡脖子”问题进行技术攻关。

  

  目前,该基地已成为福建省唯一一家智能化的黄金百香果种苗培育示范基地,并对6个黄金百香果试验品种进行了脱毒及品种改良。商品苗全面培育推广后,年可培育优质种苗60万株,实现亩增产2000斤,亩产值可增加1倍以上,将推动武平黄金百香果产业的长久发展。

  2021年7月至9月,正是百香果销售旺季,王炜走进田间地头进行带货直播,进驻多个直播网购平台,多管齐下,打通了百香果在网上的销售渠道,仅仅三个月,王炜的百香果销售额突破就800万元。王炜的直播也感染了捷文村的一批林农,他们纷纷拿着自己的农产品,希望王炜能够帮助他们直播销售。但王炜认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他们,渐渐地,现在捷文村直播“网红”不仅仅只有王炜,还有一群“王炜们”。

 

  一粒果,一条致富路。作为全国林改第一县的武平,近年来政府出台一系列惠民政策,重点打造“一鸡一果”林下经济产业,其中“武平百香果”已让许多农民脱贫致富,成为了当地的“扶贫果”“致富果”。2021年,武平全县种植百香果3万亩,其中20-50亩的种植基地586个,50-100亩基地有43个,100亩以上基地有17个。

  为延伸产业链,打造特色品牌,武平着力引进百香果深加工项目,大力引进百香果果汁果脯生产企业落户,推出百香果干、百香果酸奶饮品等系列“网红”产品。

  同时,通过央视“广告精准扶贫”,“武平百香果”连续三年亮相央视,致力品牌传播撬动产业发展;注册“武平百香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建立百香果激励性扶贫项目基地和福建百香果产销联盟武平百香果分拣中心,以龙头企业带动,联合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组建百香果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通过“产研结合、院企合作”模式,不断提高利益联结机制,促进百香果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市场化生产。

  

  “互联网+”也让武平百香果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这几年,县内电商企业通过“互联网+百香果”线上销售,让“武平百香果”香飘全国各地。在当地政府支持下,“武平百香果”与阿里巴巴建立出海项目战略合作,把“武平百香果”销往香港、澳门,拓展海外市场,进一步带动了农民持续稳定增收,有效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