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创业先锋】郑小艺:为人民健康安全而检测

来源:厦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2-04-24 14:35 浏览量:{{pvCount}}

  编者按

  退役军人是重要的人力资源,促进他们就业创业、引导他们积极投身创业创新,对于更好实现退役军人自身价值、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为贯彻执行好省退役军人厅关于《进一步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十条措施》,3月17日起,厅官微官网开设“创业先锋”专栏,陆续报道我省退役军人秉持军人本色奋斗在经济建设主战场的创业典型,宣传社会各界关心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动人故事,以此弘扬自信自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营造有利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

  “做检测,就是为百姓健康安全谋福祉,这是一项很有意义的事业。”谈及从事第三方检测的初衷,退役军官、福建省鑫龙安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郑小艺很自豪。

  从2010年创立至今,历经11年发展,如今的鑫龙安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厦门乃至东南沿海为数不多的,能够提供多行业、全方位检测技术服务的检测机构。

 

  自主择业投身创业

  郑小艺18岁时选择参军报国,成为解放军空军某指挥所的一名卫生员。

  1984年,刚刚入伍2年的郑小艺就参与了边境自卫还击战。“当时我的任务主要是将伤员转移至后方医院治疗,那一段生死救援的经历,终生难忘!”郑小艺坦言,从那时起,以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为一生志业的种子在他心中悄然播下。

  2006年,已经是正营中校军官的郑小艺退役后,毅然选择自主择业,并开始进入“检测”这一行。

  “很多人对检测并不了解,事实上检测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呼吸的空气、喝的水、吃的食物、住的房子、开的车……都需要检测。随着社会快速发展,检测服务一定大有作为。”郑小艺敏锐地觉察到这是一个契机,军旅生涯培养成的行动力,使得他马上自费到江苏、安徽等地考察学习,并带回了许多先进经验。

  归来后,郑小艺于2010年成立福建省鑫龙安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并申请到消防检测等业务资质,从此开辟人生的第二战场。那一年,郑小艺45岁。

  

  创业路上越挫越勇

  都说创业“九死一生”,郑小艺在头几年遇到的困难,比他想象的要更大。由于不同区域政策的差别,从2011年到2015年,长达5年的时间,消防检测的业务拓展停滞不前,很多相关公司因无法支撑资质维护和人员成本等问题,纷纷倒闭或者转行,鑫龙安也处于困境中。“政策落地、市场开放的时间,比我们预想的要慢了几年。但这几年对于小公司来说,就是生死存亡关头。”四五年时间里,郑小艺的头发就几乎全白了。

  今天回想起往事,郑小艺毫不掩饰当年的自己有过困惑、犹豫、徘徊甚至想过放弃。但每每在思绪挣扎之际,他还是依靠军人的意志力和心中燃起的初心坚持下来,认定“为人民健康安全而检测”,坚信市场会到来。

  本着对社会的高度责任感,郑小艺咬牙支撑着公司。他将家中的积蓄拿出,为公司“输血”。即便在最难的时候,也没有拖欠过员工一天的工资。几年艰辛,他悟出了带有政策性第三方检测一定要做多行业,在继续维持消防资质、开拓业务的同时,他决定做多行业的第三方检测。

  “做检测,就是造福民生,为百姓健康安全谋福祉,这是一项很有意义的事业。”郑小艺说,当初他选择投入这一行,很重要的一部分原因就是想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投入千万提升企业资质

  离开大部队后,郑小艺头一回体会到单兵“作战”的艰辛。他把在部队历练出的军人作风和艰苦奋斗精神,运用到创业当中,多年的坚持开始慢慢得到回报。在度过创业之初最艰难的5年后,郑小艺在一次次“闯”中,审时度势,战略升级,鑫龙安团队日益壮大。

  “我的实验室和技术团队,能不能承担国家和社会赋予的职业能力?”郑小艺常常自我“加压”。在他看来,每一份检测报告,都是有法律效力的。本着对社会负责任的态度,他并没有把赚钱当作第一要务。从2018年开始,郑小艺用3年时间,将公司赚的钱,全部投入到实验室建设和团队组建上,三年来通过7次资质能力的扩项提升,使得公司在人员配置、仪器设备、管理水平、技术服务、资质等方面综合能力提升到行业的中上水平。

  如今,鑫龙安呈现在客户面前的是一支可信任的检测团队,配备1500平方米的实验室,拥有专业技术管理人员约100多人,其中,各领域权威专家14人,本科及研究生32人,中高级职称干部占比45%以上,其专业技术涵盖建筑工程、环境工程、化学分析、卫生检验、生物技术、环境检测、食品检测、放射卫生等领域,是一支在业界技术力量和管理水平都较强的技术服务型团队。

  “我们的资质权威,服务项目涵盖范围广,可以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定身定制解决方案,一站式解决客户各种难题。”郑小艺自豪地说。

  

  不忘初心肩负社会责任

  春华秋实,硕果满枝。如今,鑫龙安公司已成长为福建省乃至东南沿海颇具知名度的检测机构,拥有8个领域检测资质,服务的客户和案例也越来越多。

  “我始终记得办企业的初心,是为人民健康安全而检测!”郑小艺认为,这不仅是一名老兵的情怀和担当,也是一个企业家必须肩负的社会责任。

  尽管创业艰辛,屡遭困境,但郑小艺始终以员工利益为第一出发点,确保员工利益优先,解决了100多人的就业问题,公司迁址海沧东孚至今,累计纳税近百万。

  在企业发展历程中,郑小艺十分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公司成立了党支部,设立党员先锋岗,每个月都要定期召开党会,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研读国家新颁布的检测行业政策,领悟政策精神;强调公司使命及所承载的社会责任。2019年鑫龙安还成立了团支部,立足推进党团共建共进步。公司组织结构专设党群工作部,把党的优良传统灌输在鑫龙安企业发展的全过程。

  郑小艺对鑫龙安进行军事化管理,“军规依旧,制度严格”,他把公司所取得的成绩都归功于“红色文化”。在他看来,这种极具中国特色的先进文化无比神奇,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更是鑫龙安公司快速发展的秘诀。

  “从一名农家子弟,成长为解放军战士,再到现在办企业,我的人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切都是在党的领导下才能实现。对于共产党,我永远心怀感恩。”郑小艺说。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