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基层新实践】城厢区下黄社区:精细化服务 精品化尊崇

来源:城厢区霞林街道下黄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 发布时间:2022-04-24 14:30 浏览量:{{pvCount}}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下黄社区地处市区东南侧、美丽的木兰溪畔,辖区有退役军人166人。近年来,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以“合理规划布局,提升服务质量”为抓手,精细化服务,精品化尊崇,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倾情打造“退役军人之家”。

  精细化服务

  去年,霞林街道下黄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通过建立退役军人党员联系制度,及时转接退役军人组织关系,确保每个党员编入党支部、纳入组织教育管理,不断完善退役军人党员工作台账。针对退役军人党员的特点特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八一”建军节、国庆等重要节日,举办“老兵运动会”、军民联欢晚会、关爱退役军人义诊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社区退役军人党员积极参与到社区文明创建、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从而带动更多的退役军人参与社会治理。

  社区服务站结合退役季,举行返乡欢迎仪式,邀请辖区内知名企业、县乡服务中心(站)负责人员,组织召开解读就业创业优惠政策等内容的座谈会,帮助退役军人融入社会,实现高质量就业,成立以来共帮助13名退役军人成功走上物业经理和消防员的工作岗位。

  为了能够及时协调解决退役军人在生活困难、依法维权等方面的合理诉求,社区服务站建立挂钩帮扶机制,开展社区班子成员与重点困难退役军人“一对一”结对帮扶工作,截至目前,慰问辖区内困难退役军人和现役军人50多人次,慰问金额达5万多元。建立“周探望”、“月走访”、“季联络”工作机制,建立困难退役军人需求清单,由“被动解决”向“主动帮扶”转变,去年11月,社区服务站接到楼栋长报告,退役军人林金堂突发脑溢血,住院治疗费用紧缺,服务站立即组织社区党员动员全社区居民和社会力量为林金堂住院治疗募捐善款30多万元,大大缓解了其家庭经济负担。

  精品化尊崇

  下黄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依托社区邻里中心资源优势,积极拓展退役军人服务站的服务功能。服务站充分运用新兵入伍、光荣牌悬挂、送立功受奖喜报等时机大力营造“一人参军、全家光荣”、尊崇英雄的社会风尚。每逢春节来临之际,组织锣鼓队到现役军人家庭送“光荣灯”予以慰问,营造拥军优属浓厚氛围,进一步强化军人荣誉。

  服务站通过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康养服务,退役军人和现役军人军属就医康养享受5折优惠,自2020年1月建成以来已有5名退役军人通过康养中心的理疗服务,基本治愈了长期困扰他们的腰肌劳损等伤痛。并依托社区长者之家,开设老兵食堂,免费为社区38位60岁以上农村籍退役军人提供免费早餐,增强了退役军人的幸福感和家的温馨感。

  为了让现役军人安心服役,服务站利用社区引入的第三方兴趣培训机构,为现役军人小孩免费提供托幼服务,为现役军人家庭排忧。同时,为了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服务站整合社区司法调解资源,设立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咨询点,邀请律师定期开展法律咨询、普法宣传、化解矛盾等服务。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