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创新方式!我省各地推进优待证高效办理

来源:综合各地来稿 发布时间:2022-04-28 16:38 浏览量:{{pvCount}}

  从3月1日全省全面启动优待证申领工作以来,我省各地创新推行灵活高效、分门别类的办理方式,高效推进优待证申领办理,进一步提升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获得感、尊崇感和幸福感。

  

  建宁县

  “三靠前”实现办理加速度

  建宁县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铆足干劲,以“三靠前”工作态度,推进优待证办理加速度,切实把打通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已申请受理优待证1500余人。

  窗口靠前。根据部分乡镇服务中心站处于高楼层的状况,在所在乡镇一楼的行政服务大厅设置临时办证厅,把服务窗口尽量前移,力求让服务对象方便快捷申办。

  服务靠前。对辖区内的服务对象实行优待证分村集中办理,由村(社区)干部带着印章到申办一线现场办公,对申领材料中需要由村干部(文书)现场核实情况出具证明的,当场开具证明材料,让“印章”多服务,让对象少跑路,实现一次性申办到位。

  人员靠前。办理过程中全程由各级工作人员提供靠前服务,需要查档的进行统一登记,由工作人员定期到县有前档案管理部门统一查询;对个别病残或行动不便的老年服务对象,由工作人员上门采集信息、收集材料,协助办理,让干部贴心服务到家,让服务对象满意。

  顺昌县洋口镇

  “三心”服务推进申办高效

  精心组织,广泛宣传。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安排部署退役军人优待证办理工作,指定1名业务骨干专人负责业务办理和培训工作,并通过宣传栏、微信群、1233网格员、电话通知等形式,广泛宣传退役军人优待证申请政策。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宣传单400余份,1233网格员上门入户宣传200余人次,切实做到周到热情服务。

  用心服务,做好防护。实行错峰安排,引导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全过程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坚持“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理念,对于来咨询和办理业务的退役军人,有条不紊地进行政策解答、申请受理、确认签字等各环节服务,并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耐心答疑解惑,优待证办理数量位居全县第二。

  暖心走访,夯实基础。考虑到部分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年龄较大或身患重病,行动不便,工作人员采取“上门入户”的方式办理。同时,设有畅通服务热线,做到有问必答、有惑必解,工作人员累计入户87次,通过优待证办理让尊崇真正落到实处。

  漳平市

  联动配合提升办证质效

  为了全力配合做好退役军人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切实保障退役军人应有待遇,漳平市档案馆高度重视,发挥“贴心服务档案情”党建品牌特色,服务退役军人查档。

  提前摸底。漳平市档案馆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建立沟通机制,对馆藏涉及相关退役军人全宗提前摸底,掌握情况,随时准备,做到心中有数。

  方式灵活。通过现场查档、跨馆服务、电话咨询、微信查档等多种方式提供服务,让退役军人少跑路。

  贴心服务。对前来查阅的服务对象热情服务,主动询问,挖掘线索,仔细查阅,力争查到所需档案;对于查档无果的服务对象,做到耐心细致解答疑惑,积极引导。

  截至目前,漳平市档案馆累计为退役军人提供查询和咨询服务200余人次,调卷100余卷,免费复印档案400余页,为退伍军人办理优待证提供了便利。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