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龙江绽放双拥花——漳州市双拥共建工作综述

来源: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戴伟国 发布时间:2022-05-11 15:13 浏览量:{{pvCount}}

  初夏时节,天蓝海碧,暖风轻拂,龙江大地上处处显现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场景——

  售票口、办事大厅,“军人依法优先”的标识十分显眼;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的家门口,“光荣之家”的牌匾格外醒目。小小的标牌,承载了漳州人民对军队、对军人的尊崇与大爱。

  双拥宣传扎实推进,爱国爱军深入人心。红军攻克漳州纪念馆、谷文昌纪念馆等177个永久性省、市级国防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方位开展国防和爱国主义教育。

  视人民如父母、把驻地当故乡、为社会作贡献,成为广大驻漳官兵的行动自觉。

  ……

  作为“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城市,近年来,漳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论述,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持续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广泛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着力打造“优势更优、特色更特、亮点更亮”双拥品牌。

  爱我人民爱我军

  全面夯实双拥工作基础

  在漳州,“爱我人民爱我军”这一优良传统在新时代赓续传承、熠熠生辉。

  各级党委、政府把双拥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六纳入六统一”;漳州《政府工作报告》每年都把争创全国、省级双拥模范城列为重要目标,把支持部队建设经费纳入财政盘子,把支持部队农副业生产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

  从地方到部队,双拥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制度不断调整完善。市、县两级建立了双拥共建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区)、市直单位、驻地部队及所有乡镇(街道)、村(居)委会共同参与双拥工作。不仅如此,漳州推出《进一步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政策“大礼包”,推进拥军优属法制化、社会化和常态化。

  驻漳部队始终坚持拥政爱民,通过制定举措服务保障、主动参与各类创建、精准开展扶贫帮困等方式,积极投身于地方经济社会建设。

  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漳州市双拥系统建立健全军地联控保障机制,迅速兴起支援地方、支持部队的热潮——

  解放军第909医院派出专家参与组建市级医疗救治临床专家组;

  驻漳部队主动腾出部队营房作为复工复产员工隔离观察场所;

  今年全市组织发动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280多支,累计3500余名退役军人参与各地抗疫活动。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情深,双拥之花在龙江大地竞相绽放。

  强化保障谋打赢

  全面提升部队战力水平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近年来,漳州聚焦提升部队战斗力,深层次、全方位为部队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主动对接需求,认真研究、排除万难、全力推进,累计为驻漳某部队改扩建训练场地面积2000余亩

  支持军事演训,为演训部队保障食宿场地、训练场地及供水供电、交通通讯等;

  ……

  发展不忘拥军。漳州紧盯部队所思所想所需,想方设法为部队办实事、解难题。

  保障“四项建设”。坚持把支持部队基础设施、训练设施、文化设施和“菜篮子”工程建设列入为部队办实事项目。特别是近年来,市、县两级进一步加大保障力度,支持部队军民融合饮水项目泵站工程和师史馆、文化活动中心等场馆建设,补贴军粮、油、煤、水、电,改善部队官兵的生活。

  实施科技拥军。成立科技拥军协调小组,建立科技拥军基地。市科技局重点支持民营企业研发军民通用的适用技术和高科技产品,提高服务国防建设的能力。市气象局坚持每天为驻漳各部队提供气象预报。闽南师范大学还为官兵打造全省首批“省级科技拥军示范基地”,不仅为官兵提供心理咨询,还为部队举办计算机等级考试培训。

  据统计,近年来,全市累计投入资金4.36亿元,帮助部队修水泥路、修建供水工程、图书馆、会议室、球场等;共帮助部队举办多种类型培训班58期、培养军地两用人才2400人次,协调部队技术革新11项,科技攻关13项

  激发社会尊崇感

  全面推动政策落实到位

  新春佳节,华安县华丰镇岩坪村村民黄水标早早地在家门等候,喜迎儿子黄宏彬的第三份喜报。望着循声而来的亲朋好友,沿街而来的喜庆横幅,黄水标喜上眉梢。

  悬挂“功臣之家”牌匾、拉起横幅标语、邀请亲属见证荣耀……军地合力送喜报讲排面,走村入户慰问讲情意,暖心举措赢得当地群众广泛赞誉,吸引了更多优秀青年参军入伍的热情。

  这只是漳州激发社会尊崇感、推动双拥政策落地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漳州全力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安置、烈士褒扬、优待抚恤、权益维护等工作,不断增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获得感、荣誉感。

  扎实做好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工作,提升同合作银行的优待力度,目前申领对象近3万人

  累计送出喜报2532张,其中三等功以上666张,组织送喜报和悬挂光荣牌工作,全市共悬挂光荣牌近13万块,完成率达100%

  深入开展烈士褒扬纪念工作,创新线上线下祭扫活动,引导烈属、市民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在全省创新“互联网+寻亲”模式,帮助170余名烈士寻找到亲属;

  拓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渠道,授予32家“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组织退役军人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

  ……

  “部队有所需、地方有所帮,地方有所难、部队有所援”的格局,一组组亮眼数字,一项项暖心政策,展现了漳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政治责任感推进双拥工作,将进一步巩固“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军政军民关系,奋力谱写新时代军民一家亲的崭新篇章。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