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特战女兵退役不到一年,开启精彩人生……

来源: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2-05-16 16:49 浏览量:{{pvCount}}

  她是英姿飒爽的特战女兵,上天能伞降、下海能操舟,各项素质不输男兵;她是人民生命健康的“守护神”,入职仅一周,就奔赴“疫”线彰显担当。

  

  右一为张雅姗参加跳伞训练

  退役不到一年,她先后进高校担任教官、进社区化身“大白”,让军人精神和爱国情怀薪火相传。她身上的“迷彩绿”,曾是军队里最艳丽的一抹色彩,现在也成了当地青少年成长的“教科书”。

  今天,让我们一起来了解“特战玫瑰”张雅姗的精彩退役人生。

  柔弱女生选择特战队

  2019年9月,张雅姗从漳州卫生职业学院应征入伍,服役于东部战区陆军某部特种作战旅,成为一名光荣的女特战队员,也是华安县仙都镇送坑村近年来唯一一个女特种兵。1999年出生的张雅姗表面看上去十分柔弱,却有一颗赤诚之心,说起话来头头是道,在校期间不仅成绩优秀、学分超前,还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学院二等奖学金。

  

  特战队员选拔是优中选优,尤其是女兵。张雅姗一路过关斩将,成为当年众多女兵当中的佼佼者。刚到特战队时,张雅姗有很多不适应,不会游泳、不敢格斗、还有恐高症。

  

  图为张雅姗跳伞瞬间

  巾帼不让须眉,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在连续两个月的高强度专业训练后,张雅姗不仅战胜了自己的恐高,成功完成伞降实跳,领略到了800-1000米高空的美丽风景,还完成1000米武装泅渡、3000米赤臂蛙泳,并熟练掌握了攀登、擒拿格斗、轻武器射击等十余项特战技能。她还多次参加大项演训活动,因表现出色,被部队评为“四有”优秀士兵。

  

  图为张雅姗同战友们参加游泳训练

  为什么选择特战队?她说,当兵就要当最累的兵,报国就要到最苦的部队去!

  离开军营走进校园

  回归社会后,大多数退役军人都会经历一段时间的迷茫期,张雅姗也不例外。2021年9月,张雅姗依依不舍地离开了特战队,凭借着特战队员坚强的意志力和吃苦耐劳的品质,她很快便调整好自己。

  

  图为张雅姗在大学期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为了把在部队学到的技能更好地回馈社会,张雅姗除了参加退役士兵专升本招考外,还受邀走进福州海洋学校、厦门工学院等学校担任教官,把特战队所学的军事常识毫无保留地传递给学生。

  

  “齐步走、稍息、立正”“格斗开始、低姿匍匐”,经过张雅姗军训的学生,军姿卓然挺拔,动作整齐划一,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看到她们,就想到自己。”张雅姗的从军经历虽然短暂,却足够精彩。每次军训活动结束后,很多大学生守着张雅姗不愿离开,他们表示毕业后要像张雅姗一样去当兵。

  

  军训展风采、青春勇担当!在担任教官期间,张雅姗配合当地人武部全方位、多角度向大学生介绍入伍流程、优先优待、复学升学等相关政策,呼吁大学生居安思危、不忘初心,肩负起强国强军的历史使命。张雅姗还结合自己在特战队的经历,详细介绍起部队生活、工作、训练等内容,让大学生对从军有了直观的了解,更加坚定自己未来的选择去向。

  从被教官训练,到训练大学生,张雅姗说,这是一种传承,把自己从部队上学到的东西,传承给当代大学生。同时,也是对部队的回馈,在报名参军时,帮部队把好第一道关。

  “迷彩绿”化身“护士装”

  在学院,张雅姗学的是护理专业;到部队,成为队里战士健康的“守护神”。今年春节刚过,结束教官生涯的张雅姗在网上投了求职简历,没想到很快就收到厦门弘爱医院抛出的“橄榄枝”。

  

  “看到她的简历上写着护理专业还是特战队员,我们很需要这样的人才。”医院招生负责人表示,像这样的人才我们求之不得。很快,经过弘爱医院笔试、面试,最终成为该医院门诊部的一名护士。

  入职仅一周,厦门就暴发疫情并升级为高风险地区,形势相当严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张雅姗始终牢记自己曾经是一名军人,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原本想利用清明节好好休息一下的张雅姗,面对疫情她主动请缨,两次报名要求参加一线防控工作,最终如愿以偿,走上“疫”线,参加社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你自己要多注意身体、保证任务完成的同时还要注意自己的安全。”张雅姗父亲在电话那头反复叮嘱她,要做好防护措施。

  

  第一次参加核酸检测,多少有些担心的张雅姗,经过医院培训、考核后,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大白”。穿上“大白”,张雅姗仿佛穿上战斗服装,她说,要像特战队员一样不怕苦、不怕累冲锋在前。

  “连续奋战四个小时,内衣全湿透了,手脚也麻,但比起特战队员训练,这不算什么。”刚脱下“大白”装的张雅姗很轻松地说道。

  

  “在部队2年,我得到全方位的提升,从体能到思维,从年轻气盛到沉稳坚毅,我不再是羞涩女生,而是退役特战女兵。”张雅姗说,学院的同学都惊讶于她的成长和变化,也被她打动,不少大学生在她的影响下纷纷选择参军入伍。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