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宁德出台全省首个《退役士兵档案管理办法》

来源:宁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2-05-17 16:32 浏览量:{{pvCount}}

  近日,宁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市档案局、市档案馆重新修订的《宁德市退役士兵档案管理办法》正式发布实施,此举进一步加强退役士兵档案信息资源的规划、建设、开发和管理,提升退役士兵档案管理工作水平,推动全市退役士兵档案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数字化、系统化。

  据了解,退役士兵档案是保障退役士兵获取地方各种优待,减免税费、优先考取公务员、退休年龄裁定等合法权益的重要依据,退役士兵档案管理工作是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的重要一环。宁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市档案局于2020年发布了《宁德市退役士兵档案管理办法》,结合这几年实践,今年增加市档案馆参与重新修订,这是全省首个《退役士兵档案管理办法》该《办法》重点解决档案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管理设备有待升级;档案管理不够专业,档案利用仍有不足;制度宣传不够全面,档案管理存在困难等方面问题。从退役士兵档案的归档范围、保管期限、整理标准和时限、安全保管、有效利用等方面作出规范性要求。对退役士兵服役期间个人历史记录材料的完整、准确、系统、安全和有效利用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办法》规定,在退役士兵档案管理和利用的过程中,严格档案查询、调取程序,严禁任何人员随意翻阅退役士兵档案,同时,规定在调取退役士兵档案时,填写档案登记表、收集介绍信、身份证等证明材料,以机要形式进行调取。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