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超赞!上杭县一位90后村支书的乡村振兴路

来源:龙岩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上杭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2-05-18 15:10 浏览量:{{pvCount}}

  李杭出生于上杭县稔田镇长滩村,2010年12月,他成了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入伍5年,他吃苦耐劳、敢为人先,荣誉不断,获得“优秀新兵”“优秀士兵”“优秀士官”等荣誉称号。

  2015年12月,他脱下军装回到家乡,2018年7月担任长滩村支委委员,2021年9月当选为长滩村党支部书记。

  “他从小就外出了,对村里的情况也不了解,二十多岁的后生仔能当好村干部吗?”2018年,李杭当选为稔田镇长滩村党支部委员会委员时,不少群众对这位90后的能力表示怀疑。

  面对群众的疑虑,自2018年担任村干部以来,李杭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工作热情,发扬军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脚踏实地、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为“强村富民”奔走于田间地头,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图片中一身军装的小伙子,现在是上杭县稔田镇长滩村的党支部书记李杭。

  破解遗留难题,树立文明乡风

  

  长滩村共有247户,947人。其中常住人口315人,脱贫户10户36人,低保户7户25人,五保户1人。在建设长滩村的过程中,存在着许多复杂、难以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例如2001年,因棉电建设需要,长滩村实施整村移民,村民们从原有住所搬到集镇周围的新房里,2017年古武高速征地补偿问题未完全解决,群众上访现象时有发生。

  李杭担任村干部后,深知长滩村要发展,首要就是解决村里的历史遗留问题,因此,他通过入户走访、座谈党员群众,在最短的时间内理清问题脉络,研究分析制定方案,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与相关人员交流谈心,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在村两委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遗留难题终于得以破解。

  掣肘村风正气、制约乡情和谐的顽疾化解了,如今,长滩村社会和谐安定,村民安居乐业,连续多年被评为县级“平安村”。

  抓好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要振兴,关键在于产业。长滩村户籍人口近950人,村里的青壮年大多外出经商务工,留守人员多为中老年人,缺少经济来源。

  为增加村集体经济,提高村民的收入,李杭和村“两委”干部立足村情实际,依托良好的生态条件,带领群众种植红肉蜜柚300余亩,建设电商基地畅通蜜柚销路。同时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流转村民土地400余亩,租给企业种植金花茶。村集体、村民的收入有了保障,长滩村在实现乡村振兴的征途上迈出了铿锵步伐。

  整治人居环境,扮靓美丽家园

  为了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的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李杭借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契机,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一是加大对人居环境整治的宣传力度,通过发放宣传单、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等形式,提高群众对村庄清洁行动的知晓率;二是召集村“两委”干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引导广大党员群众自觉投身环境卫生大整治;三是多次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动员全村各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全面推行垃圾收费管理制度,切实激发群众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通过多管齐下方式,让辖区群众转变了思想观念,自觉加入扮靓美丽家园的队伍,在全村掀起人居环境整治热潮。自任职以来,全村增加路灯25盏,设立3处垃圾分类设施,污水处理管道1000余米,裸房整治13栋,粉刷面积近1600余平方米,累计清理垃圾2000余吨。

  

  告别部队,投身基层,改变的是角色和岗位,不变的是责任和担当。担任村干部以来,面对群众的问题,他认真了解情况,积极解决问题;对待来访群众,他真诚热情,耐心倾听群众诉求;对困难群众,他时常嘘寒问暖,送上关心和帮助……李杭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让“退伍不褪色”的信念和誓言熠熠生辉。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