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集美区发挥文教优势,助力科技强军!

来源:集美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20 16:23 浏览量:{{pvCount}}

  双拥模范城(区)称号

  是一个城市的品牌

  也是一张体现

  军政军民团结、社会和谐进步

  的靓丽名片  

  ▌连续43年无责任退兵

  ▌连续3年征兵“五率”排名全省第一

  集美这片充满人文气息的热土,驻地部队多、军兵种多,充分发挥大中专院校林立的优势,军地校“三方四共”,共建文化、共兴科技、共治环境、共促经济,是集美区独有的特色和经验。2003年行政区划调整以来,集美区实现了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区“四连冠”,是厦门市唯一获得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的行政区。

  

  近年来,集美区委、区政府和驻集部队坚持党委统揽抓总、政府推动落实、驻军参与配合、部门协同齐抓、军地共创共建,全面落实拥军优属政策,架起“连心桥”、当好“保障部”、办成“暖心事”,巩固了军政军民团结大好局面,为集美高质量发展凝聚了磅礴力量。

  拥军优属  让军人更受尊崇

  “竟然有23个岗位可以选择!这么多,可得仔细看看了!”

  去年10月,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召开的退役士兵安置选岗会上,5名转业士官认真了解着岗位情况。

  

  ▲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

  选岗结束,退役军人刘玉岗说:

  “我们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对退役军人的高度重视,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将继续发扬部队优良传统,再鼓干劲、再立新功。”

  一直以来,集美始终坚持广泛开展双拥宣传教育,坚持实事拥军,把解决军人后路(退役军人安置)、后院(家属就业)、后代(子女入托入学)“三后”问题当作责任扛在肩上五年累计接收安置转业军官234名,接收安置退役士兵509名,招聘录取22名军属为社区工作人员,协调安排325名军人子女就近就读幼儿园、小学。

  

  ▲集美驻区部队官兵下乡义诊,为百姓送去暖心的健康关怀。

  2019年集美还成立了厦门市首个退役军人事务局行政调解委员会,为1000多名退役军人提供3000多人次的政策法规咨询,为60多名退役士兵提供因土地征用、房屋征拆赔偿补偿方面的法律服务。

  

  ▲集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行政调解委员会及法律援助工作站揭牌成立。

  此外,集美还持续加大拥军优抚褒扬力度。据统计,2021年,全区共下拨优待抚恤补助金2000多万元,发放2021年入伍大学生一次性鼓励金756万元,发放慰问金(品)200多万元,五年来共计征兵568名,大学生在校生及毕业生539名,占比高达94.9%,先后圆满完成清明烈士祭扫服务保障、信息采集、悬挂光荣牌、“烈士公祭日”等工作。

  

  军地情深  聚力推进融合发展

  2016年9月,台风“莫兰蒂”肆虐厦门。危难时刻,驻集部队官兵第一时间赶到集美支援,他们的汗水和付出,集美人看在眼里,也体现在行动上:有小区居民集体为官兵送去了矿泉水,有个体户自发为官兵准备热菜热饭……“军民鱼水情”为人们的“莫兰蒂”记忆注入了暖暖正能量。

  

  ▲台风“莫兰蒂”重创厦门后,军民携手重建家园。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五年来,驻集部队先后出动兵力1万多人次、车辆1000多台次,参与抗击台风、扑灭山火、海上救助等重大抢险救援行动,其中63758部队还每年选派医疗小分队开展义务巡诊活动,先后义诊群众200余人次,送药价值7000多元。

  

  ▲部队官兵参加集美区文明创建活动。

  集美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源远流长。多年来,集美区将服务部队练兵备战作为双拥工作主线,累计投入5400多万元,实施为部队办实事项目28个,不断推进军民融合项目发展,结合军地产业融合实际制定规划和方案,为融合发展提供政策支持。

  

  ▲退役军人代表领取优待证合影。

  为推动拥军主体多元化,集美鼓励培育社会多方力量参与社会化拥军。去年12月,厦门市首家民营企业退役军人服务站——鹰吉利退役军人服务站在集美正式揭牌成立,有效推进了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体系建立。

  据统计,2019年以来,拥军企业宝象红星美凯龙慰问驻军和辖区退役军人105万元,仅2021年,厦门海丝慈善总会就走访慰问辖区重点优抚对象23人,慰问金额9000元。

  

  ▲鹰吉利退役军人服务站在集美正式揭牌成立。

  双拥共建  办实事暖人心

  政府企业专业人才、学校专家教授到部队为官兵普法、培训、宣讲,大学船舶操纵模拟实验室成部队官兵实践基地……在集美,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这些都是多年来集美区拥军的成果。

  

  ▲宁宝社区组织的军地共建活动。

  集美充分利用科教优势,加强军地校企科技合作,实现多方共赢。区农业农村局为部队菜篮子基地提供技术支持和高新名优品种,区建设与交通局支持部队搞好营区绿化。依托辖区10多所高等院校,集美把学校办到军营,组织专家为部队培养科技人才。

  厦门市鹰吉利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得知某部队一批老旧电脑桌、办公桌需要更换,专门为部队定做了100套桌椅,还花费近10万元购买儿童游乐设施送到军营。

  

  集美不遗余力服务强军建设,驻集部队也用真情和汗水回报第二故乡。

  ▌63758部队创办“知心姐姐”特色品牌,30年选派32位优秀女军官、女战士担任学校少先队校外辅导员,为青少年讲解航天知识、提供心理教育等;

  ▌31608部队29个连队党支部与驻地4所中学29名学生建立助学关系,并支持杏南中学、厦门医学院等13所院校1500余名师生走进军营接受红色教育。

  

  ▲女官兵连续29年担任厦门实验小学集美分校少先队辅导员,孩子们亲切称呼她们为“知心姐姐”。

  “我们共有15个共建结对被评为市级‘军民共建’先进单位,军地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共享军地资源。”

  区双拥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集美通过丰富的双拥共建内容、常态化的机制,增进军地友谊,有效形成“民拥军、军爱民”的良好氛围。

  

  双拥花开别样红

  军民鱼水情愈浓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