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顺昌延平两地四部门协力为烈士寻根

来源:南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2-06-22 16:20 浏览量:{{pvCount}}

  “可以确认了,《延平区烈士英名录》记录的游恒夘、黄道盛烈士就是埋葬在顺昌县岚下乡夏墩村古佛庵的两位烈士,烈士的籍贯和简历终于可以确定了,我们为他们找到了根。”顺昌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优抚褒扬股负责人李莉高兴地说。

  会商核对烈士信息

  1949年2月6日,中央闽浙赣人民游击纵队在时任闽浙赣省委书记、游击纵队司令员兼政委曾镜冰和副政委左丰美率领下,移驻顺昌县岚下乡夏墩村古佛庵。国民党保安团于农历正月十六日清晨进攻古佛庵游击纵队。副政委左丰美带领部队在古佛庵一带与敌人激战四小时,击退敌军数次进攻,歼敌二十余人,敌人仓皇败退。龚德成、黄道盛、游恒卯就是在这次古佛庵战斗中牺牲的,但由于当时战争环境只能匆匆将三位烈士合葬并立了碑,未注明籍贯。七十多年来,人们只知道烈士英名,却不知道烈士的籍贯和简历。

  埋葬在福建省顺昌县岚下乡古佛庵的烈士墓

  为了帮助烈士寻根,顺昌县退役军人局工作人员仔细查阅了《南平市烈士英名录》里的4000多条烈士信息,终于在《延平区烈士英名录》发现黄道盛、游恒夘的信息,但黄道盛、游恒夘烈士牺牲的地点、原因与顺昌县古佛庵战斗遗址记载的有所不同。为了确认在顺昌县岚下古佛庵战斗中牺牲的游恒卯、黄道盛烈士与《延平区烈士英名录》上记载的游恒夘、黄道盛烈士是同一个人,顺昌县退役军人局工作人员多次与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人员查找资料,并与延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延平区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会商,最后一致认定《延平区烈士英名录》上记载的两位烈士就是在顺昌县岚下乡古佛庵战斗中牺牲的,时隔七十多年,终于为牺牲在大山深处的烈士找到了根。

  顺昌县退役军人局黄贞武局长说:“尽管为烈士寻亲的过程很艰难,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每找到一名烈士亲属,成功核对一名烈士信息,我们都很欣慰,很感动。我们还将继续为烈士寻找亲人、修订好《烈士英名录》,让大家可以更好地缅怀烈士,了解烈士生平事迹,传承红色基因。”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