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

南平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阶段总结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25 15:05 浏览量:{{pvCount}}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根据省厅、南平市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把新型冠状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南平市退役军人系统上下战鼓齐擂动,全面发力气,精准实施方略,全力倾心打好疫情防控阻击站。主要体现在四个字:“重、早、实、活”。

  一、领导高度重视

  强化风险意识和责任担当,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及时成立由南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任领导小组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直属机构负责人任组员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南平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深刻认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实际行动切实维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尽早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接到疫情防控的通知,南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在年初二的时候就紧急召开了党组会,对疫情防控的各项任务进行分解。 由陈良副局长负责,严格落实信息报送机制,建立了专项工作群,全天候值守,认真做好文件上传下达、信息沟通交流工作,做好摸排检测,确保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及时准确。

  三、把工作落到实处

  (一)对本系统:通过微信群向南平市退役军人局系统全体人员及时发布防疫相关信息和指南并要求大家响应南平市市委、市政府号召到社区当志愿者。

  (二)对服务对象:南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张局长亲自给各县(市、区)局长打电话,要求各县(市、区)局向南平市退役军人发送防疫标语、防疫相关知识,号召广大退役军人提高政治站位、勇站防控排头、参与志愿服务、科学应对疫情,南平市涌现出了一批退役军人抗击疫情的先进事迹和先进个人。

  (三)对挂点扶贫村:南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结对共建南平市光泽县李坊乡管蜜村。为落实“机关联乡村、党建促振兴”机制,帮助南平市光泽县李坊乡管蜜村更好地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南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迅速行动,了解南平市光泽县李坊乡管蜜村疫情防控情况,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1.及时掌握情况。南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动与南平市光泽县李坊乡管蜜村联系,了解他们各方面情况,积极指导、主动协助。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始时,认真了解南平市光泽县李坊乡管蜜村疫情防控的宣传、组织、清洁消毒及村委履职等情况,询问需要协调解决的相关问题。南平市光泽县李坊乡管蜜村两委干部(含下派书记、聘干)7人均在岗,对辖区内人员开展全员核实登记,能准确掌握辖区内人员动向及返乡人员旅居情况。在防控期间,发现湖北、武汉方向回光泽过年人员7人,均在家自行隔离,村干部和村医每天定时巡访收集其体温和相关体征情况。在防控进入复工复产阶段,能够抓好分区施策,于2月17日上午撤除路口卡点,疫情防控广播宣传、村干部巡逻等工作继续开展。

  2.联动结对帮助。南平市光泽县李坊乡管蜜村党支部建立了“双联”机制,即确定党支部支委分别联系服务的党员,再确定每位党员分别联系的群众,做到联系全覆盖。南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南平市光泽县李坊乡管蜜村党支部“双联”机制的基础上,确定机关第一党支部每位党员联系的南平市光泽县李坊乡管蜜村党员,建立“三联动”,每位党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主动与结对党员了解情况、提供指导和帮助,并及时向机关党委、党组汇报情况,确保每位党员都参与到南平市光泽县李坊乡管蜜村的疫情防治攻坚战中,将结对工作落到实处。

  3.认真精准协助。在与南平市光泽县李坊乡管蜜村村委及党员的沟通交流中,了解到南平市光泽县李坊乡管蜜村缺少口罩、消毒水等防护用品,南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立即与南平市光泽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系,要求其协调县相关部门及时解决问题。同时,南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也积极沟通协调防护用具,寄送口罩100个、护目脸罩10个。持续跟进南平市光泽县李坊乡管蜜村防控需求,确保协助南平市光泽县李坊乡管蜜村打好疫情防治攻坚战。

  4.积极指导推进。南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实时向南平市光泽县李坊乡管蜜村传达南平市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文件精神,提醒扎实抓好防控宣传、环境整治、春耕备耕、乡村振兴等工作。南平市光泽县李坊乡管蜜村干部职工全员参与防疫宣传劝导、人员稳控排查等工作,利用发放宣传单、张贴公告、悬挂横幅、广播播报等方式做到宣传进组入户全覆盖。持续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村规民约约定村民做好门前三包,乡、村、组、党员、农户建立网格化工作格局督促做好全村保洁工作,争取装配式公厕一座正在施工。南平市光泽县李坊乡管蜜村农业生产以优质稻、少量经济作物为主,目前烟叶种植有序开展、水稻种植还未到时节不受疫情影响。村中竹笋种植户农资、肥料等均已到位,等技术员带菌种到村便能立刻组织种植。组织山场造林(180亩),目前正在走招标流程。同时,每天更新企业用工需求、比对去年大企业(圣农)务工人员今年未到岗数据并上门了解具体情况,做好复工的劝导工作。对外出人员及时办理解除隔离证明帮助其复工开具健康证明。

  四、防疫形式灵活多样

  (一)宣传手段多样化:通过微信、QQ群、短信、电话张贴标语、LED屏等形式向南平市人民特别是退役军人宣传防疫信息。多渠道、多层面、多视角地选树了一批在防控疫情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退役军人代表,不断激励和鼓舞了南平市广大退役军人抗疫斗志,凝聚了强大正能量。

  (二)防疫形式多样化:本系统返岗人员要按要求佩戴胸牌、口罩,积极配合体温检测,做好本职工作。居家隔离人员要不得随意出门,网上办公、电话办公、随时待命。其他未返岗人员到社区、乡镇参加志愿者活动。在防疫过程中南平市退役军人系统积极捐款,市级系统捐款28人4340元,县级系统66人6300元,乡镇村级捐款1689人212608元。南平市军休所38名离退休和在职党员在短短两天时间内共计捐款20060元,其中军休干部史大义、曹祖熙分别捐款2000元,捐款的老同志中年龄最大已94岁。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