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

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阶段总结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25 10:38 浏览量:{{pvCount}}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漳州市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精神,按照退役军人事务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有关要求,有效落实疫情防控“两个责任”,广泛发动漳州市退役军人系统干部职工参加战“疫”,积极组织漳州市各地退役军人,全力投入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及时召开党组会议,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领导工作组,下设综合协调、联防联控、疫情宣传和物资保障工作小组,进行责任分工,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疫情防控预防指南》,并下发至各地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及直属单位。2月2日,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传达上级精神,部署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工作要求、防范措施、防疫办法,做到防疫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职责清、责任明,确保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有效引导群众。疫情期间,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认真落实上级有关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指示要求,按照省委11个“一律”、“七个不得”要求,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局域网、抖音等新媒体积极宣传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措施。在进出办公楼显要位置树立警示牌,利用LED滚动播放染疫情防控基本常识。并适时在微信工作群发送《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健康防护手册》等相关防疫常识,供干部职工学习,提高防疫能力。各县(市、区)也按要求在显要位置张贴告知书、向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发放倡议书等,大力宣扬退役军人在疫情防控中的典型事迹。截止2月14日,漳州市在各类媒体发表疫情信息126条,有效发挥了正面激励引导作用。

  三是全面摸底排查,做好疫情监测。春节返岗后,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安全措施,要求漳州市退役军人系统人员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做好疫情监测、管控等工作,对局机关、直属单位人员及家属进出湖北、武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并逐一登记造册。2月3日,按照中央、省、市有关规定,暂停退役军人信访接待服务工作和社保接续申请办理工作,针对干部职工返岗上班情况,对返岗工作人员,实行健康登记报告制度,落实上班期间戴口罩,每天不少于两次体温检测,做到第一时间排查出疫情情况。

  四是强化值班值守,加大督导检查。春节及疫情期间,严格落实值班领导带班、值班干部坐班制度,保持全天24小时人员在岗在位,落实零报告制度,对局机关大院采取封闭式管理。同时,加强对直属各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检查督导,督促军休所、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光荣院、军供站等场所加大值班值守力度,实施封闭式管理。聘请专业消毒人员做好工作区域环境卫生清洁、办公场所消毒等工作。根据漳州市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要求,认真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道、参加排查登记、政策宣传、巡逻值守、服务保单等防控工作,全体党员干部下沉“疫”线,做到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实细落到位。

  五是组织联防联控,增强协同“作战”。自打响疫情防疫战以来,漳州市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发挥退役军人服务站在“疫”线作用,积极组织辖区退役军人参加联防联控,落实群防群治,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决心和毅力,投身到抗疫一线,参与地方巡逻、宣传、卡口等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筑起一道道坚固防线。截止2月14日,先后有100多支退役军人组成或参与的志愿队、党员先锋队,8000余名退役军人在群防群治中发挥积极任用,累计排查人员50余万人次、车辆1万余辆车次,捐款捐物总价值20余万元。充分展示了退役不褪色的老兵精神,确保了漳州市辖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