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

厦门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阶段总结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26 10:51 浏览量:{{pvCount}}
   疫情发生以来,厦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做好厦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疫情防控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树立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必胜信心

  1月24日,在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厦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采取电话通知、工作群发布信息等多种形式,组织系统干部职工和广大退役军人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引导大家把思想和行动立即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紧抓实。2月1日,及时转发省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广泛动员全系统工作人员及广大退役军人,在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下认真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开展疫情防控工作。2月3日,印发《中共厦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成立打赢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领导小组的通知》,要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主要领导及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组织干部职工、服务对象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担当作为,积极参与防控工作。

  二、突出底线思维,严格防控措施阻断传播途径

  一是做好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抓好值班备勤,严格落实领导在岗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所属各单位严格落实疫情信息一日一报制度,坚决做到“日报告,零报告”。二是抓好摸底排查。自1月30日起,开展单位干部职工、家属接触外来人口有关信息统计,落实返岗人员如实报告个人及亲属的重点疫区旅居史、重点人员接触史及按规定实施自我隔离,切实做好所属单位人员健康管理。三是加强宣传教育。组织局机关及直属单位通过微信工作群、公益广告宣传栏、板报、横幅等载体平台作用,及时传达有关文件精神,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要求,强化舆情监测与引导,引导干部职工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四是改进工作方式。严格控制各类会议,暂停集体活动,对一般工作部署等相关事项,尽量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电子邮件等方式进行。厦门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办公大厅暂时关闭,鼓励倡导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通过电话咨询、网上投诉和写信等方式反映合理诉求。五是落实防控措施。制定实施应急预案,为在岗职工提供必要防疫保障,组织开展大院环境清洁整治行动,坚持每天对重点区城、办公场所进行消毒,科学配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不断改善环境卫生条件。

  三、勇于担当作为,积极参与疫情联防联控。

  一是各处室(单位)立足职能职责,构筑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厦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机关各业务处室对移交安置、社保接续、自主择业干部年审等工作采取电话联系、网上办公等方式办理,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接触面和人员流动量;上报厦门市政府《关于驻厦部队急需厦门市帮助解决防疫医用物资保障问题的请示》,协调驻厦部队防疫工作中的困难问题。厦门市军供站在加强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多措并举做好武汉籍旅客入住所属酒店的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各军休所积极主动加大对服务对象防控知识的宣传,加强军休机构所属人员排查核对工作,主动做好防护用品及生活必需品保障工作。烈士陵园实行临时性闭园措施,并通过张贴告示、网站宣传等方式将“临时性闭园”消息告知祭扫群众,鼓励倡导广大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进行网上祭扫。

  二是在职党员落实 “双报到”,充实社区的防控力量。下发了《关于结合“双报到”积极参加基层防控工作的通知》,动员各级党组织科学调配本单位工作力量,安排不直接承担防控等任务的在职党员到社区、小区,充实基层防控力量,协助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截止2月9日,厦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共有65名党员深入到美仁、龙山桥等7个社区,配合社区做好监测检疫、人员排查摸底、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

  三是广大退役军人积极响应号召,投身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厦门市海沧区嵩屿街道东屿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招募11名退役军人志愿者加入防疫一线,厦门市同安区大同街道成立“老兵服务队”、东海社区和浦头社区退役军人迅速应急小分队,厦门市集美区高浦社区成立退伍军人党员服务站,厦门市湖里区湖里街道和通社区辖区退役军人、新港社区和高林社区老退伍军人、禾缘社区退役军人“夫妻档”主动参与“爱心厦门·防疫行动”志愿者队伍,厦门市翔安区退役军人民营企业家、内厝镇琼坑村干部等彰显出军人本色,充分发挥“战斗员”、“宣传员”和“保障员”作用,勠力同心打好防疫阻击战。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