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

莆田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阶段总结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24 10:55 浏览量:{{pvCount}}

      在疫情危险不断袭来之际,莆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全面统筹莆田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和退役军人力量,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莆田市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力投入抗“疫”战“疫”中,用坚守与奉献,为人民群众构筑起一道坚固防线。

  一是精确部署,绘制作战蓝图。莆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局党组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迅速动员部署,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莆田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系统上下严阵以待,坚决筑牢战“疫”防线。

  二是严防死守,抓实防控措施。坚持领导带班,驻守轮值,确保政令上传下达畅通,情况处置得当。加强联防联控措施,定时监测统计干部职工身体状况和活动去向,购置必备的防控用具,做好规定场所卫生消毒工作,严格管理机关进出关,做到“逢进必检”。避免人员聚集,防止交叉感染。对军休所、光荣院实行封闭管理,切断可能传播途径。同时,对在家军休干部等,通过建立挂钩责任制,每天定期监测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发布暂停服务大厅和信访接待大厅现场接待来访的公告,畅通来电、来信、网上信访等渠道,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信访值班回复工作,做到有访必回、有访速回、有访认真回。

  三是狠抓监督,强化系统建设。为进一步压实防疫责任,莆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领导多次带队,认真检查指导系统内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做到“五个带头”,即带头讲政治、带头讲担当、带头讲作风、带头讲科学、带头讲纪律,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参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发扬优良作风,发挥表率作用,为莆田市防疫工作贡献退役军人的力量。

  四是建功大局,引领志愿风尚。发布《关于全力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倡议书》,积极号召莆田市广大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以身作则,参与地方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为战“疫”一线添砖加瓦。据不完全统计,莆田市共有578名退役军人担任村干部,他们发扬“不怕苦、不怕难”的主人翁精神,逆行而上,冲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为人民群众撑起一片保护伞。支援一线请战书接连不断。莆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干部也纷纷主动到所在社区报道,踊跃参与基层支援活动,先后组织了2批志愿服务队,他们“回社区、进基层、上火线”,践行“志愿精神”,充实了一线防疫力量。当得知地方防控物资紧缺的情况,莆田市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群体积极参与捐献活动,组织捐赠了3.4万多元。莆田市农村60周岁以上退役士兵群体也行动起来,本就生活拮据的他们,硬是咬牙挤出善款。做好事不留名,多名军转干部悄悄往湖北红十字会和韩红爱心公益基金捐献善款。涓涓细流汇成江河,广大退役军人用善心善举为防控疫情贡献力量。

  五是牢记宗旨,聚焦主责主业。2月10日,莆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专题研究疫情期间做好退役军人有关工作,明确了各科室、下属单位的工作职责,形成合力,带着感情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工作不停、服务不断、保障不减。一是服务意识不能丢。把抓好防疫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工作的同时,继续做好本职主业,创新工作方法,针对当前几项重点业务,做好上传下达,适当延长审核“关口”时间。二是深入挖掘疫情防控中的退役军人先进典型,加大宣传力度,弘扬正能量,激扬起广大退役军人奋勇担当、积极作为的精气神,为莆田市源源不断地倾注强劲的战“疫”力量。三是强化自身建设。一方面,按要求做好防控工作,保障干部的身体健康;另一方面,做好疫情期间来电、来信和网上信访情况的梳理工作,聚焦退役军人切身利益问题,认真研究帮助解决,正确处理好维权和维稳关系,切实体现党和政府的关怀。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