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

坚决打好打赢抗击疫情的福建战役

信息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16 14:53 浏览量:{{pvCount}}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福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发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慎终如始、毫不放松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坚决打好打赢抗击疫情的福建战役。

  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迅速构建疫情防控体系。省委省政府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成立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下设专门工作组,并相继成立若干工作专班,建立疫情防控24小时应急指挥体系,完善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机制。强化源头管控,把好入闽、社区和村居、单位、家庭和个人“四道关口”,守好入闽健康检测、居家或集中观察、上班初期健康跟踪管理“三道防线”。

  全力救治患者。整合省内优质医疗资源,加强定点医院改造扩容,加强医务人员全员培训,成立省级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建立全省统一的新冠肺炎防治远程会诊指导平台,建立中西医结合救治工作机制和中西医联合会诊制度,推行救治患者“一人一案”制度,精心救治每一位患者,治愈患者中年龄最大的93岁,最小的只有5个半月。2020年3月7日,我省成为全国第三个新冠肺炎住院患者清零的省份。

  全力服务抗疫大局。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抽调精兵强将12批1393人驰援湖北;选派185人支援香港开展核酸检测。组建2支医疗专家组赴意大利、菲律宾协助抗疫。开展国际远程抗疫交流合作,与马来西亚沙捞越州、罗马尼亚阿拉德省、波兰奥波莱省等国家和地区分享抗疫经验。

  迅速有效处置本土突发疫情。2021年7月30日厦门疫情发生后,从快从严从实从细,落实疫情处置各项工作,在较短时间内迅速扑灭疫情。9月10日,莆田、厦门、泉州、漳州等地发生疫情后,全省上下齐心协力、全力以赴,统筹调配全省防治资源,选派相关专业技术人员4364人,支援莆田、泉州、厦门、漳州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等工作,严守疫情不外溢的底线。10月7日晚,全省全域调整为低风险区。10月29日,我省本地病例实现清零。

  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发挥海外侨团作用,开通“闽侨健康热线”,建立“一对一”海外乡亲医疗咨询微信群,做好稳住人心、稳在当地工作。严格落实入境人员远端防控、口岸检疫、“点对点”转运、集中隔离观察和社区健康监测等环节全程闭环管理。密切跟踪全国疫情动态,及时启动高中风险地区入(返)闽人员排查管理工作,确保重点人群“全筛查、全检测、全监管”。

  坚持“人物同防”。严防进口冷链食品疫情输入,全省九市一区已实现集中监管仓全覆盖全投用,落实进口冷链食品全批次核酸检测、全过程溯源监管、全过程闭环消毒,及时妥善处置进口冷链食品涉疫事件,实现从物到人“零感染”。

  强化多点触发监测预警。发挥医疗机构急诊、发热门诊、肠道门诊等的哨点作用,落实药店购买退烧药、止咳药等人员信息登记报告措施,做好重点人群“应检尽检”“适时抽检”和重点场所环境常态化监测,落实“四早”措施。

  稳妥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9月12日我省提前完成国家下达的12岁以上人群全程接种任务。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统一部署,进一步扩大疫苗接种覆盖人群,提高全程免疫覆盖率。加快推进已完成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高感染风险人群等重点人群第三剂次疫苗接种工作;启动3~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筑牢人群免疫屏障。

  建立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机制。修订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健全平战结合的防控指挥体系,建立平急转换机制,一旦发生疫情,迅速激活应急指挥体系,实行提级指挥、扁平化运行,省市县一线工作组融合办公。压实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四方责任,加强人员培训和实兵演练,进一步提升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隔离管控、院感防控等能力,切实堵住防控漏洞,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 

  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我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进“五促一保一防一控”,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和社会大局稳定。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根据疫情发展不同阶段及其新变化新特点,从“四端发力”“三个一批”抓好重点医疗物资生产和保障,相继出台帮扶贫困群众、纾困惠企、经济发展加快恢复等一系列硬招实招,确保全省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和经济社会正常运行。组织动员全省11万多个基层党组织、200多万名党员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今年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22913.86亿元,同比增长12.3%;两年平均增长6.2%,高于全国0.9个百分点。1—8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3%,进出口总额增长36.5%,均已恢复或超过去年疫情前水平。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