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学习强国】泉州退役军人抗疫战场再“冲锋”

来源: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2-03-25 16:01 浏览量:{{pvCount}}

  一日戎装,一生忠诚!在泉州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这样一群人,自愿加入“一线”,他们有个名字叫退役军人。疫情当前,“战疫集结号”吹响,他们彰显英勇本色,兑现退伍时“戎装变换,初心不改”的铮铮誓言,成为疫情防控战线上一支重要的主力军。

  

  图为杨红正在为医院消杀

  “巾帼英雄”在“本色家园”中发光发热

  疫情发生后,第910医院第一时间对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曾服役于该医院的杨红,主动申请承担起院内的消杀工作,无论是隔离病区,还是生活区、停车场……哪里有消杀需要,哪里就有她忙碌的身影。

  “我曾在北京小汤山抗击非典,有较丰富的消杀经验,能更好地胜任工作。”今年70岁的杨红曾因英勇抗击非典荣获一等功,本可以安度晚年,但她说:“作为一名老党员和退役军人,我有责任这么做,这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信念。只要社会需要我,我就会发挥我的价值。”

  “我们要退伍不褪色,退‘疫’不缺席”

  常泰街道10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迅速组织动员67名退役军人,第一时间充实一线防控力量,支援一线疫情防控,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参与疫情排查。

  仙塘社区副书记吴耿平便是其中一名退役军人,他冲锋在先,主动协助疫情防控执勤、宣传引导、后勤保障等工作,他的身影总是能及时出现在社区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他说:“疫情面前,回避没有出路,战胜疫情,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在抗疫这场无声的战役中,我们要退伍不褪色,退‘疫’不缺席,大家一起‘泉’力以赴,一定能平安顺遂。”

  退役老兵捐赠5万元支持基层一线防疫

  3月18日上午,鲤城江南街道火炬社区的爱心企业家许朝阳,向金龙街道办事处捐赠5万元,支持基层疫情防控工作。

  许朝阳是一名退役军人,1981年12月参军入伍,1995年10月转业回到地方,多年来,他始终情系桑梓,坚持做慈善公益事业,自2012年开始向前浦村民发放春节慰问,累计发放慰问金及慰问品共50多万元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池店镇旧铺村外来人口多,需要志愿者协助维持现场秩序,肖海兵便主动请缨加入抗疫一线。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肖海兵告诉记者,自己是一名退役军人,同时也是一名预备党员,无论哪种身份,他都应该站出来为民服务,哪怕只是绵薄之力。

  事实上,这并不是肖海兵第一次做志愿者,他平时经常配合村委会开展工作,作为池店镇旧铺村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队长,还曾带队辅助村里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退役军人。记者了解到,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第一时间向全市退役军人发出倡议书,一呼百应,全市逾20000名退役军人响应号召,参与入户居家隔离政策宣传、全流程陪护行动不便老人、配送日常生活物资等工作。

  此外,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迅速靠到一线开展社区防控工作,进驻第一天就成立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设防控一组、防控二组、核酸检测(大数据排查)组、宣传组、后勤保障组等5个工作组,全局41名下沉一线干部职工冲在疫情防控一线,打造抗疫“红色指挥部”,形成指挥有力、运转有序、服务有效的抗疫工作机制。

  若有战,召必回!就是这么一群最可爱的人,视疫情为军情,战斗在疫情一线,真挚的付出、感人的画面、铿锵的誓言,绘就新时代退役军人的精彩画卷。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