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诏安县:休假军士的“探亲假”变为“抗疫冲锋假”

来源: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2-03-28 15:20 浏览量:{{pvCount}}

  “您好,请提供一下入伍、退伍相关证件,为您登记好后申领优待证!”3月12日,得知辖区正在办理优待证申领工作,刚从部队休假回到诏安县红星乡的杨煌涛主动请愿,协助退役军人服务站入户为伤残军人收集办理优待证相关材料。

  

  越是危险越要上

  本想趁着一年一次的假期回来好好陪陪父母亲,谁知疫情形势突变,作为军人的杨煌涛自然不甘落后。听说防疫查验点急缺干部和志愿者,排班陷入困境,杨煌涛毫不犹豫向身为“兵支书”的父亲杨镇波提出请求,要求随父“出征”,“疫”起守护好福建南大门。

  

  “行,我到社区后马上安排!”3月18日早上,听到儿子要求“参战”的请愿后,杨镇波二话没说点头同意。

  “您好,请靠边停车,出示您的健康码和行程码……”在防疫检测点,身穿军装、戴着红色“志愿者”袖章的杨煌涛引起众人注意,在诏安红星乡青梅大道红星段称坑岭路段查验点,人流量大、车辆多,这是杨煌涛特意要求的。杨煌涛说,防控疫情就像打仗一样,战士要冲到最危险的战场,随时准备为人民战斗。

  

  抗疫面前多面手

  核实、汇总、上报上千条居家人员信息,乡志愿者忙不过来,怎么办?杨煌涛再次挺身而出,充当起联络员和数据员;从事服务行业人员到卫生院核酸检测人数多,乡卫生院人手不足,怎么办?杨煌涛二话不说化身“信息登记员”,守住院大门;红星乡东埔社区缺少志愿者,怎么办?杨煌涛又主动请战,上门为居家隔离对象配送生活物资;称坑岭路段、乌山、下河社区三个路口24小时轮流值班,杨煌涛来回两头跑,就算是换班后,他又到东埔社区防疫便民服务点帮忙。

  

  “不愧是当兵的,就是有战斗力。”说起杨煌涛,乡、村领导干部和群众都是赞不绝口。这抹别样的“军装绿”,让进出村口的群众更安心、更放心,对执勤人员更信任,也更愿意配合防疫工作。

  “休假时间短,只要身体扛得住,我就要多为家乡做贡献。”在乡疫情防控工作组办公室,连续汇总15个村(社区)上报台账的杨煌涛,边登记边向工作人员说道。

  

  父子并肩守岗位

  “父亲,您辛苦了!”看着“兵支书”父亲在外操劳社区大小事,在家忙碌琐碎家事,每日奔波在两点一线上,3月25日上午,杨煌涛在岗位上向父亲行庄严的军礼,父子俩相互敬礼的画面也赢得了在场群众的一致点赞。

  

  自3月18日以来,杨镇波父子俩常有坚守一线的画面,在称坑岭路口疫情检测点检查来往车辆,对车上人员施行测温、查验健康码、大数据行程卡、疫苗接种标志等。3月25日晚上,杨煌涛父子俩又转战至乌山路口疫情检测点值班,对来往车辆和人员严格把关,做好登记工作。

  

  难得的探亲假,本该多点时间与家人团聚,杨煌涛却把大量时间花在参与“抗疫”志愿服务上,对此杨煌涛的家人也表示了支持和理解,还笑言:“他是人民的子弟兵,就像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在这场全民战“疫”中,杨煌涛冲锋在前,展现了血性军人的忠诚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守护人民群众的初心和使命。

  

  据了解,杨镇波1993年12月入伍,服役于武警部队水电第七支队,1995年被评为优秀士兵,1996年在部队入党,1998年退伍,2018年起担任红星乡东埔社区兵支书。杨煌涛,2018年9月入伍,现为南部战区第74军某合成旅下士。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