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义无反顾!泉州这些退役军人的“疫”线故事

来源:泉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22-03-30 15:48 浏览量:{{pvCount}}

  疫情袭来,三月,本该迎来春暖花开的泉州却突然间被“疫霾”笼罩着。“战火”燃起,在这特殊时期关键时刻,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曾戍卫边疆、守土卫国,如今他们虽褪去戎装,但为了守护人民安康,依然恪尽职守、迎难而上,义无反顾地冲在了疫情防控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庄严承诺。他们,就是泉州市资源规划局下沉一线防疫工作队的退役军人。

  夫妻共同坚守

  没能见到老人最后一面

  “我曾是一名军人,更是一名党员,在这种时候理应冲锋在前!”作为市资源规划局下派支援沉洲社区防疫工作的第一批志愿者,姚锦彬主动请缨参与封控点24小时闭关值守。3月15日晚到达驻地后,连夜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布置核酸检测采集点。3月16日,当得知沉州社区封控点封控管理工作需要紧急支援时,姚锦彬立即向组织提出申请,到沉洲社区第五封控区海逸国际公益封控点参与防疫,全力协调街道、社区和物业严格落实封控管理工作。连日来,姚锦彬始终坚守在一线岗位,维护核酸检测秩序、体温检测、24小时站岗值守、给居民派送生活物资、劝导居民戴口罩、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都能看到他在各个角落忙碌的身影。

  在这期间,姚锦彬得知了岳父突发重病,从老家洪梅镇世道医院紧急转送泉州救治的消息。而他的妻子黄培瑜是丰泽区实验小学的一名骨干教师,也是这次疫情防控的志愿者,负责东美片区和丰泽新村的封控值守,6小时封控值班后,还要帮忙在丰泽街银行后街做4小时的核酸检测信息采集,每天开展高强度防疫工作长达10个小时。夫妻俩都把时间和精力奉献给了抗“疫”一线,实在无暇分身照顾重病的老人,只能通过打电话关心询问老人的状况。

  噩耗还是来临,3月23日深夜,姚锦彬的岳父因抢救无效去世,而他依然坚守在封控点24小时闭关值守的岗位上,为全市防疫工作努力着,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奋战着。“我和我爱人虽然很悲痛,但此时此刻人民群众更加需要我们,我们别无选择,相信老人家会理解的。”至3月26日凌晨,因无人料理老人后事,他才向组织报告了情况,递交了请假书。简单料理了后事,姚锦彬又火速赶回,继续着他的战斗......姚锦彬用自己的坚守,换来了人民群众的安宁,诠释了一名退役军人的责任与担当。

  

  姚锦彬在封控点值守

  

  姚锦彬为居民派送生活物资

  有一种付出叫默默无闻

  他让大家无后顾之忧

  “防护服快用完了?稍等,我一会儿送过去。”“口罩不够用了是吗?我来落实。”“还缺什么防疫物资没有?我马上协调解决。”这是疫情期间军转干部陈如载每天的工作写照。陈如载转业前服役于武警某部队,服役期间多次参加执勤处突维稳,表现突出,荣获三等功三次。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一支能打胜战的军队,必然有强有力的后勤保障作支撑。防控疫情,物资是关键,防疫物资不到位的情况下党员志愿者开展工作风险极大。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陈如载也第一时间向组织报名到前线参与防疫工作,但考虑到后勤保障工作的重要性,组织没有同意他的申请。“既然组织认为后勤保障工作更需要我,我坚决服从安排,做好后方工作,同样为防疫做贡献!”陈如载坚定地说。

  然而,看似很简单的任务却让陈如载犯了愁。自疫情暴发以来,几乎所有医疗资源都优先支援给各定点医院了,防疫物资极为紧缺,而前线物资消耗速度又很快,每天都有人打电话找他要防疫物资。“关键时期,同志们在前方奋战,即使再困难,也要想办法解决。”为此,陈如载每天都要打几十个电话给供应商,同时发动亲朋好友四处联系药店和商家,确保临时采购的防疫物资及时全部到位。连日来,陈如载每天辗转于沉州社区、北星社区、云山社区、赤塘村之间,为前线“将士们”及时提供物资补给。3月13日至今,累计协调联系购买医用口罩24810个、防护服600件、隔离面罩2680个、手套2950双、隔离衣3480件、医用帽3080个、消毒液1186瓶。

  

  陈如载对防疫物资进行调配

  

  陈如载正在清点防疫物资

  不畏艰难困苦

  抗“疫”一线彰显军人本色

  凌晨4:30的泉州,天刚微微亮,很多人都还在睡梦中,而对市资源规划局下沉沉洲社区的工作人员宋珉来说,一天的工作已经开始。宋珉所在的防控三组,主要负责封控区外围警戒与协调任务。每天,他都要将封控区内居民采购的物资送到楼栋,做好封控区人员的管理工作,还要帮忙做核酸检测信息采集数据的核实工作,同时站好岗值好勤,经常一站就要5、6个小时。每当夜幕降临,宋珉还要和同事一起整理一天的台账信息,直到深夜才拖着疲惫的身躯离开驻点。问他累不累?他却说:“这点累算什么。在这里,我每天听到最多的就是谢谢,我觉得他们不是被隔离的一群人,他们才是抗击疫情最前沿的战斗者,坚守在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是一座堡垒!祝福他们早日康复,早日解除隔离!”

  

  宋珉在核酸检测现场进行消杀(图/庄丽祥)

  “我之前参加过驻村抗疫,这次的疫情防控我也不能缺席。”这是沈发忠第二次参加支援基层抗疫工作。作为北星社区流调组的一员,他每天要拨打数百个流调电话,询问居民个人信息、健康状况、核酸检测次数、是否有疫区接触史等等。在流调工作过程中,经常会被人习惯性地认为是诈骗电话,冷言冷语、被挂断电话是家常便饭,但他依然不厌其烦,及时改变讲话方式方法,调整讲话态度,耐心做好解释工作,顺利完成了每日流调任务。前两天是“回南天”,雾气茫茫,村间小路湿滑,身着“大白”潮热不堪且行动不便,但他还是克服困难,带头进入封控区,挨家挨户登记居民家庭人口信息,发放核酸检测自测剂,并详细讲解使用方法,直到群众明白后才离开。

  

  沈发忠正在开展流调工作

  “穿上军装,我的职责是保家卫国;脱下军装,我的职责就是服务群众。我将时刻保持军人本色,在这场疫情防控战斗中奉献我的微薄之力。”沈发忠坚定地说道。在他身上,军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品格得到了充分体现。

  卸下军装,军魂犹在。抗“疫”战场上,像姚锦彬、陈如载、宋珉、沈发忠这样优秀的退役军人还有很多。此次市资源规划局下沉一线抗疫工作队共有20名退役军人,他们当中,有的化身“志愿红”在路口管控劝导,有的化身“守护蓝”维护核酸检测秩序,有的化身“天使白”穿梭在封控区域为居民派送生活物资,有的默默无闻在后方24小时保障着抗疫物资……疫情不止,战斗不息,他们的故事还在继续,有这么一群可敬可爱的人在,相信胜利就在前方。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