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退役军人事务部举行新闻发布会 介绍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有关情况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发布时间:2021-12-15 09:37 浏览量:{{pvCount}}

  12月14日上午,退役军人事务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有关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安排,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为退役军人和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发放优待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举措,也是构建退役军人荣誉体系的重要内容,是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的具体要求,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关心关爱。

  “希望广大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模范遵守法律法规,珍惜维护荣誉,爱惜优待证。”拥军优抚司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优待证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优待证”、“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两种,分别面向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和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等其他优抚对象免费发放,是持证人彰显荣誉的载体、享受优待的凭证,具有彰显荣誉、身份识别、待遇落实、服务管理等四方面功能。持证人可享受四方面优待:一是国家提供的面向全国持证人的优待服务,主要依据退役军人事务部等20部门制定的《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及基本优待目录清单所明确的优待服务。二是退役军人事务部与相关合作单位签署的各优待类协议所包含的服务。比如,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和中国光大银行等四家合作银行所提供的相关优惠。三是各地提供的面向本地持证人的优待服务。四是社会各界主动提供的优待服务。优待证承载的优待服务内容是开放的,退役军人事务部将积极拓展优待证的使用场景,不断提高优待证的“含金量”。

  

  12月14日上午,退役军人事务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有关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安排,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曹舒昊 摄

  国家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将立足自身职责定位,按照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需要,积极开展培训、调研、座谈等,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各级服务中心(站)结合实际细化工作流程、规范操作程序,充分发挥服务保障体系的职能作用,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推动优待证在内的各项政策待遇落细落地,让退役军人真切享受到荣誉感、获得感、幸福感。

  退役军人信息中心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为保障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平稳顺畅开展,重点推进优待证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保障优待证申领全国一体化管理,加强安全和防伪设计,统筹推行建档立卡、优待证申领相结合,持续融通各项优待服务,推行优待证“办、制、用、管”全生命周期管理,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服务优化。

  据介绍,优待证工作正式启动后,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和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等对象可向户籍地或常住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出申请。由于符合条件的申请对象数量较大,各地将结合实际情况确定不同对象的申领时间。建议广大申请人关注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发布的信息,合理安排申领时间。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