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优待证政策系列问答(三)

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发布时间:2022-03-02 15:32 浏览量:{{pvCount}}

  12  优待证需要到哪里申请?

  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原则上应向户籍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申请优待证。

  不在户籍地常住的对象,可向常住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申请优待证。

  13  向常住地申请优待证有何注意事项?

  申请人申请由常住地省份发放优待证,应符合常住地省(区、市)退役军人事务厅(局)有关规定。如不符合常住地省(区、市)退役军人事务厅(局)有关规定,可根据申请人意愿转为申请户籍地省份发放优待证。目前,对于户籍地不在福建,常住地在福建的申请人申领优待证具体办法正在研究中,适时向社会公布。

  14  优待证是否全国统一的编码?

  优待证全国统一编码并以加密方式储存于优待证芯片内,提供数据服务使用。

  15  优待证是否需要进行年审?

  优待证不需要年审。但是,为及时更新持证人信息,实现精准管理,省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应定期与同级公安、民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进行生存、婚姻、社保等信息比对。

  16  优待证遗失了怎么办?

  持证人的优待证遗失后,应及时办理挂失手续,挂失分为临时挂失和正式挂失。持证人确认优待证无法找回的,可持本人身份证前往制证银行营业网点办理正式挂失。如持证人不能及时前往制证银行营业网点的,或还有可能找回原证的,可以通过制证银行电话服务热线或其官方网站、官方APP、公众号等线上服务渠道办理临时挂失。临时挂失的有效时间为5-15天,超过有效时间自动解挂(农业银行目前只能前往柜台办理解除临时挂失)。

  正式挂失后,持证人可同时在该营业网点办理补领手续,也可前往原受理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办理补领手续。原优待证自受理补换卡申请后,自动失效。受理的银行应及时向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反馈挂失及补换情况。

  17  持证人哪些情形下可以申请更换及如何更换优待证?

  (一)优待证损坏不能在读卡设备上正常读取的;

  (二)优待证证面污损、残缺,信息无法辨认的;

  (三)优待证证面信息需要变更的;

  (四)持证人户籍地或常住地省份发生变化的;

  (五)两种优待证申领条件均符合的持证人需要变更优待证种类的;

  (六)其他需要更换的情形。

  出现第一项、第二项情形的,持证人应持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到合作银行更换,同时回收旧的优待证;出现第三项、第四项、第五项、第六项情形的,持证人应向受理申请的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出更换申请,回收旧的优待证,并按有关规定办理。

  18  申领优待证是否收费?

  首次申领优待证免费。

  因优待证卡片质量问题造成无法使用、金融功能有效期到期、证面信息需要变更、户籍地或常住地省份发生变化、符合申领两种优待证条件的需变更优待证类别的,可免费更换。

  如因遗失、人为损坏、逾期未领取等需要补领或更换的,相关费用按照制证银行有关规定执行。

  往期推荐

  优待证政策系列问答(一)

  优待证政策系列问答(二)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