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优待证动态】闽侯县稳步推进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

来源:闽侯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2-03-08 14:02 浏览量:{{pvCount}}

  根据省、市工作部署,福州市闽侯县已于2022年3月1日全面启动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截至3月7日,全县已为近200名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办理优待证申领手续。为确保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扎实有序推进,闽侯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切实做好优待证申领前的准备工作。

  01

  压实责任,完善工作机制

  建立完善组织领导机制。成立闽侯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专班,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副局长直接负责,抽调精干人员负责推进落实,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全力推动工作落实。

  制定具体工作实施方案。结合工作实际,制定《闽侯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申领发放优待证工作的实施方案》,就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构的工作职责作了具体规定,加强与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的沟通协调,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不折不扣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02

  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此次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任务重,为确保工作顺利开展,闽侯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先后三次组织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作人员对优待证申请所需材料、系统操作流程及相关注意事项进行培训。同时,安排业务能力强、熟悉相关政策的人员前往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对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开展一对一的业务指导工作,实现培训指导全覆盖,提升基层服务站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在此基础上,根据业务培训部署会上的要求,及时与各乡镇(街道)党委政府对接,协调人员、采购设备、接入政务外网专线等相关事宜,为每个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配齐充足的人员力量和必要的硬件设施,以确保优待证的发放工作精准、高效、有序。

  

  03

  高效推进,灵活办理方式

  根据不同的服务对象的办理需求,闽侯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线上线下融合,进一步灵活优待证办理方式,实现公共服务便民化。

  推行“预约办”。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避免人员聚集,由各乡镇服务站统筹安排申领事宜。闽侯县鸿尾乡退役军人服务站采取了短信通知和电话预约双重通知方式,引导服务对象根据短信通知的时间前来办理,有效实现办理对象分流,避免人员扎堆、等待时间过长等现象发生。

  

  闽侯县鸿尾乡退役军人服务站为已预约的服务对象办理优待证

  推行“上门办”。考虑到一些年龄大,行动不便的退役军人的申领需求,闽侯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依托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志愿服务队等多方力量,对80岁以上或行动不便且有办证需求的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提供上门帮办服务,让服务对象办事“零跑腿”。闽侯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动对接福利院,上门为常住福利院的退役军人提供服务。

  

  工作人员为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的服务对象上门办理优待证

  推行“就近办”。针对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中的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除可在户籍地及常住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办理之外,也可采取电话预约的方式,就近前往闽侯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办理,实现服务对象就近能办、多点可办。

  04

  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自优待证申领工作开展以来,闽侯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进一步强化宣传发动。3月1日,通过局微信公众号同步向社会发布公告;各乡镇(街道)充分利用微信工作群、临街LED屏幕等渠道进行宣传和动员,让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了解政策,知悉本地区的工作进度、申领地点、服务电话等,为开展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下一阶段,闽侯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及时总结相关经验,强化信息梳理、政策宣传等工作,为全面有序推进闽侯县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