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惠安县打造优待证申办全维式服务模式

来源:惠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2-05-31 16:29 浏览量:{{pvCount}}

  今年以来,惠安县通过“在培训上多指导,在机制上多创新,在服务上多用心,在合作上多融合”积极回应退役军人办理优待证的新期待,以“定人、定责、定额、定点”为抓手;以“日梳理、周通报、月会商、季推进”为机制;以“专业照相、就地申办、免费服务、一次办结”为标准,在推进优待证办理提质增效方面成效十分明显,个别镇受理量和审核通过率超过85%,全县受理量、受理审核比率在全市均处于领先水平。无微不至的周到服务,让优待贯穿办证工作始终,让全县退役军人倍感光荣。

  以“定人、定责、定额、定点”为抓手,在培训上多指导。

  01  三级集中培训,提高实操能力

  自工作开展以来,惠安县多次组织村、镇、县三级优待证受理人员和审核人员集中培训,演练操作流程,讲解操作技巧,提高实操能力,列出各项佐证材料清单及对应的录入规范要求,指出常见错误和共性问题,提高受理和审核质量。

  02  点对点分散培训,解决堵点问题

  由于各镇工作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惠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分两组深入各镇服务站,点对点培训,每镇都检查指导到位,不厌其烦,逐一回答各镇各村遇到各种琐碎问题。制作简明扼要、“傻瓜式”的材料录入规范要求清单,让各经办人员都能按图索骥,提高工作效率。

  03  以四定为抓手,责任清晰到个人

  以“定人、定责、定额、定点”为工作抓手,责任清晰固定到个人,避免了推诿扯皮现象。县审核人员每人设立一个小账号,银行协助人员对口审核,出现问题,能够及时追究责任到个人。将全县工作量分解到各镇,审核量分摊到各审核人员,每人每个工作日都量化审核数量,下班时报备负责人汇总。各镇各村以此类推,要求受理量以“每天一个小村,每三天一个大村”为定额,持续推进。向社会公布各镇各村(居)指定照相地点、材料提交地点、分时受理规定时点等,让服务对象心中有数,受理工作井然有序。

  以“日梳理、周通报、月会商、季推进”为契机,在机制上多创新。

  01  及时反馈,每日一梳理

  建立微信工作群,镇村受理人员随时提出操作要求,县审核人员立即响应,当日问题当日解决,提高数据流转速度。县业务股室负责人每日梳理各镇工作进度,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当日反馈各乡镇进一步解决提升。

  02  督促提升,每周一通报

  建立每周一次的通报机制,对各镇的受理量、初审率、审核率等各项指标,进行量化考评,总结宣传好经验好做法,通报批评落后乡镇,全县评比,督促提升。

  03  集思广益,每月一会商

  建立县镇村三级工作人员每月会商机制,研究共性问题解决办法,分享个性做法和典型经验,及时推广提升,提高工作效率。惠安县小岞镇已完成预计量的80%,总结经验供各镇学习借鉴。其主要做法是,将工作任务分解至各村,由各村同步开展,做足做细各项前期准备工作:①统一收集材料;②检查并扫描佐证材料;③建立电子文档(每人一档,子文件以材料命名);④收集填写电子表格信息(录入系统时直接复制对应信息,提高效率)等。由于前期各村业务培训到位,电子材料准备完整,整理规范有序,为后期各村轮流录入打下良好基础,达到了磨刀不误砍柴工、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

  04  总结汇报,每季一推进

  惠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计划在每季度末,将全县优待证申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一次总结,向县政府分管领导汇报,提请县领导做出批示指示,将该项工作纳入县政府督查室、县效能办督查内容,对进度落后,完成质量较差的乡镇,进行督查和效能问责。

  以“专业照相,免费服务,就地申请,一次办结”为标准,在服务上多用心。

  惠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将优待工作贯穿优待证申领的全过程,用心做好服务。

  01  专业摄像

  由于个人电子照片规格要求高,质量难以把握,成为各级审核退回的主要原因。惠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高度重视,研究解决,及时疏通堵点问题,统一要求各镇一定要指定一家专业照相馆专门负责摄像。将上级推荐的相片样本和规格要求,发送各镇照相馆,各镇负责人上门对接,讲清规格要求,指导到位。由于专业摄像人员固定负责摄像,相片质量比较稳定一致,审核通过率大幅提升。

  02  免费服务

  惠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申请专项资金拨付各镇,用于照相馆专业摄像人员为服务对象拍照,真正实现“免费申领”。

  03  就地就近申请

  各镇将受理地点设在村部,由镇经办人员携带上笔记本电脑、高拍仪等设备到村部(社区)为退役军人拍摄电子佐证材料,集中收集后再统一到镇服务站录入,最后将签字表送至各村服务对象核对签字,主动到一线靠前服务,服务对象可以就地申请。针对县直部门转业军人“数量较多、对象明确、地点集中、距离较近”的特点,采取“单位统一收集、照片统一拍摄、人员分批到场”开展就近受理,目前转业军人已基本受理完毕。①设立受理专区。在县服务中心设立受理专区,指定专人按照“六个一”标准(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杯热水、一把椅子、一站服务、一办到底)做好申领服务;②摸清底数。3月中旬,以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县直各部门发文《关于协助做好优待证申领工作的函》,商请各部门协助提供转业军人名单、收集整理佐证材料、建立电子档案,并统一到指定的专业相馆免费照相等,经统计,惠安县共有县直机关单位(含下属事业单位)退役军人约750人;③分批分时受理。根据各系统转业军人分布数量,按党群系统、公安系统、法院检察院系统、交通系统、城建系统、供销社系统和政府其他部门系统,分批分时受理;④委托代为受理。转业军人数量较多的单位委托一名工作人员,事先让转业军人选定合作银行,再将收集整理的名单、电子档案统一带到县服务中心集中代为受理,统一打印签字表带回单位让服务对象签字确认;⑤统一代为查档。登记汇总转业证丢失的转业军人名单,由惠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函到县委组织部档案室等有关部门统一代为查档,抄录有关服役信息。同时,针对服务对象行动不便问题,对高龄对象、重度残疾对象上门入户受理。

  04  一次办结

  通过群发短信、张贴公告、微信推送、电视台播放等多种多样方式,一次性告知服务对象优待证申领所需材料清单、免费照相地点、受理地点、受理时间等,只需跑一趟,一次办结。

  以“激发活力,发挥优势”为导向,在合作上多融合。

  01  积极对接,主动融合  

    邀请优待证制证合作银行县工商银行、农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邮政公司有关负责人出席培训会、推进会,并专门对银行经办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融合银地双方工作力量。每家银行各派一人进驻县服务中心帮助审核。

  02  激发活力,良性竞争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为制证银行创造公开、公正、公平的竞争环境,激发制证银行比服务、比质量,争先创优,良性竞争。

  03  发挥优势,驻点服务

  各镇充分利用银行网点覆盖面广、工作力量充足、积极性高、设备齐全等优势,邀请属地银行网点工作人员驻点服务,提供高拍仪等设备,进村入户帮忙采集佐证材料,处理电子相片等。

  04  宣传优先优待服务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宣传省厅28部门优待文件重要条款;积极和银行沟通,各家银行分别制作金融优待项目承诺书和宣传卡片,进村入户,分发对象;及时宣传首批领证对象享受医院和合作银行优先优待服务的生动实例,提高服务对象申领积极性。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