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职能 > 领导介绍 > 罗庆春 > 领导活动

带头办实事 全力促提升——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发布时间:2021-11-11 14:46 浏览量:{{pvCount}}

  11月10日上午,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通报今年以来全省退役军人工作,交流成员单位经验,谋划下一步重点工作。省委退役办主任、省退役军人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庆春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退役办副主任、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大校副主任陈永团,省退役军人厅二级巡视员李提金,各成员单位联络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

  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及省委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各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以党史学习教育、“法律政策落实年”和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为抓手,扎实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我为老兵办实事”等活动,推动退役军人工作“特色更特、亮点更亮、优势更优”,多项工作在全国会议上交流推广或走在全国前列。

  会议强调,

  退役军人工作不是一般的业务工作,是服务强国兴军的政治工程,是“国之大者”。各成员单位要从富国强军的大局上看待退役军人工作,把退役军人工作作为巩固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工程,关乎国家和军队建设发展的全局工程,关系广大退役军人和军人军属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涉及各行业各领域的社会工程来谋划部署,将做好退役军人工作当作份内之事、应尽之责,纳入本部门党组织议事日程、发展规划、工作计划,全面落实本单位、本领域退役军人工作职责。

  会议要求,

  各成员单位要坚持项目化、清单化、具体化,带头谋划落实“我为老兵办实事”工作,结合工作职责和职能优势,聚焦解决退役军人急难愁盼问题,通过申办、领办、交办、联办等方式,主动作为、积极担当、走出新路,拿出特殊措施和倾斜政策,在政策落实、思想政治、安置就业、服务管理、优待抚恤、褒扬纪念、双拥共建、权益维护等方面破难攻坚、合力共为,努力把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好、安置保障好、作用发挥好,更好服务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会上,省委政法委、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军区政治工作局等成员单位交流了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典型经验做法。

  链接

    看看部分成员单位如何做好退役军人工作

  省民政厅:

  一是在今年村级换届选举中动员和鼓励符合条件的退伍军人竞选村(居)民委员会委员;

  二是及时发现帮助符合帮扶援助条件的困难退役军人、军人家属,纳入兜底保障范围,降低低保入保门槛,落实优惠政策;

  三是为符合养老条件的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优先提供服务,发放养老补贴和护理补贴,将重点优抚对象纳入政府购买养老服务范围;

  四是动员行业协会商会为退役军人就业创造平台,指导慈善类社会组织设立“关爱军人困难家庭救助项目”,帮助解决退役军人就业、生活、教育、医疗等方面困难;

  五是落实好军人婚姻特殊保护和重点优抚对象免除四项基本殡葬费用等制度。

  下一步计划:把符合条件的困难军人全部纳入救助保障范围;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有效服务退役军人;指导殡葬机构对退役军人落实好费用减免政策。

  省人社厅:

  一是就业帮扶方面,依托各级就业服务机构对退役军人给予免费就业帮扶指导,对就业困难人员落实就业社保补贴和职业培训补贴,落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有关政策支持退役军人参加招聘招考,及时向退役军人群体发布就业服务信息和优惠信息,针对退役军人举办专场招聘会大力解决退役军人就业问题;

  二是养老保险接转方面,积极推进军人保险体系建设,开展全省退役军人养老保险情况全面清理落实。

  下一步计划:完善促进就业创业有关政策举措,组织“春风行动”“创业援助月”等活动做好就业供需对接;继续做好退役军人养老保险接续各项工作;落实“退役士兵一件事”改革,提升服务水平。

  省财政厅:

  一是做好拥军慰问工作。安排2021年春节期间双拥经费,下达科技文化拥军专项资金,安排部队补助资金;

  二是落实优抚安置补助政策。安排下达各类经费做好优抚对象补助、英雄烈士褒扬、离退休军人安置、军转干部安置培训和退役士兵安置等工作;

  三是支持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设立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专项经费500万元用于支持困难退役军人基本生活保障,下达23个脱贫县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经费补助1070.16万元,打通退役军人保障体系“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计划:完善优抚对象抚恤生活和医疗救助政策;持续保障烈士纪念设施修缮维护工作;持续落实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政策。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