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军人风采 > 退役军人风采

退役军人兰林金——龙岩市长汀县三洲镇戴坊村大地农林合作社带头人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12 08:49 浏览量:{{pvCount}}

 

兰林金——长汀县三洲镇戴坊村大地农林合作社带头人

  兰林金,男,1962年8月出生,福建长汀人,1983年11月入伍,1987年1月退伍,现为龙岩市长汀县三洲镇戴坊村大地农林合作社带头人。

  退伍返乡的兰林金因一次意外事故导致双臂高位截肢,左眼失明,成为严重伤残者。痛苦远不止于此,妻子因无法承受这一切,带着孩子离开了他。面对一系列沉重打击,他没有陷入绝望,而是以军人的毅力,重拾生活勇气,组建了大地农林种植专业合作社,把承包的2270亩“火焰山”,变成了一片满山翠绿,花果飘香的青山,成为当地致富带头人。先后被评为“感动福建十大人物”、被省工会授予“最美劳动者”勋章,受到原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亲切接见,相关事迹在多家媒体报道。

  断臂失明,不向命运低头,迎头走上创业路

  1987年,25岁的兰林金退伍返乡。婚后,为了养家,他辗转各地打工,做过保安,当过司机,干过矿工。2002年,40岁的他在广东一家砂石厂当爆破员。一天,他像往常一样引爆炸药,孰料劣质的导火索燃烧过快,炸药提前爆炸,来不及撤到安全区域的他瞬间被炸晕过去。

  沉重的打击也曾让兰林金陷入绝望,好在他曾经历过军营的锻造,慢慢的,他拿出新兵连时不服输的劲头,重拾生活勇气。洗脸、洗澡、拿筷子、端碗,这些基本的生活技能都要重新学习,他一次次失败,一次次重来……凭借着残留的断臂,兰林金终于能够照顾自己。

  亏本负债,屡败屡战,荒山终变金山银山

  在别人眼里,兰林金能够照顾自己已很不容易,可他不这样想。“不能在家坐吃山空”,他萌生了创业的念头。2005年起,兰林金用5万多元赔偿款做本金,先后4次创业,然而,遭遇到的却是失败与负债。

  面对命运的一再考验,兰林金却视若平常。他说,经历过军营的磨炼,困难难不倒他,吃苦吓不退他。转机出现在2010年,长汀县开展新一轮水土流失治理,参与承包治理荒山者,可免费从县林业局领取树苗。兰林金一口气承包了红旗岭的2270亩荒山,种起了油茶。

  伴随兰林金承包荒山消息的,是各种质疑:“红旗岭山高地瘦土质差,不适合种植农作物”“没有手怎么种地”……但兰林金不信邪,他借款凑齐10万元,开辟了长5公里、宽3米的简易山路,铺设了1000多米长的水管,开始艰难创业。终于,2013年,850多亩油茶都开了花。兰林金乘势而上,又种植了毛竹、苦竹和黄栀子等作物,组建起农林种植专业合作社、农产品加工基地。

  永怀感恩之心,无手书写大爱,带动众人一起奔小康

  昔日的荒山披上了绿衣,兰林金的生活已大大改善,但他没有就此止步,还想为身边依然贫困的乡亲们做点事。他四处协调,组建了大地农林种植专业合作社,申请注册了“断臂铁人”商标,又与人合作,建立百草园农业有限公司农产品加工基地,租赁1000平方米厂房,进行姜片、姜粉的深加工,迈开了农副产品深加工步伐。

  “看着大家一起富起来,比一个人富更开心。”这几年,他拿出许多岗位优先照顾村里的乡亲,带着大家一起奔小康,先后有7千余人次在基地务工。在他的激励和带动下,有几十户村民也走上了创业致富路。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