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军人风采 > 退役军人风采

国家有难,我有担当——退伍军人严文桥战“疫”记事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08 10:04 浏览量:{{pvCount}}

  岁末年初,寒风凛凛。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牵动着十四亿中华儿女的心。将乐县水木银华小区全体业主在退役军人、小区业委会主任严文桥的带领下,与全县人民一起,投入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各位业主,请有湖北(武汉)返乡的人员马上上报社区”。2020年1月22日,在参加完东门社区新冠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会议后,严文桥主任马不停蹄,立即在小区开展湖北(武汉)人员摸排上报工作。很快,他了解到本小区共有7户湖北旅居史的业主,及时上报社区,并配合乡镇政府工作人员,开展隔离盯防及生活服务工作。

  期间,严主任还亲自为乡镇工作人员送餐、送夜宵,让他们倍感温暖与感动。

  1月27日开始,严主任请来了专业的环境卫生消杀团队,对小区楼道及公共区域进行全面的环境消杀,这在所有小区环境消杀是最早的。由于物资紧缺,又难以找到购买渠道,严主任几经周折,购来了30斤的84消毒液。1月31日起,小区的公共环境卫生消杀进入了常态化,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安抚了业主们躁动不安的心。

  “须警惕,莫轻视,少出门,不聚集,勤洗手,戴口罩”,严主任通过业主微信群、粘贴通告的方式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告诫小区业主。

  2月2日一大早,严主任组织人员配合物业加强门禁管理,严格登记进出人员,开展体温测量工作。在小区显眼位置拉出红色横幅,在门口用音响全天播放语音提醒,营造良好的防控氛围,引起业主思想重视。他自己还亲自提上铜锣,在小区宣传。当天中午,官宣将乐确诊一例新冠肺炎病例,再次提升管理级别时,小区相关防控工作已经全面展开。

  2月3日开始,小区实行更加严格的管控机制,而有的业主不理解,觉得自由受到了限制,找其理论,他都能耐心地作说服工作。严文桥主任觉悟高,防控意识强,思想总能与社区、县委、县政府合拍,注重落实,行动迅速,措施得力。

    战“疫”形势越发严峻,严主任深感单靠自己的力量是远远不足的,组建一支由党员、退役军人、志愿者组成的服务队刻不容缓。严主任经过考虑,在业主群里发出倡议,业主们纷纷响应。很快地,一支由18人组成的“水木银华小区党员、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成立。

  严主任迅速作出排班表,于2月3日开始,志愿者服务队便在小区配合物业保安开始执勤,物业人手不足的问题得以解决。

  在人人忧心忡忡的防疫期间,无论是下雨天,还是夜幕低垂,在小区大门,业主们总能见到严文桥挺拔的身姿,以军人的姿态在为小区站岗、守护,这无疑给小区业主们足够的安全感。小区志愿服务队的行为感动了业主,大家纷纷在群里点赞,主动配合,以各种方式参与到新冠的群防群控工作中来。

  “蓄粪池已满,现溢出卫生间,请物业公司或业委会速处理!”1月28日晚上近八点,八号楼104刘先生在微信群发出请求。“八号楼104楼上就有两户武汉返乡在隔离的人员,化粪池污水排出地面,这还了得!必须马上处理!”严主任及时给予了回复,在联系物业,听说找不到维修人员的情况下,又电联住建局。1月29日一大早,严主任便带着住建局工作人员到现场查看。现场污水溢出,臭气熏天,即便戴着口罩,也是够呛!有些同志面面相觑,不知所措。严主任近前观察,弄明了原因,原来是房屋基础下沉,下水管与污水井对接处发生褶皱,污水排放不畅所致。由于非常时期,经多方联系都找不到维修人员。加上又买不到材料,严主任及住建局工作人员只好耐心劝导业主先自行疏通、清理,等过几天再找人来维修。业主表示理解并真诚道谢!

  自担任小区业委会主任以来,严主任带领小区业主清理小区公共区域堆放的杂物,调解邻里纠纷,为业主排忧解难等等,他心系小区,始终把业主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默默无闻,无私奉献。

  严主任带领小区业主清理杂物

  严主任在小区进行防疫防控宣传

  “爸爸,非常时期,别人都呆在家里,你怎么一天到晚地在外面转?”女儿不理解地问。“宝贝呀,疫情严峻,谁都不可能独善其身,我既是为了大家,也是为了我们的小家呀!”女儿语塞,又转向妈妈道:“妈妈,你怎么不讲讲我爸爸呢!”妻子无奈地:“他是为了整个小区,他忙的可是大事,我哪敢管他呀!”严主任表情严肃地说道:“我是一名退伍老兵,又是业委会主任,在这个节骨眼上,我不上,谁上!”其实,她妻子怎么会不了解自己的丈夫呢!她是在心疼自己爱人啊!截止日前,严主任已经连轴转半个多月了,他憔悴的脸上,写满了疲惫!但是他笑容依然灿烂,身上总是充满着力量,眼神里满是坚定。退伍不褪色。“国家有难,我有担当”——这就是一名退役老兵、小区业委会主任严文桥的真实写照。正是有他这位尽职尽责、勇于担当的退伍老兵、领头人,让小区新冠病毒防控工作得以有条不紊地推进。

  严文桥从小立志从军,于1989年3月入伍,1992年退伍。在部队他刻苦训练,积极参加思想政治学习。期间,他参加过部队组织的四次大型演习,1990年参加了安徽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由于他的出色表现,先后获得团、营级嘉奖,被评为“优秀士兵”。退伍后,他先后在中国银行、金牛水泥厂矿山工作过,现在成立了自己的团队,在搞工程项目承建工作。2018年10月被推选为水木银华小区业委会主任。2019年全县小区文明考评中,他所在小区以高分获评“优秀”,小区管理工作位居全县前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论何时何地,他永葆军人本色,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一名军人的宗旨,用自己的正能量影响、带动身边的人,温暖他人,照亮人生。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疫情当前,一股暖流在小区业主彼此心间流淌,凝聚成了一股“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无穷力量!我们坚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战役。春天已经来临,让我们共同期待百花盛开,自由呼吸,去拥抱美丽的大自然!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