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军人风采 > 退役军人风采

请赏析!“特别的怀念,给特别的你”主题征文佳作选登之一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04 12:32 浏览量:{{pvCount}}

  今年清明前后,由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组织开展的“特别的怀念,给特别的你——2020年清明祭英烈”主题征文活动,在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共征集来稿2658篇。经评选,共有84篇作品获奖。为进一步营造缅怀英雄、尊崇先烈的社会氛围,我们将分期选登部分获奖作品。

  征文特别奖

  致敬我英雄的部队

  吴定成(南平建阳粮食系统离休干部 口 述)

  叶 雄(整 理)

  1948年10月,我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名战士,入编东北野战军某部一营机炮连,成为一名机枪手。从此,我与这支英雄的部队结缘,随部队参加了平津战役、湘西剿匪和抗美援朝等重大军事行动。1951年7月在朝鲜战场负伤后,我才离开这支英雄的部队转业到地方。但是在这支英雄的部队所受的教育与锤炼给我无尽的精神力量,使我在后来的工作中能永葆革命者的本色。我没有在战火硝烟中牺牲,是十分幸运的,唯有努力工作才对得起牺牲的战友们。

  每当传统节日来临,我总是无限深情地缅怀为国捐躯,为民流血的战友们,为他们伤感,更为他们骄傲。

  1951年3月,我所在部队奉命入朝,6月参加第五次战役第二阶段的铁源阻击战。这一阶段的战斗异常艰苦和惨烈,敌我双方相持对峙,敌人自恃有现代化的武器优势,投入很大的代价与我们血拼,但也没占到便宜,我们的部队也付出了巨大的牺牲。

  这里说个在志愿军中广为传颂的“张有班”的故事。

  1951年6月20日,美骑一师对我部8连前沿阵地发起进攻,美军集中使用20多门各种口径火炮,向8连 “张有班”所在的230.4高地疯狂轰击,还有多架飞机轮番向高地轰炸扫射,并投下了多枚汽油燃烧弹。一时间230.4高地火光四起、浓烟弥漫、飞尘蔽日。之后美军以2个连的兵力向我方阵地发起进攻,敌人以为可以很轻松地拿下这个高地,敌人一次次的进攻却都被挡住。我们的“张有班”只有12名战士,一个上午他们就连续打退敌人7次进攻。两天一夜过去后的第二天晚上,阵地上仅存3名多处负伤的战士。3名伤员便搜集起阵地上所有武器弹药,准备与敌人展开殊死搏杀。凌晨2点敌人开始进攻,3名战士坚持到凌晨5点,全部壮烈牺牲。他们的坚守为我方最后夺取520高地创造了机会。

  “张有班”的来历是这样的:在解放战争的一次阻击战中,某部8连5班,以顽强的意志和作风,抗击了几倍优势于我的敌人的进攻。班长张有身负重伤仍然坚持战斗,最后拉响爆破筒与敌人同归于尽,后这个班被命名为“张有班”。

  英雄的部队不仅有骁勇善战的猛士,也同样有人文情怀的使者。荣获“一级爱民模范”称号,被誉为“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的罗盛教,也是我们这个部队的骄傲。他是某师侦察连文书,1952年1月2日,在朝鲜平安南道成川郡石田里,罗盛教冒着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三次跳入冰窖,救出落水的朝鲜少年崔莹,自己却光荣牺牲。罗盛教的事迹更是为鲜血凝成的中朝友谊锦上添花,为志愿军的荣光书写了独特的一笔。1952年2月,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追记他为特等功,团中央追认罗盛教烈士为“模范青年团员”,罗盛教的事迹还入选语文教材。朝鲜方面战后在平安南道成川郡专门建立罗盛教烈士陵园,金日成亲笔题词:罗盛教的国际主义精神与朝鲜人民永远共存。

  就是这个罗盛教生前所在的侦察连,在1964年全军大比武中被国防部授予“红色尖兵连”称号。

  和平年代里,我们这个光荣的部队同样是英模辈出,饮誉华夏。欧阳海就是一个典型代表。1963年11月18日,欧阳海随军野营训练。部队路过京广铁路时,炮连的一匹军马听到火车鸣笛产生惊恐,突然跨上铁路站立不动。此时火车正向军马急驰而来,危急时刻,欧阳海奋不顾身冲上铁路,将军马推出铁路,避免了列车出轨事故,保障了旅客安全,他自己却身负重伤,壮烈牺牲。后来欧阳海被中央授予“爱民模范”称号,所在的3连7班被国防部授予“欧阳海班”。长篇纪实小说《欧阳海之歌》,塑造了欧阳海的英雄形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这本书在上世纪60年代发行量就超过3000万册,后来还一再出版发行,时至新时代仍然是很好的爱国主义教材。

  罗盛教和欧阳海双双入选中央有关部门评选的“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足见他们的影响力之大,而二人都来自同一部队,其光辉与荣耀已无需多言。

  1954年9月,我所在部队从朝鲜回国,先是驻防雷州半岛,后又移防湖南等地,再后来又调防西部。几经重大历史变革,总是尽显真心英雄的本色。1985年部队保留番号改编为陆军集团军,至今这个部队的番号依然在人民解放军的序列中。

  战争是残酷的。但是为了和平和正义,有时必须用战争去阻止战争,必须用正义的战争去保卫和平与正义。无数先烈付出鲜血和生命,才换来我们今天的幸福与安宁。我们不应该忘记他们,不应该忘记那些曾经血雨腥风的日子,不应该忘记那些似乎远离的战火硝烟。我们更不能容忍抹黑英雄、抹黑历史。

  清明时节,细雨绵绵,缅怀英烈,百感交集。我只想告诉晚生后辈:珍惜当下,努力工作,热爱和平,热爱生活。

  致敬英雄,致敬我英雄的部队!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