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军人风采 > 退役军人风采

铁肩担正义,军魂铸公平 ---记龙岩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一级法官 刘彬辉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11 16:13 浏览量:{{pvCount}}

  刘彬辉,男,中共党员,1976年6月出生,福建武平县人。2000年7月,风华正茂的他响应国家号召义无反顾投笔从戎。在部队,他长期战斗在情报工作一线,始终秉持“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军队”的信念,凭借过硬的业务素质,办理了三千多起偷越国(边)境行政案件,收集、整理的多篇信息、调研材料被福建省公安边防总队、公安部边防管理局转发。2011年8月,时任福建省公安边防总队福州机场边防检查站情报科科长的刘彬辉,惜别军营,转业安置到龙岩市中级人民法院。

  不变的底色是忠诚

  都说部队是大熔炉,不知炼就多少好儿郎。在部队淬火成钢的刘彬辉带着永不磨灭的军人烙印,用坚定、忠诚、担当传承不变的军魂,实现了从军官到法官,由橄榄绿到法袍的华丽转身。

  刘彬辉在部队是正营级,转业安置时有很多单位可去。吃苦、奋斗和担当成为刘彬辉坚定的选择,这源于他对公平正义的追求、对司法事业的热爱、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进入法院,刘彬辉的第一份工作是书记员。他服从组织安排,从不叫辛苦,不讲待遇,不提要求,迅速实现了角色转换。法学科班出身的刘彬辉,虽然在部队期间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但并不满足。他深知,忠诚不是简单的信仰,更需要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并为之付出艰辛的努力。就如那首写给福建法院人的《追梦之路》,无惧无畏、无怨无悔,哪怕一路荆棘也不知疲惫,为了忠诚于胸前的法徽。

  上班时间,他打电话、发通知、做记录、归卷宗……书记员和内勤工作,琐碎而繁杂,刘彬辉尽心尽责、紧张忙碌地完成每一项任务。课余时间,他捧起法律书籍,如饥似渴的徜徉在法律知识的海洋里。三伏天,他用湿毛巾擦把脸,放弃午休坚持学习。刚进法院时的周末和节假日,他不是在家里埋头学习法律知识就是在图书馆里查阅资料,虚心向有经验、业务精湛的资深法官请教。

  经过近三年的不懈努力,刘彬辉从书记员快速成长为助理审判员。任助理审判员后,刘彬辉从未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坚持干中学、学中干,不断增强自身学习思考、司法专业、群众工作、社会沟通、改革创新等工作本领,以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提升自身司法能力。2017年12月,刘彬辉凭借其坚定的政治立场、过硬的业务素质,被遴选为第二批员额法官,实现了军人到法官的转变。

  永恒的初心是为百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刘彬辉所在的民一庭劳动争议案件数量持续高位运行。如何妥善审理好每一个具体案件,保障劳资双方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发挥法院的职能作用,促进人力资源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刘彬辉展现出了自己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

  在办理每一起劳动争议案件时,刘彬辉总是把当事人当成亲人,急他们之所急,想他们之所想。他用爱心、细心、耐心、公心处理了一大批疑难案件,使得一个个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得到了及时帮助,使一个个讨要说法的当事人服判息诉。

  为更好地分析总结市法院审理劳动争议案件的经验做法,促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刘彬辉进企业、走基层、下车间,执笔起草了《关于建立维护职工权益新机制的实施意见》《关于健全、完善“一庭一室四制度”诉调衔接实施细则》等文件,在全省率先联动工会组织共建维护职工权益“一庭一室四制度”,促进了社会反应强烈的某学校22名职工诉学校支付经济补偿金、16名农民工诉某公路工程有限公司支付劳动报酬等重大系列劳动争议案件的圆满解决,避免了群体性事件发生,维护了社会安定稳定。新机制实施以来,龙岩两级法院共审结劳动争议案件3976件,调撤2290件,调撤率达57.6%。

  2015年,针对龙岩市小额贷款公司案件多发态势,刘彬辉梳理了五年来辖区涉小额贷款公司纠纷案件,用“法眼”析成因、看危害,形成了《规范小额贷款公司经营促进准金额环境健康发展》的调研报告,该调研获评2015年龙岩市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并入编《龙岩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报告(2015)》,为全市进一步管好用好小额贷款公司,最大限度发挥其积极作用提供了决策参考。《案外人执行异议之诉若干问题探析》《法人人格否认的司法应用》《案例指导制度与刑事法律适用标准问题研究》……刘彬辉笃行慎思、学用结合、潜心钻研,把审判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形成一篇篇论文和调研报告。一份份调研报告都彰显着他强烈的服务大局意识,一条条意见建议都凝结着他拳拳的为民司法之心。

  一生的追求是公正

  “整个办案过程,刘法官工作耐心、细致、负责,不厌其烦组织调解,案子最终能调解结案并当日履行完毕,不容易!”这是一个涉股权转让纠纷案件当事人对刘彬辉的评价。

  2014年,一起股权转让纠纷系列案引起市人大代表的广泛关注。原来,江某父子于2013年1月10日分别与刘某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约定江某父子将某公司部分股权转让给刘某,刘某在20日内以现金方式一次性支付转让费。后江某父子依约将股权办理了工商变更登记,而刘某却未依约支付转让款,江某父子因此将刘某告上法庭,要求刘某办理股权工商变更登记(回转)并赔偿损失。一审判决后,江某对没有判决赔偿损失不服,向市中院提起上诉。各方当事人对于刘某是否应当赔偿损失以及如何计算损失分歧巨大,双方还向市人大代表寻求声援,该案引起了市人大代表高度关注。

  刘彬辉接手了这个棘手的案件。该案争议点多、代表关注高,能否妥善调处不仅事关当事人权益,也关系到人大代表对法院审判工作的评价。为此,庭审前他仔细阅卷、熟悉案情、理清思路;庭审时他主动邀请代表旁听、认真查清案件事实、准确明晰争议焦点;庭审后他虚心征求代表意见,不厌其烦组织调解,耐心细致释法析理。扎实的法律功底、严谨的工作作风、娴熟的庭审技巧,规范的阳光审判赢得了当事人和人大代表的理解与支持,案件最终调解成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案件无小事,我只是将心比心,换位思考而已。”面对大家的赞誉,刘彬辉淡淡地说。

  “虽然我们的部分诉求未得到支持,但我们服气!这么热的天,刘法官连一口水都没喝,让我很感动。”这是某公司法定代表人高某某接到判决书时说的话。

  2016年,院领导找到刘彬辉,准备将一起重大疑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交给他审理,该案系被省高院发回重审,时间跨度大,案情复杂,且一方当事人因涉诉案件多,长期信访。刘彬辉二话不说,接下这难啃的“骨头案”,废寝忘食地扑到案件中。为了进一步核实案件事实,刘彬辉一次次冒着酷暑到施工现场,在现场汗流浃背地就双方争议部分亲自测量,一一核对。在双方对鉴定结论争议较大的情况下,他又组织鉴定单位、双方当事人多次到现场进行核查,多次到建设局等有关部门调取相关档案查阅、核实。原来一直不配合法院工作的高某某被刘彬辉的认真、细致、耐心打动了,开始同意调解。刘彬辉在查清事实、明辨事非的基础上多次组织双方调解,但由于双方差距较大,无法达成一致调解意见。后该案经合议庭评议后作出了判决,虽然某公司的部分诉求没有得到法院支持,但高某某却心服口服。

  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任助理审判员以来,刘彬辉共办结各类民商事案件近600件,参与合议案件1800余件。面对疑难案件他从不畏惧,面对当事人他从不烦躁,他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将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用实际行动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

  这就是刘彬辉,无论是当军人还是做法官,他始终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钻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扎扎实实,兢兢业业,不断进取,用实际行动谱写着忠诚、为民、公正的篇章,先后多次被评为“办案能手”“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优秀公务员”。未来,他将继续手持法槌,敢于担当,砥砺前行,坚守奋斗,书写法官的忠诚与信仰。(作者:丘建文 范启椿)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