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军人风采 > 退役军人风采

特别的怀念,给特别的你”主题征文佳作选登之五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14 10:27 浏览量:{{pvCount}}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姜丽萍

福建师范大学平潭附属中学 高三2班

  2020年4月4日上午10时。我直起身,低下头,闭上双眼。一切像被按下暂停键,只剩下一片神圣的静默。

  脑海中的场景像放慢的镜头,不断切换,情绪渲染,交错缠绕。那么多名字、故事在脑海中盘旋......

  一张凳,一席话。

  小时候常听爷爷讲起那个年代的故事。那时的我们像一块肥肉任人宰割。而你怀抱着“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的决心向封建势力、反动军阀宣战。何等的豪气!可是当我听到,在即将绽放的年纪,你的生命却已悄然落幕时,你可曾看见我的眼眶因你溢满的泪,又因你倔强地不愿落下?

  爷爷说那个时候因为贫穷,人们啃着草根树皮裹腹。那时的中国在战火纷飞、积贫积弱的泥沼中苦苦挣扎,底层民众在颠沛流离、剥削压迫的黑暗中摸爬滚打。而你怀揣火种,踏过荆棘和深渊,走过草地和泥潭,跨过战友的遗骸,越过黑暗长夜,最终在累累尸骨上重新点燃了种族延续的火炬。万里长征路啊!何等的艰辛!我们的战士,你是否感受到年少的我灵魂深处的悸动?

  听爷爷说那十年灰暗时光,人们行尸走肉般一遍遍麻木地重复着千秋万岁,千篇一律的样板戏僵硬停住,台下观众却拍手叫好。我悲叹,我期待着伟人的出现,可我不曾想当时的你竟被冤枉成反动派、内奸或是叛徒,最终被迫害致死。历史的车轮卡在此处举步维艰,时代正冷眼旁观这出无声悲剧。你深陷囹圄却仍坚定地誓要冲破这荒唐的桎梏,拯救这将倾颓的国家。你无力抵挡那个时代的压力,但你说:无需多言,历史会证明!你可曾感受,我此时的愤慨和对你大无畏精神的折服?

  五四运动101年,冲破愚昧与无知;新中国成立71载,探索自己特色的道路;改革开放42年,迈上时代发展的快车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和担当。

  一张凳,一席话。

  我记得父亲曾经说过,改革开放初期,中国人民一下子从思想的藩篱中跳出。深圳从一个小渔村成为经济特区,中国走向开放。我问那时的中国是怎样的?父亲说,那时每个人都有一份建设祖国的热忱。我们正在强大!

  俗语云:乱世出英雄,但谁又能说在这国泰民安的今日不曾闪耀英雄的光辉?你——以赤子之心守卫祖国的边境;你——在生死一线的高空临危不惧;你——在危机丛生的雷区勇往直前;你——在危难之际赶往凉山火场.......你决绝地选择一条荆棘之路,担负起时代所赋予的风险和挑战。可曾知晓,你支撑起多少人保家卫国的凌云壮志?

  我知道,这盛世来之不易,这挚爱有你所予。你选择留在寒冷与烈火之中,只为让我们得以拥抱温暖;您无缘看见的明天,只为让我们得以拥抱晨光。

  2020,这个一开始就阴暗晦涩的庚子鼠年,让人揪心。但正如基辛格所说:“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你的出现,给了我们跨越寒冬的力量。

  正在读小学的弟弟看着电视报道中你额头上布满的汗珠,看到你双臂的皮肤被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包裹过久几近溃烂的样子......他难得的安静,就那样隔着屏幕抚摸着你。

  一张凳,一席话。

  我与弟弟说起你的故事。我说你是疫情的吹哨人,是生命的摆渡人,是为保护所有人而拼尽全力与“病毒”怪兽战斗的英雄。你与死神抢夺生命,为苍生负重前行。有些战争,听不到炮火却听得见冲锋;有些战场,看不见硝烟却看得见牺牲。我说你和我们一样普通,畏死,向生。可最终,你选择了无畏,牺牲!英雄就是普通人拥有一颗伟大的心。

  我不知道弟弟现在是否能够理解,但我知道埋下的种子,终会发芽。我看见他为你画的画,画中的你穿着厚厚的防护服,看起来有些臃肿,护目镜遮住了温柔的笑颜,只露出一双平静中透露着坚定的眼眸。弟弟翻开日记本给我看,上面写满了、画满了对你的爱与敬。尽管笔画粗拙,线条质朴,但那认真落下的每一笔都是无限滚烫的崇敬。弟弟说他长大以后也要当医生打“怪兽”,你可曾看见他立志时眼中闪耀的光芒?

  岂曰无碑,山河为碑;何用留名,人心为名。英雄故事人人颂扬,英雄精神代代相传。

  你离开后,成了我们永恒的记忆;我们长大后,活成了你的模样。听你的故事,在这场没有终点的接力赛中,我们学着你的模样,力争做最优秀的接棒人。我们会代你,领略这山河春景;我们会代你,共筑这盛世春秋。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