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军人风采 > 退役军人风采

“特别的怀念,给特别的你”主题征文佳作选登之七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24 10:34 浏览量:{{pvCount}}

边境线上的丰碑

福建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杨 硕

  2006年春,我在云南大学法学院就读三年级,正与同学着手研究中国基层群众自治制度课题。为了获得更加精准详实的采样数据,课题组的小伙伴们三人一组分赴云南各地市、自治州广袤的农村开展调研和采样工作。我们从昆明出发,一路辗转南下,沿途340余公里,来到了“滇东南大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

  文山州风景秀丽,村落多在群山环抱之间,阡陌交通,鸡犬相闻,民风亦是淳朴可爱。我们住民宿,食苗餐,初来乍到的几日,着实过了把“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瘾。然而,随着走村入户的深入,这宁静美好背后的重重伤痕也渐渐被揭开。在走访文山州富宁县、麻栗坡县山寨时,我们目睹寨子里许多阿爹阿娘,甚至稚气未脱的年轻人四肢不全,手脚有残。还记得,有个叫“阿当”的苗家小伙,十分热情地拉着我们在他家小院的“篮球场”上秀了一把球技。我看着他空荡荡的左腿裤管和敏捷的跳投,听着他无比难过遗憾地说起:如果不是五岁时贪玩在小树林里踩着雷失去左腿,他也要和我们一起念云大,考体院!我默默地背过身去,不忍看他如星子般闪烁的眼眸,一股炙热的火焰在胸腔燃烧。

  就在这条与越南接壤的长达438公里,总面积3万多平方公里的边境线上,埋有多达100万甚至200万枚雷弹。文山州政府的统计数据表明:1979年至2005年期间,该州因不慎触雷致伤残人数达5878人,年龄从8岁到84岁。在富宁县边境的沙仁寨,全村87名村民被地雷炸得仅剩78条腿,成为全世界有名的“雷患村”。麻栗坡县八里河村54户村民,平均每户都少了一条腿。由于雷患,边民们守着万亩良田不能耕种,满山的水果、药材不敢采摘........

  为了彻底扫清雷患,从上世纪90年代起,我国先后组织了四次大规模行动。由于云南边境特有的喀斯特地貌,作业区山高林密,蛇患丛生,最高坡度甚至达到90度,即使世界上最先进的扫雷设备也派不上用场。就在这个世界罕见地雷密度最高、辨识度最低的混合雷场上,中国扫雷战士们以身除险,用奉献和牺牲践行着对党和人民至死不渝的初心使命。

  ——1994年5月24日,中越边境23号界碑,扫雷兵谢飞在进行排雷作业时,不幸压响2枚防步兵雷,壮烈牺牲。那一天正好是他20岁生日。在参加排雷队不到一年时间里,谢飞一人探查出地雷2320枚,亲手排除地雷1400多枚,先后4次在危险关头救护战友。

  ——1998年4月13日,战士何元超在中越边境广西段油隘地区的排雷作业中,一块在爆破中被震松的大岩石突然从坡顶滚落,触响了他右侧3米外一枚防步兵地雷,正在作业的何元超头部受伤,壮烈牺牲。

  ——1999年3月13日,王华在老山某高地冒着40多摄氏度的高温,带领新战士排除地雷、手榴弹。在排雷返回途中,被爆炸的手榴弹弹片击中,不幸牺牲。

  ——2015年5月,当10余次经历生死考验的雷场勇士杜占龙再次出征排雷时,他照例留下遗书:“如果我化作山脉,请把我葬在边防线上,头朝家乡的方向……”

  ——2018年11月,一场特殊的颁奖仪式在病房里举行。获颁一等功奖章的扫雷英雄杜富国在病床上抬起残缺的右臂,敬了一个特殊的军礼。一个多月前,他和战友在云南麻栗坡执行任务时,发现一枚少部分露于地表的加重手榴弹弹体。生死关头,杜富国用身体掩护战友,自己却在爆炸中痛失双眼、双手.......

  青春的诗歌不止有潇洒,还有家国和边关。生命的可贵,在于她对每个人都有且只有一次。然而,在中越边境令人望而生畏的“生命禁区”里,成千上万的扫雷战士们用最美的青春与死神做了“赌注”。他们中的许多人默默地燃烧,默默地离开,从没想过要在胸前挂一枚军功章。他们就像夜空中并不耀眼的星辰,凝望他们时看不到他们在闪亮,但从他们身上移开目光放眼苍穹,我却又会在此时明白,是无数个他们汇聚成了璀璨的星河。

  研究生毕业后,我开启了新的人生征程。2018年机构改革后,我成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一名新兵。炙热的火焰又重新在我的胸腔里燃起。工作中我总有一股使不完的劲儿,脑海里仿佛有个声音在呼喊着、鞭策着我用日复一日的勤勉实干践行“强我国防有您,为您服务有我”的庄严承诺,为退役军人多做点实事、好事、暖心事,绝不让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流血又流泪!每当繁忙一天的工作在夜幕降临后渐渐停歇,每当一个人坐在窗边的办公桌前,我的思绪便会飞越万水千山,回到边境线的山寨。多少年过去了,那片曾经的“死亡之地”是否已是山花遍野、硕果累累、丝竹悠扬?遥想那些边境线上排雷战士的身影,宛如一座座寂静无言的丰碑傲然屹立,我便觉得此时的自己也和他们一样,坚定地守卫着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信念。

  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个无名英雄,祖国母亲才得以在苦难暗淡的岁月里,也始终焕发着高贵的荣光;在欢呼胜利的喜悦中,也一如既往地从容而坦荡。70周年国庆大典上,当鲜艳的五星红旗在礼兵护卫下,从人民英雄纪念碑出发,在隆隆礼炮声中缓缓前行,在义勇军进行曲中冉冉升起。我想,那就是祖国母亲对千百万无私奉献、勇于牺牲的英雄们最深情的检阅与褒奖。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