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军人风采 > 退役军人风采

“特别的怀念,给特别的你”主题征文佳作选登之八

来源:福建省荣誉军人康复医院 发布时间:2020-06-24 10:36 浏览量:{{pvCount}}

致敬荣军英雄,不负韶华之美

福建省荣誉军人康复医院 张莹

  “拆铜花烂漫,乍疏雨,洗清明。”又到一年清明时节,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这本是踏青农忙、生机勃勃的好时候,然而今年却尤为特殊。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人们不得不停下忙碌的脚步,医务人员冲锋上阵,全国人民与病毒展开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虽然最危险的时刻已过,可对“无症状感染者”与输入性病例的救治、预后康复、科学防护等工作依旧在进行中。

  清明时节雨纷纷。连日的雨水滴滴浇灌人们的心田。往年我们都会前往荣军公墓祭奠英烈。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我们没能去成,可对先辈们的敬仰之心、怀念之情不少分毫。“网上祭荣军”、“宣讲荣军故事”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相继开展。在抗击外敌入侵的斗争中,在远赴海外护航的征程中,在救灾抢险的第一线,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最前沿....中国军人总是冲锋在前,展现出为国为民无比坚毅的必胜信念!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不能忘记,军人的英勇牺牲行为永远值得尊重与纪念。”当我们重温一个个充满热血的故事,我们的内心燃起奋进而强大的荣誉感、使命感。荣誉军人孙样根、蓝其祥、王梅、刘发陆,还有无数默默奉献和牺牲的前辈们,为今日之中国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们是引路人,是指引我们在建功新时代、建设新福建征程中不断前行的灯塔和路标。

  孙样根同志,中国人民解放军6797部队某部三连五好战士、共产党员。1967年1月16日凌晨,赣江大桥北头本不是他站岗,他却主动替班坚守岗位。此时,南昌方向开来的4391次满载重要物资的加班列车正驶进第九个桥孔,他突然发现离他约40米的地方,一块大石头横置在轨道上。他没有丝毫犹豫,飞一般冲向铁轨,边鸣枪发出紧急停车信号,边奋力将石头推开!列车安全了,他却被撞入两丈多远的乱石堆中。他用生命保卫了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他用一己之力挡住了更大悲剧的发生!这是怎样的人间大爱!这是怎样的革命精神!每每读到这样的故事,都令人为之动容。

  蓝其祥同志参加过第五次反围剿,走过万里长征,打过平型关战役。在枪林弹雨中,他的足迹走遍了华北和东北的广阔原野。在艰苦的战争年代里,他多次身负重伤,积劳成疾,胃肠切除术先后做了五次,被评定为二等残疾。然而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始终保持乐观向上、昂扬向前的精神斗志。

  王梅同志出生于福建南平一个普通的乡村。1952年上甘岭战役,他才二十几岁。然而,他冲锋在前,不惧生死,为保护战友而光荣负伤。他的一生是与伤病作斗争的一生,是勇敢顽强的一生。即使在我院休养期间,他常常被难以忍受的病痛折磨,也依然不改积极乐观的精神品格,时常鼓励周围的人要勇敢坚强战胜病痛,他常说:“等病好后,还要坚定不移地跟着党,继续为人民服务。”

  秦增才同志13岁参军,在战争中被弹片炸伤,然而他身残志坚,转学军医一生为荣军服务。他常说:“我是一名军人,无论走到哪里,我这个人、这颗心都要为祖国人民做贡献。”

  .......

  一颗颗勇敢忠诚的心,一张张坚强刚毅的脸庞,一个个温暖人心的故事,在吾辈心中种下了爱的种子。这是一种幸福而骄傲的使命感,让我们对如今和平生活感到弥足珍贵。

  幸福来之不易,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的阳光必将驱散新冠病毒的阴霾,中国人民必将迎来平安健康的曙光。突如其来的疫情是一场危机,更是一场考验。千锤百炼的钢最硬,风吹雨打的松最挺。面对这次“疫考”,我们要向英雄前辈学习战胜困难的勇气和担当。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我是一名普通的医务人员,有幸工作在为荣军服务的一线,这涵养了我一生受益无穷的家国情怀。随着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的不断改善,国家相继出台一系列关爱荣誉军人、伤残军人的政策措施,持续推进服务保障体系发挥功能作用,困难退役军人的帮扶援助机制正在不断健全完善.....这都让我们每一个人倍感荣耀和温暖。

  “在路上,我们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清明节,让我们继续踏着先烈开辟的道路,筑牢理想信念,赓续英雄血脉。不仅在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狙击战中上下同心、同舟共济,更要在奋进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团结一致,共筑美好家园。“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让我们每个人从自身做起,守土有责、护家有方,发挥好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为这个美好新时代续写绚丽华章!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