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军人风采 > 退役军人风采

七·一忆先烈 深情颂英魂 ——追忆宁化县第一个共产党员徐赤生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30 19:00 浏览量:{{pvCount}}

  徐静(徐赤生曾孙女) 、刘建军(县党史办干部)

  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之际,作为宁化县第一个共产党员徐赤生之曾孙女,我既感无比自豪,同时又深感荣幸。无比自豪的是曾祖父徐赤生用他短暂的一生抒写了辉煌的历史,他的赤胆忠魂在长征出发地、苏区乌克兰——宁化被广为传颂,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奋勇向前;深感荣幸的是我即将在火红的七月由预备转正,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值此重要时刻,聊以粗浅文字追忆先祖。

  外出求学 光荣入党

  曾祖父徐赤生,1910年出生于宁化县曹坊镇根竹村一个地主家庭,出生时他的父亲为他取名徐玉琅,对他的人生寄予厚望。1925年,我的曾祖父从宁化县立云龙高等小学毕业后,以优异成绩考入长汀省立第七中学读书。当时校内就有地下党人在从事秘密革命活动,在进步师生中传播红色书刊,宣传革命思想。我的曾祖父耳濡目染,深受影响,在思想上完成了从向往革命到参加革命的转变,毅然投身革命,不久就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1928年春,经在校老师、共产党员王仰颜、黄光亚介绍,我的曾祖父在学校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宁化县第一个中共党员。为了表示与地主剥削阶级家庭彻底决裂的决心,我的曾祖父改名为徐赤生,从此走上艰苦卓绝而又神圣光荣的革命道路。

  返回家乡 投身革命

  1928年4月,徐赤生受长汀地下党组织的派遣,回宁化开展革命活动。他选择老家宁化曹坊为据点,秘密串连发动群众,宣传革命道理。是年8月,他以禁赌戒烟(鸦片)为名,在上曹村曹氏宗祠内创立了“同福社”(为当时秘密农会的对外名称),发展会员40多人,为农民武装暴动打下群众基础。1929年5月,徐赤生组织农会会员,准备在曹坊发动第一次武装暴动,因行动泄密,未能成功,农会组织遭到当地反动民团的破坏和镇压。虽然暴动失败,但时年只有19岁的徐赤生已经表现出卓越的组织能力和指挥能力。

  随后,我的曾祖父徐赤生把活动据点从曹坊转移到宁化连岗中学。他以校长马贻谦的儿子马树敏与他既是同学又是亲戚的关系做掩护,向同学介绍进步书刊,秘密传阅《共产党宣言》《唯物史观》《资本论》等革命书籍,利用课余时间宣传无产阶级革命思想,在学生中发展共产主义青年团组织。在此期间,他还到长汀向中共长汀县委汇报及请示工作,中共长汀县委派共产党员包浩(化名包为民)到宁化与他一起筹备宁化建党工作。8月上旬,徐赤生在连岗中学成立宁化第一个党团混合小组,王子谦、曹国昂、谢芳辉等进步青年首批加入中国共产党。此后,连岗中学的革命活动更加活跃,为了防止国民党当局破坏,徐赤生选择北山三官庙作为党团混合小组秘密活动场所,经常在那里召开会议,研究问题,布置工作。

  为了让革命火种燃遍全县,徐赤生利用暑假,把党员派回各自家乡,秘密组织农会,发展党员。他带着党员曹国昂回到曹坊后,在上曹、下曹、石牛、药里迳、三黄等村大力发展农会会员,扩大农会组织,并吸收了一批农会骨干加入中国共产党,其中三黄村30余名农会会员中就有12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为了加强党对农会工作的领导,1929年8月,徐赤生在曹坊乡三黄村风车庙建立了宁化第一个党支部——中共三黄村支部,同时成立中共曹坊支部。随后中共禾口支部、李七坑支部也相继建立。星星之火成了燎原之势,宁化西南半县的革命活动风起云涌。

  1930年元旦后,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途经宁化,进军江西,极大推动了宁化革命形势的迅猛发展。当时红一军团和红12军正在长汀整编,徐赤生认为武装暴动时机成熟,决定举行举行宁化西南5乡农民武装暴动。经过周密部署,1930年6月22日夜,徐赤生在曹坊再次组织农民暴动,收缴民团枪支,开展打土豪、分仓谷等筹款筹粮斗争。并在上曹村成立宁化县第一个红色政权——宁化南乡(曹坊)革命委员会,由曹廷勋担任主席。

  曹坊农民武装暴动胜利后,紧接着,徐赤生又领导禾口、城关、淮土、李七坑举行武装暴动。西南五乡农民武装暴动的胜利,奠定了建立宁化红色政权基础。

  革命先从自身革起

  出身于地主阶级家庭的徐赤生自从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就把自己的一生交给了党。“革命先从自身革起”,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曹坊暴动胜利后,他带领30多位暴动队员赶赴自己根竹老家,当众销毁自己家中的田产地契,开仓发谷,杀猪分发给广大贫民。在徐氏宗祠门口,徐赤生召开群众大会,号召大家团结起来,打土豪分田地,跟着共产党闹革命。

  屡立战功 血溅疆场

  1930年7月1日,在中共宁化县第一次代表大会上,打响宁化农民武装暴动第一枪的徐赤生担任了新成立的中共宁化特区区委书记。红军离开宁化后,徐赤生红四军1纵队领导的建议把武装暴动队伍集中到曹坊,由特区委统一整编和领导指挥。7月5日,在曹坊小罗溪山坡上,徐赤生主持召开了特区委扩大会议,决定将武装暴动队伍整编为宁化赤卫大队,由罗世耀任大队长、徐赤生兼政委,共200余人、150多支长短枪。

  7月7日,徐赤生带领宁化赤卫大队开赴治平彭坊打土豪筹款,并作短暂休整。7月9日,在彭坊,徐赤生主持召开赴长汀,与刚组建的红21军5纵队汇合。在长汀涂坊,宁化赤卫大队改编为宁化游击大队。随后,宁化游击大队在长汀的童坊、四都、古城、濯田、水口等地与敌作战,接连获胜,特别是在第二次攻打濯田山头阵地时,守敌火力强大,游击队一时难于靠近。徐赤生指挥战士将棉被泡水作“被牌”抵挡敌人的子弹,游击队员跟在“被牌”后面发起冲锋,一举消灭了敌人的火力点,夺得阵地,攻占濯田镇。在随后的河田战役中“被牌”战术屡立奇功,宁化游击大队因此被群众誉为“被牌大队”,受到红21军5纵队政委罗化成的表扬,徐赤生随后升任红21军5纵队3支队政委。

  1931年8月,徐赤生受闽西特委委派,回宁化帮助组建宁南游击队,他在曹坊深入发动群众,组建起60多名人的宁南游击队。任务完成后,由于工作出色,徐赤生调任中央工作团工作。1934 年 4 月,他带领中央工作团5位同志,深入敌后到建宁的黄泥铺村开展工作。一天夜晚,突遭国民党特务袭击,他和同志们奋力还击,徐赤生英勇战斗,终因寡不敌众而壮烈牺牲,时年24岁。

  继承遗志 不负韶华

  依稀记得小时候,斑驳的墙上贴着的“烈士之家”,这不仅是我家族史上的一种荣耀,更是对我们后人的一种激励!作为烈士的后代,我的父亲徐荣辉虽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但一直秉承着祖父的革命和奉献精神,致富不忘本,扶贫济困,为家乡各项公益事业尽了绵薄之力。从小学起,父亲就经常给我讲曾祖父的英雄故事,勉励我长大后,要继承曾祖遗志,做一个忠诚担当、敢于奉献的人,党的形象从此也在我幼小的心灵里刻下了深深的烙印。进入中学后,我时刻未忘自己是一名革命烈士的后人,尊敬老师、团结同学,勤奋学习、乐于助人,在八年级时加入了共产主义青年团,成为党的一名后备力量,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12年9月,我考入福建农林大学,先后担任班级、学院学生干部,积极参与社会活动,为学校学生管理工作做出了应有贡献。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2018年我正式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当年7月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并于2019年7月被党组织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入党后,我在工作和生活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努力获得单位领导和同事的认可。今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我积极主动报名参加社区志愿疫情防控工作,为社区群众普及防疫知识、量体温、发放口罩,每天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24小时轮岗值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践行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2020年6月29日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