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军人风采 > 退役军人风采

“兵支书”张波能|“雄鸡”下“金蛋”,打赢脱贫攻坚战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03 10:58 浏览量:{{pvCount}}

  无论是在部队,还是村书记的岗位上,退役军人张波能始终保持着军人敢于担当、勇于创新、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初心,其追求成效、高标准、严要求的责任担当与坚守,诠释了新时代退役军人“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的忠诚誓言。

  张波能出生在福建诏安县太平镇的一个小山村,1992年12月应征入伍,三年的军旅生涯铸就了他敢为人先的良好品质,因为表现优秀先后被部队评为“执勤标兵”、“优秀士兵”、“十佳老兵”。1995年12月退役后他回到村里,因为热心肠、敢担当,群众反映强烈,极力推荐张波能任村干部,2019年8月又被党员群众推选为村党总支部书记。

当兵时期的张波能

  雄鸡村,地处福建诏安县西南部,是革命老区基点,距离诏安县城21公里,现有贫困户46户150人,是名副其实的省级贫困村。在未整治前,村道破损,危房林立,村道到处是垃圾,污水横流,蚊虫萦绕,人均耕地不足五分,村财更是长期为零,甚至还欠下许多外债。而比村容更让人苦恼的是交通的滞后,信息的闭塞,村民们不仅缺乏谋事创业热情,坐等救济,对村干部工作不解冷嘲热讽,且宗族观念重,赌博纠纷不断时有发生。面对复杂的环境和全新的挑战,怎样才能不负组织重托,帮助农民脱贫致富成为张波能任职后的首要职责。

  01通路+工程,旧村换“新颜”

  雄鸡村有5个自然村,分散在不同角落,不仅生产生活条件恶劣,而且交通不便,制约经济发展。“要致富,先修路”,只有加强和外界的沟通联系,村民们思路才会“活起来”,才愿意求进求变。

  在整治改造提升工程的过程,可谓是困难重重,资金筹集是道坎,村民的不理解,门前不让改造更是让张波能很是为难,为说服村民们拿出筑路的土地,上跑项目申请,寻求上级有关部门协助,下做工作,答疑解惑,排除村民顾虑。好在方法总比困难多,在各级部门的扶持下,争取项目和资金多达1500余万元,组织修建全村路灯工程和上洋公路工程,实现全村通水泥路;修建雄鸡十八丈溪护岸工程,解决村内涝问题,改善水利灌溉条件;建设老人活动中心、拆除旱厕,有效利用秃地进行改造公厕和新建公厕,提高了村民生活品质,雄鸡村可谓是一天一个样。

 

雄鸡村环境整治前                           雄鸡村环境整治后

  如今的雄鸡村,曾经脏乱差的旧貌焕然一新,呈现眼前的是灯亮路平、水清花香。正是在不懈的努力,让“美丽乡村”蓝图,一天天变成现实。

  02党建+扶贫,“负村”变“富村”

  扶贫不仅要“输血”,更要“造血”,要彻底脱贫,就必须发展产业,一步错误的选择,可能会拖累整个村子的发展。张波能因地制宜的结合雄鸡村林地多、地处富硒带的生态特点,反复论证并征求村两委和群众的意见,确定了既要发展“富硒”特色农业,还要尝试林下养殖,产业带动扶贫持续出效益。

  为此,以张波能为代表的村两委和意向养殖户赴外参观学习,了解掌握先进经验后,新的难题又出现了——穷怕了的村民们谁也不愿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并且说:“你先干看看,有赚钱我们大伙才跟着做”。作为雄鸡村党支部书记的张波能率先引导,把抓党建工作与精准扶贫相结合,采取“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带动贫困户养殖富硒雄鸡,在太平镇党委政府支持的下,开垦村里的荒芜山地,筹资40万元建设养殖场,为扩大规模生产做好前期准备。同时创办了“景安雄鸡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虽然做足了功课,但养殖致富的道路仍然充满了失败和挫折,为了帮助养殖户,得天天蹲守在养殖场。为预防鸡瘟,日夜不眠蹲守鸡舍更是张波能的家常便饭,陪着养殖户一起消毒鸡舍、做好通风措施、调整饲料配方,更是不可疏忽。养殖的成功,不仅让村两委班子带领大家发展养殖业信心信增,更是吸纳30余户贫困户统一养殖。

  现在,合作社蛋鸡存栏8600羽,平均日产2000枚富硒鸡蛋,预计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约15万元。组织注册了集体商标“景坑雄鸡”“景坑”商标,打造“富硒蛋”品牌,一个“雄鸡蛋”运到厦门卖到了3元,土特产卖到了全国各地。2017-2019年连续三年,雄鸡村人均收入过万元,省级贫困村也提前摘了帽脱了贫。在雄鸡村的辐射带动下,太平镇榕城、河边等8个村相继成立养鸡专业合作社,吸纳带动225户贫困户,累计饲养规模6.86万羽,年增加收入100多万元。同时雄鸡村创建的“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在诏安全县广泛推广,带动更多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03扶持+保障,质量变数量

  “两不愁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到脱贫的质量。张波能针对雄鸡村4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际情况定措施,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

  在教育保障上,张波能组织村干部定时定期摸底学生义务教育工作,确保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保障有学上、上得起学,并积极联系上级部门跟相关单位开展扶贫助学工作,扶助高年级学生圆梦大学。

  在医疗保障上,张波能积极开展健康扶贫,实行新农合、大病保险和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三项制度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覆盖,加大商业健康保险和临时救助对健康扶贫的支持力度,并将这项政策拓展到低保户、五保户。通过镇政府与协和医院签订协议,协和医院每月定期下到雄鸡村为村民免费进行健康检测,通过政策、资金整合实现所有贫困户在该院看病治疗均免费,大大改变贫困家庭“看病难、看病贵”、“有病不敢医,有病没钱医”、“大病拖、小病扛”的现状,让更多贫困户从中受益。

  在住房保障上,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进行全面摸底,并请第三方房屋鉴定对贫困户住房安全性开展认定并出具房屋安全性评定结果, 雄鸡村4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均达到B级以上标准。张波能还对建档立卡外的五类重点人群就住房情况和收入情况进行逐一摸排,住房不安全的给予及时修缮。

  用张波能的话来说,“军旅生活对他的影响超过父母对他的教育,军人就是要有信仰有追求,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作为一名村支书,他始终坚持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初心,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办群众最需要、最欢迎、最能得到实惠的事。“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这句话早已融入了他的血液,对于他来说,退伍变的只是工作岗位,不变的是用一生“为人民服务”的庄重承诺。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