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军人风采 > 退役军人风采

保家卫国,一生坚守——福州市军休干部、抗美援朝志愿军战士王根栓先进事迹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10 15:29 浏览量:{{pvCount}}

  “当时美军的装备精良,我们用血肉之躯抵抗敌人飞机、大炮、机关枪的猛烈攻击,凭借的都是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回忆起抗美援朝战争时的情景,王根栓老人仍然心潮澎湃。

  峥嵘岁月匆匆过,王根栓老人曾亲历石家庄、太原、平津战役和抗美援朝战争,也曾在开国大典阅兵式队列中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1931年出生在河北省深泽县第一区大保村的一个贫农家庭的他,参加革命工作以来,多次立功受奖,获颁“解放奖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纪念章,荣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亲身参与并见证了祖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抗美援朝,一线征战扬国威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国好儿女,齐心团结紧,抗美援朝\打败美帝野心狼……”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王根栓作为志愿军二十兵团机关指挥部成员,踏上了抗美援朝的征程。

  作为二十兵团里为数不多的观测技术人员,王根栓肩负侦察敌方机场、估算敌方飞机降落位置、将敌机入侵的情报及时准确通报指挥部的重任。战场上,敌军的飞机轰鸣,随时都有战友牺牲在身边。为了搜集到更多数据情报,他巧妙伪装隐蔽,凭借矫健灵活的身手在枪林弹雨中艰难前行,躲过敌军猛烈攻击,深入探查敌机情况,一次又一次出色完成任务,将重要情报传送回指挥部。

  1953年7月,历时2年零9个月的抗美援朝战争终于迎来了伟大的胜利,“这是志愿军战友们用血与汗夺取的伟大胜利,我们用行动向全世界展示了新中国不惧强敌、英勇智慧、永不退缩的光辉形象!”

  解放战争,枪林弹雨磨意志

  时间回到1947年,年仅16岁的王根栓刚刚参军入伍。入伍后的第三天,就迎来了他人生的第一场战斗。这场战斗,给他上了入伍后的第一课,也让他深知战略部署和技术水平的重要性。

  解放太原战役前,时任连长孙光志同志找到王根栓谈话:“这次战役,要徒步走几千里!你年岁小,个也小,怕不行!组织上决定把你调文工团工作去,不加参这次战役!”听到这话王根栓即刻向连长坚定表明参加战斗的决心。最终,连长被他坚定的决心打动,同意他参加战役。在后来解放太原战役中,年轻的王根栓担任观测员,二十四天内发现了敌人九个飞机场,损伤敌机四架,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作战任务。

  残酷激烈的战争从没吓退过王根栓,反而激发出他强大的斗志,“决不能在战斗中掉队,决不能拖战友后腿!”凭借着这股不认命不服输的冲劲,王根栓在解放石家庄、解放太原和平津战役中,深入敌营侦察敌情,为作战指挥部提供重要情报。1948年2月,提交入党申请不到一年的他就因在战场上表现优越通过组织考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和平年代,苦心钻研立新功

  抗美援朝胜利后,王根栓随部队南下福建,在部队先后担任过侦察股股长、作训科科长、作训处处长等职务。任职期间他苦练侦察测地技术,努力提高炮兵射击指挥参谋能力水平,以战时状态狠抓部队战斗力提升。在每次训练集备演习中,他反复数十次指导测地,取得图解精度近似计算的优异成果。

  经过长期总结经验,王根栓还摸索出自己的一套训练方法,通过周密规划教案,科学制定训练计划,采取分组、讲解、图解、野外实地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对新学员倾囊相授。他以其先进的教学理念,简单易懂的训练模式,创造出战士两小时学会五种简易测地、十分钟学会腾绘地面等训练记录。

  “专心致志搞技术,一心一意抓训练”是战士们对王根栓最中肯的评价,王根栓常说:“只有平时练得精,战时才能打得赢。”他始终用严谨认真抓技术、抓训练的态度打造精良的技术战队。 1966年,因在思想建设、作风培养、技术训练等方面表现卓越,他被部队授予个人嘉奖一次。

  离休岁月,发挥余热守初心

  1990年5月王根栓光荣离休,成为福州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马鞍休养所一名军休干部。戎装虽卸志不改,在他平凡的离休生活里依然执着坚守,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初心本性。

  王根栓虽然年事已高,仍积极参加宣教活动帮助教育青年一代,充分发挥“传帮带”积极作用。2011年5月,他应邀参加福建师范大学纪念建党90周年活动,“在艰苦的岁月里,我们坚信党的宗旨,为党的事业献出生命。”他朴实的话语带领同学们回望当年的艰苦岁月,感受革命艰辛。2019年,以他为主讲人的“讲阅兵故事 做英雄传人”主题党日活动获评福州市市委组织部“五星党日活动”荣誉。

  他还十分关注青少年成长和下一代教育问题,在得知家中保姆的小孩因生活条件困难而辍学时,他万分揪心,出资帮助了他们。“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一定要让孩子们学好文化知识。”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严峻的防控形势始终牵动着王根栓老人的心,89岁高龄的他说:“现在我老了,无法冲锋一线,但也要在后方尽点绵薄之力”。2月7日,王根栓老同志在军休所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前往银行将多年积蓄的10万元存款捐献给武汉灾区,支援一线抗疫工作。3月9日,中共福州市委组织部授予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作为一位有着72年党龄的老党员,王根栓老人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在烽火岁月中英勇无畏,在和平年代无私奉献,用忠诚、坚守、牺牲、奉献演绎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解放军指战员平凡而光荣的人生。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