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军人风采 > 退役军人风采

退役军人风采|盖桂林:不忘爱国初心,牢记神圣使命

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发布时间:2020-07-23 18:15 浏览量:{{pvCount}}

  盖桂林,男,1960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福建省长汀盼盼食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1979年入伍,在中国人民解放军32614部队(原省军区独立师),先后担任过班长和代理排长,两次获得部队嘉奖,1981年退伍。返乡后,盖桂林同志在南平顺昌森林铁路管理处(福建顺昌竹材人造板厂)参加工作,先后任保卫科长、人劳科长、党总支副书记、书记、主任等职。2000年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盖桂林同志投身盼盼食品集团,并于2004年扎根长汀,服务老区!十几年来,这位食品企业的当家人,上千员工的老大哥,始终以军人坚韧不拔的意志、吃苦耐劳的敬业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拼搏奋进,引领发展,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农民工”“全国计划生育协会先进个人”“福建省劳动模范”“龙岩市优秀共产党员”“龙岩市道德模范”。

  爱国拥军带头人 

  盖桂林的父亲参加过抗美援朝、一江山岛战役。受父亲的熏陶和耳濡目染,从小盖桂林就对国家、部队和军人有着一种特殊感情。“若不是因为81年部队大整编,说不定现在还在部队哩!”直到现在,盖桂林同志仍感激部队让他学会了做人做事,学会了坚韧和责任。后来,他又将唯一的儿子送到了部队。一方面是祖孙三代难以割舍的军人情怀,是部队情结的延续,是家庭教育的传承;另一方面更是心怀感恩,感恩部队的培养。正是部队不畏困难、勇于担当的军魂,让他始终对人生充满着激情与信心,不惧怕开辟未来的迷惘,囊中羞涩的窘迫,甚至蜗居简陋之苦,奋勇前行。

  

“我骄傲,我是一名光荣的退伍兵,为部队打胜仗作贡献,是我一生的责任和事业。”军人出身的他说话铿锵有力,浑身透着一股正气。作为企业的负责人,他始终把部队的事当成自己份内的事,用企业的发展成果来支持部队的建设。在集团公司董事长的支持和盖桂林的努力下,公司于2009年成立了民兵营,2013年成立企业武装部,现有民兵270名,组建民兵器材室,配置了迷彩服、钢盔、警棍和盾牌等,同时建立了厦门大学、集美大学等国防生实践教学基地,每年定期对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国防教育与爱国主义传统文化的教育,实现了安全生产与国防教育的有机结合,先后被评为“省爱国拥军模范单位”和 “市全民国防教育先进单位”。2017年,盖桂林把长久以来形成军企共建模式固化下来,提炼总结出军营文化,与感恩文化、创新文化、党建文化、学习文化、质量文化、人才文化一起,形成了“七位一体”的盼盼特色文化,用部队的优良传统丰富企业文化内涵,实现企业生产与国防教育有机结合、相得益彰。
长汀丰富的红色文化哺育和滋养了企业的长足发展,带着对红土地上人民子弟兵的崇敬、热爱与感恩之情,盖桂林同志把拥军爱民、军民团结的光荣传统发扬光大。他还经常组织单位员工与部队官兵的进行篮球友谊赛,开展军民共建联欢晚会,加深彼此友谊。为了表达对部队的感情、对军人的敬意,盖桂林同志先后多次组织慰问在汀演习的73121部队、73131部队及驻地军队,感谢他们解民忧患、服务地方、促进和谐、维护稳定。2009年4月、2016年5月,盖桂林带着慰问品,像老区人民当年支持红军那样,慰问正在长汀拍摄《红色摇篮》《绝命后卫师》的剧组工作人员。2019年3月,得知东部战区陆军第73集团军某合成旅,近500名官兵来长汀开展植树造林,盖桂林同志主动联系县政府,“子弟兵来造福老区,我们企业一定要全力保障好”,并将员工活动室、职工书屋等场地腾出来,为360余位官兵设置了3个住宿点及1个临时指挥部,要求行政人事部门做好拥军支前和后勤保障工作。同时,他冒雨到驻扎点看望慰问植树官兵,为他们送去猪肉、羊肉、饮用水、牛奶、面包、水果等。

  慰问部队官兵

  

  “没有强大的国防就没有经济的长久发展。”为了提高企业武装部的整体战斗力和战时应急能力,盖桂林同志先后于2010年6月、2014年12月、2015年11月,三次主动请缨,要求结合食品加工制作实际任务,按照平时转战时标准,组织企业转(扩)产演练,以平时演练提升战时支前保障水平,真正做到“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

  

2015年11月9日,南京军区部队有关领导一行到长汀县盼盼食品有限公司观摩“转(扩)产演练”。盖桂林同志通过提前谋划、精心组织,演练活动围绕快速支前、精确保障任务,研究探索形成了接收指令、统一思想、明确分工、密切协同等迅速完成任务八步工作法,较好地完成了演练活动,为战时转产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提升了战时迅速支前的能力,得到部队首长的高度肯定和赞赏。
2017年9月,公司获得“爱国拥军模范”荣誉称号。这极大的增强了企业做大做强的信心,也为进一步开拓军品市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18年9月7日,原解放军总后勤部政治委员刘源一行莅临公司指导,对公司军民融合工作给予肯定,并希望公司继续发扬革命老区的光荣传统,为国防事业建设、实现强军梦添砖加瓦。

  狠抓企业党建规范化建设

  公司成立以后,他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并主动将党组织关系转入开发区党工委,以期寻找合适机会组建党支部。盖桂林通过优先招收3名党员到企业参加工作,实行双向培养,即把党员培养成企业优秀骨干、把企业优秀骨干培养成党员,于2006年12月成立了长汀盼盼党支部,下设四个党小组。如今“一个党员--双向培养模式---三人支部---四个小组”的1234党员发展模式已经成为一个典型。2013年底,公司又成立了企业党校,2017年2月,公司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部,近年来,累计发展了30余名骨干员工入党,把40余名党员培养成管理人员。2019年7月1日,公司成立了龙岩市首个非公企业党委,下辖4个党支部,拥有党员73名,入党积极分子36人。同时31人通过严格的入学考试,成为首期“二元制”长汀盼盼班食品技术专业学生,15人参加初中级职称评定,13人参加英语培训班,提升了党员专业技能水平及修养。

  

  长汀盼盼武装部成立大会揭牌仪式

  

作为党委书记,盖桂林同志不仅自己带头学习理论,而且认真组织全体员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理论和党的纪律规矩,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重要会议精神,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和“主题教育”活动,同时结合“主题党日”,依托“学习强国”平台,建立体验式、开放式组织生活。2019年,公司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结合“庆祝建党98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节日,着重抓好党委书记“上党课”、重温入党誓词、表彰先进、慰问困难党员、篮球比赛、清扫街道、升国旗、马拉松、知识竞赛、快闪、大合唱以及“比、学、赶、帮、超”、“党员先锋岗”等纪念活动,形成了集中行动、踊跃参与的生动局面。

  

在他的坚强领导下,公司党组织不断充实党员队伍,建强党的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着力打造“党建引领+变革创新+社会责任”的非公企业党建品牌,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互融共进、协调发展、跨越发展,公司党委成为省委组织部非公企业党建联系点及第一批省级“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实训基地,先后被省、市、县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引领企业蓬勃发展 

  三年多严肃而活泼的军营生活,使盖桂林这个农家娃娃得到了脱胎换骨的锤炼,部队带来的精神财富使他对人生的追求始终充满着激情与信心!部队对他的培养和锻炼,使他养成了刚毅独立的性格,凡事都严于律己、亲力亲为,具备了良好的军人气质,雷厉风行、不弄虚作假的作风。自2004年被集团公司委派担任长汀盼盼公司总经理以来,他将对军营的热爱及军队铁一般的纪律、管理理念和正能量,融入企业管理中,打造了一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优秀团队,创造一项又一项辉煌业绩:目前,公司拥有农产品深加工生产车间25个,生产线52条,主要生产干蛋糕、手撕包、瑞士卷、华夫饼、蛋黄派、麦香鸡块、复合薯片等一百余种系列休闲食品,销往全国各地及港、澳、台地区,远销俄罗斯、日本、韩国等50多个国家;产值从投产第一年的3000多万元增长至8.5亿元,税收2500万元,连续五年在十多个分公司的考评中名列前茅,得到了集团公司的高度评价与肯定;先后获得“国家扶贫龙头企业”、“全国农产品示范企业”、“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安全生产国家二级达标企业”“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等160余项荣誉。盖桂林同志与长汀一千多名富有朝气的员工团队一起,为企业的发展凝成了一股绳,为盼盼的荣誉奋斗成长,冲锋拼搏,扎根革命老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盼盼传奇”。

  

  

狠抓产品质量关

  中国军人不服输、勇于创新、勇往直前的品质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一有时间,盖桂林同志就下车间,进厂房,与一线工人一起钻研,并且取得了不少的创新成果:首先是改良了切片机,使切片效率提速了3倍,将设备由原来的48台下降到15台,优化人员14名,每年为公司节约人工、用电48万元;然后是改造烘床,提高了烘干胚料效率1.5倍,每年可节约用电30万元、节约用汽用煤10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在第六届6.18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上,由他主持研发的“槟榔香芋深加工生物链变性反应技术”项目,还获得了由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组委员颁发的铜奖。

  

2018年,在盖桂林同志牵头组织下,公司成立了“生态·红土先锋党员工作室”“盼盼党员创客工作室”,以“突出双维职责、实现人企双赢”为目标,营造“人人动脑筋、企业出黄金、个人得奖金”工作氛围,开展岗位练兵、技术创新、节能减排等活动。2019年公司完成5项国家发明专利与19项国家新型发明专利的受理工作。2018年获得2项省总工会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发明”三等奖,2019年又向省总申报了9项小发明、小创造。同时近二年向总部提交并获奖了43项技改创新,取得集团公司2018年度创新评比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赤子情怀回馈社会

  “我是一名军人,即使退伍了,依然是军人,军人的本职就是“对党忠诚,为人民服务”因此,他将“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发展企业回馈社会”。作为企业发展的宗旨,这也引导了许许多多盼盼人积极参与到各项公益活动中去。看到老区不少优秀的孩子由于家境清贫而求学困难,他心里一直不是滋味,2006年策划设立了“盼盼扶贫助学基金会”,共资助近300名贫困学生跨进大学学府。多年来,在他的带领下,长汀盼盼为修建河堤、抗震救灾、抗洪抢险、筹建乡村道路、重建家园、见义勇为、扶困敬老、捐助村老年活动中心、新农村建设等社会公益事业,捐钱捐物共计2700余万元。  

  

2006年,盖桂林同志大胆创新方式,通过“村企联建”、“镇企协作”等方式,促成公司与大同镇李岭、南里及涂坊镇、濯田镇等结成对子,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设立了槟榔芋、禽蛋等多个生产基地,通过科学运作,既稳定了生产原料,更带动了相关镇村三农发展,达到了多方共赢的成效。

  军民合力抗击疫情

  2016年盖桂林同志积极响应精准扶贫的号召,与龙岩市新罗区大池镇大和村、上杭县官庄畲族乡福泉村、长汀县新桥镇余陂村,结为企村结对,承诺给予三个贫困村三年共计90万元的专项资金,助力贫困村经济发展、摆脱贫困。2019年,公司资助余陂村10万元用于开展项目帮扶,修建了260米长的水泥路,还建立了“杨梅采摘基地”“鹰嘴水蜜桃种植基地”,如今余陂村成为了有名的生态观光旅游村。

  

“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盖桂林同志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有的只是对国家、党和部队的满腔热情和忠诚,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期退役军人的本色!怀揣坚持党建引领的初心,肩担发展企业回馈社会的使命,盖桂林同志将继续弘扬革命军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作风,以出色的成绩来回报公司、回报老区、回报国家!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