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军人风采 > 退役军人风采

抗美援朝烽火记忆!龙岩长汀93岁老兵刘斌的几件“宝贝”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17 08:01 浏览量:{{pvCount}}

  这是一张1952年保存至今的照片。这张主席像是一位广东汕头的中学生送给一位抗美援朝的志愿军叔叔的。

    这位志愿军叔叔叫刘斌,是龙岩市长汀县河田镇刘源村人,1928年5月出生,今年93岁。

  刘斌保存了70年的宝贝中,这张主席像是他第一个拿出来给我们看的。

    第二个拿出来展示的“宝贝”是老人的兵役证。

    记载了刘斌老人从1949年10月开始的服役经历。

  第三件宝贝是浓缩了战友情的几张照片,是刘斌老人当年所在的高炮独立营首长和战友们的照片。

这是打下敌机后战友们庆功时的合影

    念着照片背后标注的名字,刘斌眼里闪着光,仿佛回到了当年的朝鲜战场。

 

  刘斌还珍藏着祖国人民送给志愿军战士的慰问手册。

  老人的又一个“宝贝”是当年回国时部队赠送给每位战士的军大衣,老人特别喜欢穿,虽然已经洗得退了色,破了几个洞,但老人不许老伴扔掉,整齐干净地叠在衣柜里,说这是一生的“纪念”。

    刘斌老人还拿出两件“宝贝”,是1951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赠送的抗美援朝纪念章和1953年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赠送的抗美援朝纪念章。

  据刘斌回忆,在抗美援朝战斗中他所在的高炮独立营有12门高炮驻扎在朝鲜平安大道专门守卫大同江大桥等几座大桥的安全。

(网络图片,今日朝鲜大同江大桥)

  他们不仅与疯狂轰炸的敌机作战打落敌机而且还负责凌晨拆桥,傍晚搭桥保证部队和粮食、弹药安全过江。

  去年冬,刘斌用竹棍向老乡演示高射炮操作过程。

(前天拍摄的照片,刘斌用竹棍演示着高射炮操作动作)

   刘斌老人虽然已经93岁高龄,但对当年战斗的过程记忆犹新,当时他是标图员、警卫员、炮手。有一次由于特务泄密指挥部被炸,屋顶都炸塌了一半,他的头部受伤。

    但首长和战士们丝毫没有乱了阵脚,继续战斗,他说“这有什么好怕的,敌人要我的命,我就要他的命”。

  这就是我们最可爱的人。刘斌老兵还讲了当年抗美援朝作战时一个有趣的故事,为了鼓励战士们多打落敌机,营长当时说,只要打落一架敌机,全营500个战士一人奖励一元钱,结果打落了很多架敌机,战士们却没让营长“兑现承诺”。刘斌说,“都是保家卫国,为祖国 为人民把敌机打下来了,痛快 自豪”。在许多场合老兵的敬礼总是让人感动,刘斌的敬礼特别让我们感动,因为实在是又标准又有力一点不像93岁的老人。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