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军人风采 > 退役军人风采

牢记军人神圣使命 勇当人民健康卫士——2020年度福建省“最美退役军人”、莆田市涵江医院康复科副主任  邓阿茂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8 15:25 浏览量:{{pvCount}}

  邓阿茂同志1990年3月入伍,2002年退伍后安置在莆田市涵江医院,现任涵江区总工会副主席(兼职)、中共莆田市涵江医院第三党支部书记、康复科副主任。18年来,邓阿茂同志牢记军人神圣使命、刻苦学习钻研国内外先进康复技术,攀登康复医术高峰,并以精湛的医术、热情的服务回馈社会。先后获得“福建省新长征突击手”、“福建省先进工作者”、“福建省好人”、“莆田市十佳健康卫士”等荣誉称号;所在科室被国家卫健委授予“国家级基层针灸、推拿特色科室”,福建省卫健委授予“福建省针灸、推拿重点专科单位”称号。

  转业不转行,博学笃志练精兵

  服役期间,他有八年的时间驻守在艰苦的海岛,但他不畏艰苦忍耐寂寞,发挥专业特长,热情为当地军民治疗常见病、多发病,因工作出色,荣立三等功并被选调为士官。在师医院门诊部工作时更是孜孜不倦地学习医学理论知识,参加南京军区福建医高专临床医学的4年函授学习,毕业后又参加福建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骨伤专业的4年函授学习。钻研“战地救护”技术,连续6年在福建省军区及师卫训队开展“战地救护”教学,被评为省军区后勤部优秀教员,带领师卫生员参加省军区卫生专业尖子比武获得团队第一。

  2002年邓阿茂同志退役安排至涵江医院康复科工作,他退役不褪色,保持部队干一行、专一行的“精兵”精神,钻研新知识新技术,进行了传统与现代,国内与国外康复技术广泛系统的学习。师承全国著名脊柱病专家王诗忠,向全国针刀名家周中焕学习针刀技术,学习普拉提运动康复技术和美国南加州大学孕产康复技术,学习先进的肌骨超声引导下的跨界治疗等。通过广泛的学习和临床实践,积累了丰富的康复医学经验,临床治疗卓有成效。近年来多次被邀请参加全国学术年会,做学术讲座交流。带领同事对传统中医康复技术进行整理,参与了专著的编译工作。

  退役不褪色,小兵大爱暖人心

  在退役到涵江医院工作的18年中,他始终认为保卫人民健康仍然是退役军人的职责,只不过战场从军队转到地方而已!他常说康复科在医院犹如大部队里的“小班排”,他是医生群体中的“小兵”。康复医学是一门以消除和减轻患者功能障碍、弥补和重建患者功能缺失、设法改善和提高患者各方面功能的一门新兴学科,作为一名康复科医师,邓阿茂同志深知肩上责任重大,唯有掌握过硬的本领,方能更好的为病者服务。他曾羡慕内科医生治病的“药到病除”,羡慕外科手术的“刀光剑影”,羡慕检验、功能科室可见的“有理有据”。在康复医学这条艰难行军的路上,邓阿茂同志正是用军人敢打硬仗的工作作风,解除了无数患者的痛苦,提高了生活能力,再次给予他们正常人的生活希望。

  2015年,一名双脚酸麻无法睡觉、在当地省三甲医院诊断腰椎间盘突出、已经预约要进行手术治疗的60多岁新疆女患者求医找到他,他详细地进行鉴别诊断,认为是“不安腿综合征”所致,邓阿茂施以药物治疗,如今症状消失已康复了。又如,他接诊了因车祸脑干损伤昏迷17天的高中生小胜,为了促进小胜早日醒来,在医疗治疗同时,邓阿茂要求家属要“协同作战”,当他了解到小胜对他爷爷的感情特别好,就让他的家人每天录好爷爷的语言反复播放,小胜苏醒开口叫爷爷时,他父亲泪流满面,妈妈抱住他亲个不停。经过4个月的康复治疗,如今小胜能管理着一个物业团队。

  邓阿茂视病人如亲人,真情付出,精心救治,口碑遐迩。随着从各地慕名而来的病人越来越多,就越发忙碌。每天坐诊到中午一点多,在单位吃一个快餐就继续工作,加班变成了常态。他总是说:“我是一个当过兵的这点辛苦小意思,偏远山区、海岛来的病人信任我,大老远来一趟不容易,我们加一会儿班,下午他们就可以坐车赶船回去,减少住宿费用”。18年来。邓阿茂为近10余万人,进行了个性化的治疗,用他那娴熟的医术和满腔的热忱为患者解除了病痛,温暖着病人的心,使他们康复回归家庭与社会。

  实践出真知,跨界整合勇创新

  随着社会信息化的高速发展,生活方式的改变,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脊柱侧弯等脊椎病呈井喷式的发展。也随着国家二胎政策的放开,高龄产妇的增多,孕产康复的患者急剧增加。邓阿茂在取得医院领导的支持与其它学科的帮助下,在全国第二家、福建省首家将普拉提运动康复引入康复科,将医疗、康复、健身技术进行紧密地融合。在福建省创新了“医、健、心”结合的现代康复模式,优化患者康复流程,使30余万群众享有了高质量的康复服务。

  来自台湾的陈先生因为颈椎椎间盘与腰椎间盘多节段突出,多家医院建议手术治疗,邓阿茂的康复团队运用现代康复医学知识,制定详细的综合方案,经过半年的治疗、训练、健康管理,目前痊愈并恢复了他喜欢的球类运动。

  以爱心待人,言传身教立医德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邓阿茂身上体现着不趋利、修医德、强医能、铸医魂的军人特质,成为团队建设的风向标。身为科室副主任,他当好“副班长”,身为支部书记他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在平时工作中,把政治放在首位,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身边的小同事们总会说:“主任您的口气像我爸一样”,在生活上总是呵护着小伙伴们的成长。邓阿茂同志作风朴实无华,坦诚率真,管理上一针见血,胆大心细,深得同事们的信任和拥护,他以特有的军人魅力感召团结着他身边的人。他常常教导身边的医护人员要有一颗爱心,要爱事业、爱病人,要学会宽容待人,遇事要换位思考,想做好工作首先要付出真情。在他的带领下,医护团结协作,和谐发展,使全科成为一个充满战斗力的集体,又象是一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与他合作过的医护人员都说:“跟他一起工作心里踏实”。科室被国家卫健委授予“国家级基层针灸、推拿特色科室”, 被福建省卫健康委评为“福建省针灸、推拿重点专科建设单位”,参与了四项国家级科研项目。

  “无情”舍“小家”,真情付出为大家

  邓阿茂在忙于工作的同时,不忘社会责任,传授新技术,为东南亚数个地区培训了200多名学生。2019年组织信任,他兼任涵江区总工会副主席,感到责任更大了,为了培养职工群众的健康生活意识,带领团队深入社区、学校、工厂为12万多名群众开展健康科普知识讲座,在电视台传播科普知识,他的《不可忽视的“颈”告》电视科普节目被福建省电视台评为健康节目二等奖。

  然而忙于公务的邓阿茂,对于家人却心存愧疚,他认为,自己不是好儿子、好老公和好父亲。在部队服役期间因为两地分居照顾不了家庭,如今在地方工作因为病人需要他,他只能舍小家为大家。

  2017年12月岳父发生脑溢血住进重症病房,此时他负责的现代康复科建设刚刚起步,晚上他在医院看护老人家,第二天总是准时出现在他的岗位上。由于工作繁忙,他很难对孩子精心照顾,2018年3月初孩子高三准备高考,因为情绪波动学习成绩下降,爱人急的不得了,希望他能抽出多一点时间来陪陪孩子,却接到省针灸、推拿重点专科要验收的任务,又背上行囊去参观见学,回头望着他小家觉得亏欠了孩子很多,心里充满了牵挂和歉疚。2019年邓阿茂儿子报考福建医科大学并被录取、他儿子的同学问到为什么读又苦又累的医学专业,他儿子说“我要做一个像我老爸一样的医生”这也许是对邓阿茂家国情怀和敬业精神的最好的回答!

  多年来,邓阿茂同志始终牢记着保家卫国的军人情怀,牢记党的教导,退役不褪色,锐意进取,克己奉公,用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歇力为民服务,与千千万万的退役士兵一起铸造新时代的军魂!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