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军人风采 > 退役军人风采

火焰蓝“后浪”的逆行青春——2020年度福建省“最美退役军人”、福州市鼓楼区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副站长 张天水

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发布时间:2020-09-29 16:55 浏览量:{{pvCount}}

  是投笔,还是从戎?八年前,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19岁的张天水毅然坐上了那班逆向而行的“火焰蓝”列车,带上一往无前的执着,把青春交付给了国家,如鲸向海,似鸟投林,用奋斗和忠诚筑起风雨同行的誓言。

  从刚入武警消防部队的一名普通战士成长为一名警官,再到改革转隶为消防救援队伍的一名基层指挥员;从省会城市国旗下的消防卫士到三明消防救援支队特勤消防站任排长,再到回归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任副站长,张天水把新时代的青春描绘在保卫三坊七巷古建筑群的艰巨任务上,倾注在省会城市升降国旗的热血里,镌刻在世界消防赛事舞台的高光时刻中,这些点点滴滴被时间一一记录和收藏,并结出了丰硕的果实: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1次,荣获“三明青年五四奖章”“三明市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并于今年被授予了“福建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

  内心有火,眼中有光,在与身体抗衡、与水火打磨、与旗帜相伴的八年的逆行青春里,张天水成长为一名火焰蓝“后浪”该有的样子。

  热血男儿立志从军

  张天水,1993年出生于福建三明,2011年9月参加高考,考上厦门市华侨大学厦门工学院,攻读的土木专业课程让他觉得索然无味,弃笔从戎的念想在脑海里越发强烈,“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就在他纠结是否要放弃学业去当兵时,没想到,机会从天而降。

  2012年,适逢福建省消防总队招录消防兵,正在上大二的张天水喜出望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经过严格的考核,层层选拔后,他最终以优异的成绩,从数百名应征者中脱颖而出,圆了从军梦。

  3个月的新兵集训后,张天水顶着一身伤疤,凭借优异成绩,被分配到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这是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批示同意并亲自授旗、承担着五一广场升降国旗任务、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唯一一支承担省会城市升降国旗任务的消防救援队伍。

  2015年9月,张天水考入了原公安消防部队高等专科学校进行深造。2018年6月毕业,他被分配到三明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中队任排长。下队“试水”当干部,更是激起了张天水的挑战欲,在完成一线救火任务之外,他天天泡在训练场,体能不行就加操,业务不行就加练!不到半年的时间,他就带领着三明消防特勤中队“亮剑”全省消防队伍业务技能大比武,最终带领特勤中队指战员拿下“搬运重物折返跑”第一名、“枪炮协同灭火操”第二名、“纵深灭火救人操”第四名的优异成绩。

  国际赛场勇攀高峰

  青春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体能,张天水不断挖掘和发挥身上潜在的能量,屡屡在各大比赛中崭露头角,而在第十五届俄罗斯世界消防锦标赛的精彩表现,更是在他人生履历上抹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世界消防锦标赛素有“消防员奥运会”之称,代表了全世界消防技能的最高水平,2019年4月,国家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开始自下而上选拔第十五届俄罗斯世界消防锦标赛参赛队员,这也是我国消防救援队伍首次参加国际性消防救援竞技活动。遇上为国争光、展示自我的良机,张天水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开始了艰苦卓绝的征战历练。

  既然要参赛,要不就选最难的项目一试?张天水暗下决心,他向赛场上最难的项目——攀登挂钩梯发起了挑战,这也是他最不擅长的项目。所谓的攀登挂钩梯,是指参赛选手借助挂钩梯挂扣窗台,以最短的时间从一楼攀爬到四楼,胜负在十几秒之间,该项目的难度系数和危险指数较高,极其考验人员的体能素质,同时训练的难度也大。

  那段时间,每天例行的训练时间是从早上4点30分开始,考虑到训练场地提供的攀爬窗台有限,且人员多需要轮流训练,为了争取更多时间和训练次数,张天水每天提早近半个小时到场。到了夜晚,天暗下来,照明大灯开了,重复训练动作持续到每晚九点多。

  日复一日高强度残酷的选拔集训,张天水的腰部、腿部等多处旧疾复发,后背被挂钩梯磨破了皮,腿上又多了淤青,脚底下的血泡消了又长,他完全顾不上疼痛,脑海里光想着明天练什么,怎么改正动作,忽而就睡着了。

  在阳光下暴晒的日子,身体和梯子默契如一。张天水始终以惊人的毅力奋战在集训队伍的最前列,终于,这个“拼命三郎”以攀登挂钩梯第一名的优异成绩,从全省四千多名消防指战员中脱颖而出,又从全国17万消防救援队伍崭露头角,入选第十五届世界消防救援锦标赛国家集训队,最终与12名指战员组成“国家队”共赴俄罗斯赛场。

  这是中国消防首次跨国赴赛,与20多个国家的消防精英赛场竞技。张天水除了参加攀登挂钩梯项目,还报了百米障碍赛,都发挥出了应有水平,由于首次作战,经验稍逊,虽未能进入决赛,但是他的名字已经载入史册,而仍然值得骄傲的是,他现在依旧是国内攀登挂钩梯项目的纪录保持者。

  一线救援冲锋在前

  每一个消防勇士,都是一首浸染着血和火的诗。所有在消防竞技赛场上所积累的钢铁意志和优异成绩,都是为了化作抢险救援一线的英勇无畏和奋不顾身。张天水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因为敬业和热爱,才懂得忘我和无私,时刻准备出生入死。犹记得2013年春季的一天,天干物燥,福州一家高层酒店着火,起火点在27层楼,起火原因和起火点未知,全市消防精干力量奔涌而至,电梯全面停运,张天水跟着所有的消防员徒步爬上27楼,滚滚浓烟中四周漆黑一片,能见度几乎为零。张天水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无力感,虽然比常人多了份勇敢,但依然拥有着恐惧,封闭的狭窄空间,前进路上没有光线,生死未卜。即便是如此,他们依然一往无前,好在后来查明只是电器着火,仅仅是烟气较大。“真正到了现场,根本来不及考虑会不会怕,而是想着能不能迅速把它解决了。”张天水说。

  今年全国各地汛情、险情不断,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最高指示,张天水又主动报名参加增援江西省防汛救灾任务,在武夷山下,面对突如其来的暴雨洪流,张天水带领水域救援突击队,将一名出生仅七天的婴儿和孩子的妈妈成功救出。在潘阳湖畔,张天水同其他战友一起,兵不卸甲马不卸鞍,扛着背包就战斗,参与转移群众、保护生命,堵泡泉、治管涌,筑子堤、垒围堰等任务。在一次次险情处置中,张天水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手持铁锨,肩扛沙包,同全体指战员一起装沙袋、堵决口,迅速筑起了一道沙袋围墙,将险情安全排除,他说:“作为国旗下的消防卫士,我们就是能吃苦,我们来到这里的职责就是守护老百姓的安全,洪水不退,我们不退。”

  立身为旗护卫坊巷

  张天水所在的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是一支一手握水枪、一手握钢枪的特殊消防队伍。

  走进消防救援站,站内楼梯旁照片墙上,以每日时间线串联起“国旗班的一天”,以四季更替讲述了“365天的平凡坚守”。无论救援归来有多疲惫,包括张天水在内的所有“国旗卫士”每日凌晨4:30依然要以饱满的精神整装待发。

  一年365天,五一广场上的五星红旗都会与太阳一同升起。在担任护旗手的3年期间,每日晨曦微露,张天水就和队伍到达五一广场。铿锵有力的正步声,整齐划一的敬礼,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国旗准确无误地升上朝霞渐出的苍穹。不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每天日出升旗、日落降旗。张天水始终牢记,守护好这面五星红旗,是每一名“国旗卫士”的职责和使命,三年如一日,他带领队员22000余次升降国旗“零失误”。除了守护国旗,还要守卫坊巷。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顾名思义,就是始终要把保护三坊七巷文化遗产作为核心要务。

  福州三坊七巷古建筑群,是全国十大历史名街,保存着一百多位历史名人生活遗迹、文化遗迹159余处,承载城市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具有极高的保护价值。这明清建筑中,一草一木,一院一房,组成了纯天然的古朴风,同时也具有砖木结构建筑耐火等级低、消防通道窄等救援难点,做好“防”文章是重点。张天水每个星期总是例行带领几名队员组成“防火宣传队”,带上防火知识宣传资料,登上消防巡逻电瓶车,向三坊七巷街区出发。消火栓前不能堆放杂物需清理、灭火器的压力不足需更换……事无巨细,认真找出火灾隐患,及时要求商户逐一整改,筑牢防火安全网的基石。实现了三坊七巷古建筑群30年零火灾和5000多次党和国家领导人安保任务“零差错”。

  坊巷里裹挟着远帆,驾驭与水火搏斗的船桨,张天水努力成为最有劲儿的“后浪”,用青春点燃火焰蓝,在这最好的时代沉浮、奔腾。诚如他说的,他想让别人从他身上看到,真诚和努力,是有意义的。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