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军人风采 > 退役军人风采

22年部队大熔炉百炼成钢 99天抗疫新战场再立军功——2020年度福建省“最美退役军人”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治医师 卓惠长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30 17:02 浏览量:{{pvCount}}

  22年前,填报高考志愿,他毫不犹豫地填下军医专业。

  17年前,非典来袭,他在医院实习,主动申请支援小汤山医院。

  11年前,甲型流感肆虐,他留守在隔离病区,带领患者度过难关。

  今年大年初三,正是万家团圆的时候,他又主动请缨,留下“家书”,登上驰援武汉的飞机,用生命践行使命,用逆行温暖中国。武汉奋战58天归来不久,他再次加入专家组代表中国驰援菲律宾,用责任、勇气与爱谱写了一首跨国相助的赞歌。

  他就是转业军人、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治医师卓惠长。不论是从初持柳叶刀的医学生,还是到经验丰富的呼吸专业与重症医学专业高年资医生;不论是一身军绿满腔热血,还是到退伍转业白衣执甲,一颗丹心始终如一:做人民健康的守护神。

  点燃军医梦 立下为民志

  1998年的夏天异常炎热,那一年,一部军医题材电视剧《红十字方队》火热播出,点燃了卓惠长心中的军医梦。

  那一年,卓惠长以高出重点本科线100多分的优异成绩,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20多年的军旅生涯从此踏上征程。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他慢慢脱去了学生时代的稚气,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练就了临危不惧和奋勇直前的军人气质;年复一年的专业学习,为今后从事医生这份神圣职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3年,正当卓惠长完成了他的理论课程学习,在北京解放军总医院实习时,一场突如其来的SARS疫情席卷了神州大地,北京又恰好是疫情集中暴发的城市之一。“我申请上前线支援!”小汤山医院建立的时候,他第一时间向组织发出申请。虽然由于他太过年轻,申请未获批准,但真实的守护人民健康的热血,在卓惠长的身体里越烧越热。他继续潜心学习、积累经验,在临床工作中攻克一个又一个专业技术难点,吃透一套又一套技术规程,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提高诊疗技能,提升业务能力水平。研究生报考时,历经非典的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与疫情密切相关的呼吸和重症医学专业。

  2009年,甲型流感病毒肆虐,当时卓惠长正在解放军第八十八医院工作,其所在的病区因出现甲流病例,导致整个病区被隔离。身在隔离区中的卓惠长临危不惧,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积极安置密切接触者,继续治疗隔离的其他患者,有条不紊地控制病区的感染情况,度过了难关。这也是他正式成为医生后,第一次处理此类流行性传染病。这段经历也让他面对11年后的这场疫情时更有底气。

  2010年,卓惠长到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工作,奋战在抢救危重患者的第一线。工作期间,他始终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政治上努力要求进步,专业上刻苦学习技能。医院组织野战医疗所,他踊跃报名,成为医疗所重症组的骨干成员;军事训练从不落下,苦练卫勤本领,多次参加各种军事训练、演习。

  军人与医生的双重身份,让他拥有攻坚克难的品质。2017年,根据医院指派,卓惠长到福建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帮带,在没人没设备,甚至没有一张病床的情况下,他用了不到3个月的时间,克服各种困难,建立了重症医学科,并培养帮带出一个优秀的医护团队,为对方医院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获得一致好评。

  2018年,军队编制体制改革,卓惠长同志响应总书记和军委号召,转业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在新的岗位上开始了新的生活。他快速熟悉医院与科室情况,团结周围同事,齐心协力做好科室工作和患者的临床救治,2019年当选为医院重症甲乳党支部副书记。

  留下“家书” 逆行武汉

  今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侵袭荆楚大地。得知相关消息后,卓惠长第一时间通过各种渠道了解疫情有关情况,分析疫情可能的走势。不久后,他被任命为福建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临床专家组成员,与省内同道一起探讨新冠肺炎的诊治标准、医院感染防控措施等,为抗击疫情献计献策。

  1月26日,大年初二,福建省开始组建第一批援鄂抗疫医疗队。在龙岩长汀老家过春节的卓惠长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报名申请上前线,科里和医院同意后,他当天下午便赶回单位,参加医疗队行前的准备和动员。当晚回到家,他召集爱人和女儿,召开了一个简单的家庭会议,目的是为了安抚家人,更多的是为了给她们留下一封特殊的“家书”:“凡事都怕万一,如果爸爸回不来,有些事你要记住。第一,妈妈还年轻,可以改嫁,你不能反对;第二,爸爸前些年买了房子,欠了朋友一些钱,不管过了多久,你要替爸爸还上……”

  第二天一早,卓惠长和医疗队一起奔赴武汉,先后奋战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卓惠长和其他医疗队员一道,迅速进入工作状态,胆大心细的完成各种工作。

  作为转业军人,卓惠长总是主动作为。搭班的林医生由于体质问题,第一次穿上防护服没多久,就出现烦躁、心慌等不适。卓惠长迅速把他带离红区,此后每次搭班,他都主动承担所有红区任务,只让林医生在绿区承担其他任务。

  对患者,他精心制定诊疗方案之余,还常常耐心地陪患者聊天,在最黑暗的日子里,帮助他们重拾信心。截至3月24日,卓惠长所在的福建首批医疗队在武汉疫情一线战斗了58天。其中,在金银潭医院累计收治246例患者,创造了医护人员0感染、病人0死亡的成绩。

  很多患者出院后仍然心怀感激,坚持每日给卓惠长发送慰问短信,直至今日都未曾间断。看到一个个患者平安出院,还有那一条条来自家属的短信,卓惠长总会热泪盈眶:“我们生而平凡,只是从事了伟大的职业。每救治成功一个患者,拯救的是其背后的一个家庭。”

  在紧张繁忙的工作之余,卓惠长带领几位援鄂专家一道总结救治经验,完成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治与医务人员防护》专著1部,已经出版发行。

  再援菲律宾 谱写跨国情

  3月24日,卓惠长和战友们完成战“疫”胜利凯旋,在福州疗养快要结束的时候得知省里要组建医疗队援助菲律宾。

  此时,卓惠长已经和家人分别两个多月了。“我们到过武汉的医生比国外的医生更有经验,而且我也是军人出身,我觉得我更应该去。”心怀对家人的愧疚,卓惠长仍然坚定地提出申请。白衣战士又出征,再战菲律宾。

  为了更好的完成任务,他搜集了多篇国外期刊中具有代表性的治疗新冠肺炎方面的论文,仔细研究,并对结论的可信性和有效性提出自己的看法。专家组抵达菲律宾后,卓惠长等人行程满满:每天8点出发,与当地政府部门交流,走访菲律宾医疗机构及隔离点,与菲律宾同行交流治疗方案,分享中国的经验,经常一忙就到深夜。卓惠长和专家组成员还特地为当地华人华侨提供了热线电话咨询和在线讲座,指导他们正确看待疫情,积极采取措施防范。

  某位侨领病情危重,所在医院联系到专家组,卓惠长3次到医院会诊,其中1次甚至身着防护服深入病房,于床前仔细探视。这也是专家组在菲期间唯一一次进入病房,与新冠患者面对面接触交流。除了常规诊疗工作外,他还主动承担了专家组的宣传、资料收集整理、每日简报编写等工作,工作到深夜是家常便饭。

  专家组的支援获得了菲律宾各方的一致好评,缓解了华人华侨的恐慌情绪,增强了抗疫的信心。

  由于在抗疫期间的突出表现,卓惠长先后荣获福建向善向上好青年、福建青年五四奖章标兵、福建省抗疫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中央电视台、新华社、新华网、学习强国、福建电视台新闻频道等主流媒体都对他进行了报道。但是他却说:“我只是做了分内的事情,社会却给了很多的荣誉,我的心情非常忐忑。我只有继续努力,争取做出更大贡献,回报社会的关怀!”

  解除医学隔离,回到科室上班后,卓惠长再次全身心地投入到临床工作中,结合在疫情期间发现的不足和短板,他带领科室业务骨干攻关关键技术,完成了医院第一例ECMO治疗。他期盼的,是要让工作和生活尽快回复到从前,他说,“我的战场永远在ICU,与死神搏斗,做人民健康的守护神!”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