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军人风采 > 退役军人风采

坚定立场不改军人作风 金色盾牌守护榕城平安——2020年度福建省“最美退役军人”、福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副支队长 樊斌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30 17:03 浏览量:{{pvCount}}

  樊斌,男,汉族,1967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1984年至1989年于某部队服役,1990年1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福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副支队长。从警后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个人二等功2次,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福建省“优秀人民警察”、福建省爱民先进个人、福州市“优秀人民警察”、福州市新长征突击手标兵、福州市委“十佳先进标兵个人”、福州市公安局“十佳青年民警”等荣誉称号。从警近30年,樊斌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立足岗位,严格执法,秉公办事,清正廉洁,在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其个人先进事迹先后被福建日报、福建经济快报、福州电视台、东南快报等新闻媒体报道。

  坚定立场,始终不改军人本色

  家国情怀、使命担当不是虚无飘渺,也非遥不可及,它往往就孕育在人们日常生活的点滴细节中,孕育在人们干事创业的奋斗过程中,孕育在人生每一次的个人选择中。1990年,从部队退伍回来的樊斌,毅然选择特警岗位。那一年他23岁正是风华正茂时。随后,和他同时入警的战友都陆续交流到其他岗位上了,而樊斌却不为所动,用他的话说就是“哪有那么多想法”。

  30年来,他没有向组织提任何要求,安心工作,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始终保持质朴本色,兢兢业业工作。樊斌明白,当脱下军装换上警服的那一天起,就要以一名人民警察的标准要求自己,严格执法,秉公办事,清正廉洁,在各项工作中发扬军人作风,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近年来,随着国际形势变化,社会治安日益复杂多变,面对新时代的职责使命,樊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先后组织完成各类演练上百场,带队参加各类比武20多场次,均取得了优异成绩。

  2012年3月至9月,为迎接红蓝对抗比武、工作,时任大队长的樊斌组织队员开展为期半年系统化、科学化的红蓝对抗封闭集训。训练中,他以身作则,克服天气炎热及台风突袭等不利因素,与民警同吃、同住、同训练,以实际行动带动了整个队伍不断提高与进步,为集训队取得福建省“公安特警五项”选拔赛、“闽粤桂琼”四省(区)公安特警合作区比武对抗赛及全国公安特警红蓝对抗比武赛中省赛团体总分第一名、四省赛团体总分第一名及全国赛团体总分第三名的优异成绩做出突出贡献。

  据统计,樊斌担任支队领导以来共组织完成各类演练上百场,带队参加各类比武20多场次,获得20个团体冠军,所带队员在省部级比武中获第一名殊荣达20多人次。他还先后6次作为特殊人才被公安部派往香港进行警务交流学习,代表公安部远赴土耳其参加反恐学习并被聘请为公安部警务实战教官。其所带中队、大队先后获评省、市新长征突击队,省、市青年文明号,省、市优秀科所队等荣誉称号。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奏响奋斗乐章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后,由于有其他任务,樊斌没能在第一时间内奔赴灾区开展抗震救灾行动。每当想起灾区中受苦的人民群众,樊斌涕泪交集。2008年10月20日,他主动请缨参加最后一批福州公安特警对口援建四川彭州的工作任务。

  在援彭期间,樊斌带着对灾区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配合当地公安机关开展各项工作任务,并担任彭州市公安局警务实战训练主教官,负责培训彭州市公安局民警的各项警务技能和先进的实战理念,在“警务实战技能汇报演练”中,面对5名持枪“歹徒”在彭州市区一家银行实施“抢劫”后,樊斌带领特警队员启动堵截预案,迫使客车驶往预定处置路段后,运用隐蔽、快速、多点进攻的打击手段,解救了人质,抓获了歹徒。福州援彭特警对彭州方面进行处置群体性事件和反劫持演练等系列科目的培训,得到两地各级党委、政府、公安机关以及当地群众的高度评价。

  2009年,樊斌主动向上级领导请缨带队,远赴新疆工作。时间一直延续至新春,为保边疆稳定,守护祖国平安,樊斌牺牲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

  在边疆工作188个日夜里,樊斌参与多次重大安全保卫工作,配合当地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指认现场20余处,解救群众3名,组织培训100多名当地特警,参与各类勤务工作不计其数。

  面对血与火、生与死的严峻考验,樊斌与全体民警用实际行动实现了“零伤亡、零事故、零违纪”的工作目标,深刻诠释了福州公安民警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永恒警魂,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当地公安机关以及当地人民群众的高度肯定。

  守护平安,过硬素质铸就“榕城卫士”

  作为维护稳定的尖刀力量,巡特警经常承担急、难、险、重的任务。而在巡特警岗位上一路走来,樊斌在危险中潜行,在艰辛中砥砺,逐步成长一名“榕城卫士”

  2007年7月至2009年初,公安部部署开展打击“两抢一盗”专项斗争,根据市局统一部署,樊斌身先士卒,组织成立打击两抢抓捕专业队,一年半时间内共抓获2000多名犯罪嫌疑人。2011年,省公安厅“清网行动”中,他带领大队突击骨干力量,成功处置两起涉枪重大抓捕任务,抓获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1名,抓获公安部 A 级通缉犯1名,并参与查获各类毒品共计约2738千克,赃款200余万。

  在处置2014年“6.26”仓山贵人鸟劫持人质事件中,他带队赶赴现场,成功将嫌疑人击毙,安全解救人质。2016年8月,他带领100名警力赴宁德福鼎执行 G20杭州峰会外围安保任务并每日组织警力、车辆对福鼎城区重点敏感部位武装巡逻。2017年8月1日,根据公安部部署,省厅决定抽调支队123名精锐警力赴厦门增援金砖会晤安保工作,作为厦门会晤总体安保力量的突击力量,承担会晤核心区域的安保维稳突击重责,主要负责指定安保圈内的机动突击待命任务及沿线警卫路线和要人入住酒店附近的突击备勤任务,任务期间樊斌和他的队员们“零违纪、零伤亡、零事故”,得到上级领导高度肯定。

  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豪言壮语,樊斌心中无悔,无悔自己选择金色盾牌的事业,无悔甘守平凡三十载。他无愧,无愧以自己实际行动捍卫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