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军人风采 > 退役军人风采

双面瑰丽 战役百合——2020年度福建省“最美退役军人”、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副护士长 游华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30 17:06 浏览量:{{pvCount}}

  “离军不离党、退役不褪色”,2020年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了每个人的心,退役军人游华心中永不褪色的家国情怀、使命担当的“军魂”被燃起。大年初三,她穿上“战衣”逆行而上,奔赴武汉新冠疫情的“风暴眼”,成为最美的白衣战士!

  “我特别适合,让我上!”

  “我是来请战的!如果我们医院有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任务,请首先考虑我,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又是一名退役军人,在ICU工作多年,我特别适合!”

  这些简短、勇敢、坚毅的话语,出自我省一位退役女军人游华之口。出生于闽西革命圣地的她,现在是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心血管科副护士长。1998年应征入伍,在部队期间表现优秀,还是第一年新兵的她就获评优秀士兵;2000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第二军医大学南京军医学院,成为一名军护,2003年实习毕业之际直接投身防抗“非典”;2007年部队转业,后调到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至今一直奋战在重症病患护理一线。

  给孩子的“最后一封信”

  在疫情爆发初,她就已把两个年幼的孩子送回上杭老家,自己准备随时全身心地投入防疫工作;大年初一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时,隐瞒家人,没有和远在美国学习的爱人商量,也没有告知家中年迈的父母和两个年幼的孩子;当请战书获批时,她更是来不及再见上爱人、孩子和双亲一眼,扛下所有的压力独自收拾出征的行囊,义无反顾奔赴疫情最前线,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外表勇敢坚强的她,内心又柔软细腻,没有直接表露出对家人的不舍,而是将爱深藏在心里。

  作为第一批驰援武汉的福建医疗队队员,她深知此行的凶险和诸多的不确定,甚至做了最坏的打算。她匆匆把幼小的两个孩子口头托付给同行的“大姑子”,并在电话里嘱咐她“公婆年纪大了,你懂医,如果我回不来了,请一定帮忙照顾好两个孩子”,挂完电话的她已泣不成声,泪流满面,再也说不出更多的话。她不想留有遗憾,于是出门前,心思细腻的她留下了张纸条“交代后事”:两个可爱的小宝贝,妈妈要去一个很远的地方,去帮助一群非常需要妈妈帮助的人,如果你们想妈妈了,就看看妈妈的照片,妈妈每天都会想你们的,请不要责怪妈妈的不辞而别,写下这封信就当我们已经拥抱过、亲吻过,妈妈是那么的爱你们。老公,没有和你商量就做了支援武汉的决定,但现在组织有需要,我一定不能袖手旁观,我相信你也会支持我的,此次疫情有诸多的不确定,我会尽力做好防护,万一有不测,请别太难过,不要太伤心,照顾好我们的孩子......

  “生死”之战

  1月27日,正月初三,是万家团圆、欢度佳节的温馨时刻,游华与福建首批驰援武汉的医疗队138名“白衣战士”一起,领受省委、省政府的紧急指令,牢记福建人民的殷殷嘱托,毅然奔赴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抵达武汉的当天晚上,为了确保防护安全,尽量降低感染的风险,游华和她的队友相互剪掉平日里最珍爱的乌黑长发,真可谓“剪去青丝一缕缕,巾帼英姿最荣光”。

  经过严格、紧凑的实战培训,首批队员们,先是对接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而后转战武汉市金银潭医院。

  在武汉市中心医院上班的第一天,记得有一位患者,在高流量面罩给氧情况下,血氧饱和度一直在89%徘徊,凭着扎实的专业素养,她立刻作出判断,患者有痰在深部,自己却无力咳出,为患者深部吸痰,才能挽救患者的生命,而深部吸痰,意味着患者会不停呛咳,痰液喷溅,处于这种环境下,她没有丝毫犹疑,冒着被病毒感染的巨大风险,为患者吸痰。勇敢的瑰丽深吸一口气,让自己镇定下来,然后小心翼翼多次为患者深部吸痰,操作完毕,患者呼吸明显轻松了,血氧饱和度从89%升至94%,为进一步挽救患者的生命赢得了宝贵的机会。

  第二天的新闻里不停的在提醒人们:当心“气溶胶传播”,她的人生字典里第一次听到“气溶胶”,再回想起昨天自己的举动,她只是微微一笑,同时提醒自己要更加注意防护,这样才能救治更多的患者。

  勇赴疫情“风暴眼”

  2月1日,接到任务,福建省首批医疗队全体队员转战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接管两个病区。如果说武汉是这场疫情的中心,那么,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就是这个中心的“风暴眼”。作为武汉市传染病专科医院,这里是最早打响这场全民抗“疫”之战的地方。外界对它避而远之,游华和她的首批白衣战士们想的最多的确是迎难而上,早日击退疫情。

  在这场新冠疫情里,有很多患者全家感染,也有很多患者失去了自己的至亲,甚至独自一人活着,面对这样不仅需要照顾身体,更要照护好心理的一群患者,游华护士充分展示出了她双面瑰丽,战役百合的军人风格,既勇气在身,又温润婉约,让患者可以安下心来,保持比较积极的心态,积极配合治疗。

  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游华遇到过一位精神高度紧张的病人,他是一位60多岁的男性患者,每天都想出院,总想趁人不备偷偷溜走回家,护士们的耐心劝说,他听不进。

  这一天,他又想跑了,护士们劝他,他操起病房里的撑衣杆胡乱挥舞,情绪十分激动。游华和一位男护士见状,找准时机,男护士一把抱住病人,游华和同事们勇夺撑衣杆,及时控制了事态,守住了病房的安全。在隔离病房,每个人都被病毒包围着,如果病人情绪激动,撕扯防护服,那相当于暴露了,后果不堪设想。游华和她的同事不顾个人安危,在最关键的时刻挺身而出,并经过近半小时的心里疏导,这位患者终于配合治疗,经过了近10天的治疗观察,该患者顺利康复出院。

  “你是我的大恩人”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是同事们对游华的印象。她不仅有勇有谋,在护理上,勇挑重任,精心护理,把每一项工作的顺利完成都当成是战“疫”胜利,她更像百合花一样温润婉约,清香怡人。

  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有位病人,情况不是很好,需要持续高流量给氧、长期心电监护,有一天游华夜班,她在巡视病房时,了解到一位患者腹胀呃逆,且越来越严重,患者表情显示十分难受,游华凭借自己在中医院多年工作经验,想到用中医手法穴位按摩双足三里,或许能缓解病人的痛苦。经过病人同意后,她一边宽慰病人,一边为其进行足三里穴位按摩。在隔离病房,与病人近距离接触时间越长,意味着被感染的风险就越大,可为解除患者病痛,她没有多想,这位患者被深深地感动着,含着泪说:“哪怕是自己的家人也没有这样细心的给自己按摩过,你是我的大恩人啊”!

  在武汉抗疫的54个日夜里,不负党和人民的嘱托,她所在的队伍两次交出医护“0”感染,患者“0”死亡的完美成绩单。同时她获得了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抗疫工作“先进个人”,金银潭医院“荣誉职工”光荣称号。

  “离军不离党、退役不褪色”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一名党员干部,游华同志始终保持着军人坚韧不拔的意志,在武汉抗疫的54个日夜里,长时间佩戴防护用具给她带来诸多不适,她的脸上烙下深深的印记,后脑勺鼓起的大包退了又鼓起,但她从不叫苦叫累,一心为病人着想。

  遇大事沉得住气,稳得住场面。在护理工作中,她专业、细致,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多次被评为“患者满意之星”、“医院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福建省优秀护理工作者”等,“勋章”满满。这么多年来,游华的人生经历和工作岗位发生了变化,但她在部队练就的特别能吃苦、特别守纪律、特别敢担当的军人本色始终没有变,“双面瑰丽,战役百合”是对这位退役军人最贴切的写照。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