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军人风采 > 退役军人风采

新时代公益之路的追梦人——2020年度福建省“最美退役军人”、福建省司法警察训练总队二级警长 林敏明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30 17:10 浏览量:{{pvCount}}

  出生于1972年的林敏明,是福建省司法警察训练总队的二级警长,同时,他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和共产党党员。然而他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那就是福建省教育援助协会(又称红苹果公益)的创始人和执行长。在他人生的旅程中,他用自己强烈的责任与大爱之心,走出了一条不同寻常的成长之路。

  从军营到警营,初心依旧

  1991年,正值青春年少的他,带着对军营的向往和一颗保家卫国的心,成为解放军某部装备技术部的一名军人。在部队4年的服役生涯中,林敏明很快地成长和成熟起来。这4年,用林敏明自己的话来说,那就是明白了什么是责任,什么是军人的荣誉和使命。正是在军人的责任和荣誉的激励和鼓舞下,林敏明苦练军事技能,不断地提升保家卫国的本领。由于在部队期间表现突出,他先后荣立2次个人“三等功”,并受过多次嘉奖。1995年退出现役时,怀着满满的不舍,他牢牢地记住了部队老首长在老兵欢送会上的一句话:“有志男儿,志在四方。只要心中有责任、有使命、有担当,你们永远是部队的好男儿”。正是这句话,让军人的本色和为民的情怀伴随着他一路走到今天。

  2001年林敏明进入福建省司法系统工作,完成了一名现役军人向司法警察的转变,开始了自己人生又一个新的征程。从军营走向警营,他始终不忘初心,在福建省司法警察训练总队教官这个普通的岗位上一干就是近20年。20年春去秋来,林敏明凭借着扎实的业务、过硬的本领和勇于创新的精神,带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员,也让他成为学员心目中要求严格但又值得依赖的“林队”。如今,虽然他带过的学员已经有许多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甚至有的走向了不同的领导岗位,但他依然甘于做一名普通的教官,一如既往地默默奉献着。正如他自己所说:作为一名军人,要始终忠于自己的使命;作为一名警察,同样要忠于自己的职守,平凡的岗位用心做,也是为党和人民作贡献。由于工作尽职尽责,成绩突出,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他先后多次获得“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心中有责任,双肩自担当

  2009年,林敏明开始参与乡村贫困儿童的帮扶工作。经常利用周末业余的时间,与公益伙伴们一起到乡村看望贫困儿童,帮助孩子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作为一名司法警察,林敏明还热衷于社会公益活动。从2009年起,他就开始参与乡村贫困儿童的帮扶工作。虽然平时工作的比较辛苦,他仍然经常放弃休息的时间,与一些社会志愿者乡村看望贫困儿童,尽己所能帮助那些孩子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而在日常的工作中,出于职业本能和习惯,他也时常关注和思考服刑人员改造方面的问题。在他带领的学员中,多数为来自监狱一线的民警,因此他也经常的和那些学员讨论交流这方面的问题。在一次交流中,有一位民警和他谈到了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的现状问题,启发了林敏明用服刑人员与其未成年子女之间亲情的连接唤起服刑人员回归家庭和社会的渴望,促进监狱监管改造的新思路。

  他的思路和想法得到了身边同事的赞同和支持。虽然“知易行难”。但林敏明认为,只要有益于服刑人员的成功改造,有益于社会的事,即使再难也值得去尝试。因为在他看来,能够多成功改造一名犯人,这个社会就会多一份和谐稳定,多一个正常的家庭,多一个快乐的孩子,那么他的努力和付出就会有意义。而在这之后参加的一次贫困山区儿童走访活动,更是坚定了他自己内心的想法。

  在一次走访慰问的过程中,他遇到了一个小女孩,小女孩的父亲正在监狱里服刑改造。在听说他是警察的那一刻,林敏明明显地感受到小女孩有一刹那的颤抖,小女孩的眼中,除了原本的茫然和无助外,还多了一丝恐惧和痛苦。那一刻,小女孩的目光,犹如冰冷的霜剑刺痛了他的内心。已为人父的他,在对小女孩发自内心的怜惜同时,也不由陷入沉思。他认为,要让这一类孩子幸福快乐,经济的帮扶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是让他们早日拥有一个完整有爱的家庭;而最能触动服刑人员内心的,则是他们失依的未成年的孩子。从那一时刻起,林敏明决定继续坚持走自己的路,同时他也意识到一个人的力量和精力有限,应当让更多的人关注这类特殊群体并参与到帮扶工作中来。并需要成立一个专门帮扶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的公益组织来更好的、有组织、专业化地帮助这些孩子。

  当他把自己心中的想法付诸实践时,却遭遇到重重的困难和阻力。既有同事家人的不解,还有经验的缺乏和资金的不足。“心中有责任、双肩自担当”,这是曾作为军他始终坚持的信念。在他不懈的努力和奔波下,在监狱系统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林敏明在2012年发起成立了自己的爱心团队——红苹果公益。

  公益之路,追梦不息

  有了自己的爱心团队,林敏明劲头也更足了。在重重的困难中,在强大的意志力和行动力支持下,林敏明开始了自己公益之路又一个全新的征程。没有资金,他自掏腰包,发动身边的同事亲友捐款,向社会爱心人募捐;没有人员,他动员身边的同事和志愿者加入;没有公益组织的管理经验,他积极的向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王名教授等专业人士请教,自己报名参加各类公益讲座和公益知识培训班。这一切,都是他在兼顾本职工作的基础上一点点努力去完成的。面对红苹果公益创业之初的艰难以及他人的质疑,林敏明在回答记者采访时曾经如是说:作为一名退伍军人,要有敢打硬仗的准备;作为一名人民警察,要有心怀人民之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有自己坚定的信念。就这样,凭借着执着的初心和梦想的坚守,红苹果公益开始逐渐的被人所知,也得到了更多人的支持、理解和参与,而红苹果公益在关心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健康成长,帮助服刑人员在监狱安心改造方面的成效也不断地得到体现。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2014年6月,林敏明迎来他公益之路的又一个里程碑,那就是在福建省民政厅正式注册成立了专门帮扶贫困家庭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这类困境儿童的公益组织——福建省教育援助协会(又名红苹果公益)。协会成立之后,福建省司法警察训练总队为协会提供了专门办公场所,让红苹果公益有了自己的“家”;由于有了前两年的公益成效和社会影响,正式成立的协会也吸引了司法民警、高校师生、社会爱心人士、法律心理专家甚至还有刑满释放服刑人员等不同社会群体的参与。在省监狱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福建省司法警察训练总队的民警们专门成立了红苹果公益志愿服务队;同时,在协会专家组的指导下,在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红苹果公益的管理和运作也日趋专业化和规范化。更多力量的加入和改变,也让红苹果公益充满了蓬勃的生机和活力,走上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对于初创红苹果公益的艰难,林敏明描述不多。他说的更多的是对红苹果公益未来的憧憬、规划与思考,还有对监狱司法系统领导积极支持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大力帮助的拳拳感恩之心。他说作为一名司法工作者和社会公益人士,他要把单位领导期望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化作前行的动力,让红苹果公益的路走得更坚实更长远。作为那些孩子们眼中亲爱的“雄熊叔叔”,他想着要让孩子们获得“鱼”的同时学会“渔”的本领,拥有健全的人格与社会生存能力

  在外界力量的支持和内心责任的激励下,他通过精心打磨“穿墙引线—-亲情拓展营”这一红苹果公益品牌项目,构建了一个“监狱-司法-教育-民政-社会组织”五位一体科学帮扶模式。他同时也希望这个可复制可规模化的帮扶模式能够得到更广泛的推广,能够让更多的困境儿童回归应属于他们健康快乐人生。

  虽然红苹果公益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但是对于林敏明来说,每一次的成功都是一个新的起点。面对红苹果公益“为孩子创造一个阳光、自信、平等的人文生态环境”的责任和使命,只有追梦不息,探索不息、他心中的公益之路才会走得久、更远。

  暖如春风,吹散疫情的“雾霾”

  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了全国亿万人民的心,同时也牵动了林敏明的心。在得知疫情暴发时,林敏明最先想到的就是那些孩子会怎么样。在这个非常时期,就是成年人也会有内心的不安和恐惧,更别说那些缺少完整家庭关爱的孩子们。相对于其他人,在这个时候,这些孩子更需要帮助和关爱。林敏明一边安排协会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做好与这些孩子及其监护人的对接,做好孩子们在非常时期的心理疏导以及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和辅导,另一方面积极联系社会爱心人士,为这些孩子的募捐口罩等防护物资。在林敏明团队以及社会爱心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他们成功将3040口罩送到这些孩子的手中。

  在疫情防控期间,林敏明得知开学因疫情原因需要延迟,并采取线上授课的方式后,他又带领自己的团队启动了“PC计划-线学行动”项目。为了解不同孩子线上教学的需求,他和他的团队精心设计了线上教学调查问卷发放至“红苹果宝贝家园群”。根据调查问题了解的情况,协会与北京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紧密对接,为这些孩子提供了3000个课程库账号,包含小、初、高线上课程。同时还向协会省内外在册的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的家庭中发放了1346份《致孩子的一封信》,辅导孩子如何使用这些免费账号和课程,鼓励孩子在家上好网课。为了保证这些账号能够充分有使用,林敏明还安排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与这些孩子的家庭保持经常性的联系。针对一些贫困家庭的孩子,协会还携手金星国际教育集团为他们送去了上百套开学所需要的教辅书籍。

  他们的行为温暖了一个又一个孩子幼小的心灵。红苹果的叔叔阿姨们发放给我们的课程刚好可以用来辅助我现在的学习,老师上课讲的内容没有听懂的,还可以在网课上继续学习,挺有用的。谢谢红苹果公益的叔叔阿姨”。而这只是众多留言中的一条。在这疫情的寒冬,林敏明和他的爱心团队犹如三月的春风,温暖了这些孩的心,帮助他们驱散疫情的“雾霾”。

  虽然红苹果公益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但是对于林敏明来说,每一次的成功都是一个新的起点。面对红苹果公益“为孩子创造一个阳光、自信、平等的人文生态环境”的责任和使命,只有追梦不息,探索不息、他心中的公益之路才会走得久、更远。

  春华秋实 无悔人生

  艰辛的付出得到的是令人欣慰的回报。自红苹果公益成立以来,帮扶援助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达到11000多人次,范围覆盖全国28个省份。长期帮扶的2123个孩子无一人辍学和犯罪,接受过帮扶的300多名服刑人员刑满释放后未出现再犯罪行为,红苹果公益的工作在预防“二代犯罪”,降低“二次犯罪“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红苹果公益的帮扶成效,构建的由点(孩子)到线(孩子的家庭)到面(社会支持网络)的帮扶体系,以及监狱、司法、民政、教育及社会组织“五位一体”的跨界合作创新帮扶机制引起了林敏明所在的福建省监狱局及社会各界专业人士的高度关注。2016年,福建省监狱管理局专门出台《关于扶持省教育援助协会(红苹果公益)的意见》的文件,在全省各个监狱按照红苹果公益的标准运作成立了监狱教育援助中心。在2017年的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王名院长提交的一份关于对服刑人员子女开展帮扶的提案中专门提到了红苹果公益,民政部门组织的困境儿童保护会议先后两次听取了红苹果公益的经验分享,2019年服刑人员子女帮扶纳入国家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体系。而红苹果公益自主创立的“PC计划“、”穿墙引线”等多个特色公益项目更是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好评。国内外包括中国公益研究院、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麻省理工大学斯隆管理学院、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等多家研究机构也对红苹果公益的运作模式以及取得成绩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并给林敏明提供了学习深造的机会。

  春华秋实,无悔人生。林敏明在用一片责任和大爱之心倾情回报社会的时候,他和他的爱心团队也收获了一系列的荣誉。红苹果公益先后获得省“五四青年集体标兵”、省“5A级慈善组织”、“第十届中华慈善奖”、“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金奖”等多个荣誉和称号,而林敏明本人也被评为 2016年“闽善年度人物” ,2017年港澳台湾慈善基金会“爱心奖”提名、新华网《中国网事:感动2018》第三季度网络感动人物、福建省“十大法治人物”提名奖等荣誉。同时,红苹果公益“PC计划”入选了2017年“中国好公益平台”品牌项目和中国扶贫基金会民生ME项目。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路走来,从军营走进警队,从人民警察到社会公益人士,在不同的时空和角色转换中,唯一不变的就是他那执着的初心和坚守的使命。这就是林敏明,一个平凡而又特殊的新时代公益之路的追梦人!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