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军人风采 > 退役军人风采

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福建浦城:听96岁老兵讲抗美援朝故事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27 09:59 浏览量:{{pvCount}}

  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谱写了一首首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70年后的今天,福建省南平市浦城县96岁高龄的老兵刘彩富为我们讲述了那段热血燃烧的岁月往事。

  “你们是来找我的吧!”眼前这位身姿挺拔、步伐矫健、声音洪亮的老人,穿着干净整洁的衬衣搭配一条褪色的军裤,虽然已是鲐背之年,老人依然精神矍铄,热情地将我们迎进家中,重启那段刻骨铭心的记忆。

  刘彩富老人翻开年轻时的照片 (来源: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当兵就是要上战场的嘛,虽然分工不同,但国家需要的时候,我们就要去!”1950年冬天,刘彩富响应号召,自愿报名随军跨过鸭绿江,进入朝鲜战场,先后参加过黄朝岭战役和上甘岭战役。据刘彩富老人回忆,当时前方战局吃紧,敌机在上空盘旋侦查,白天不敢行军,只能晚上进入朝鲜战场,在去往朝鲜的火车上,战士们把帽徽全部取下,把棉衣翻过来穿、帽子翻过来戴,入朝以后,雪白的衣服让战士们和白雪融为一体,成为当时最好的伪装。

  年轻时的刘彩富(图片来源: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那个冬天,我们的战友冻伤很多,有些战士来得匆忙,只穿着夹衣、解放鞋,为了歼灭敌人,必须隐蔽在雪中两三天不能动,脚和鞋冻在一起没法脱,冻伤严重的只能锯掉。”刘彩富老人说,1950年到1951年初,部队减员严重,除了战争和寒冷,饥饿也是损耗兵员的一大“杀手”。“我们没有制空权,一天24小时都有飞机在天上飞,基本上是白天不敢见烟晚上不敢见火,有时运送粮食的车被敌方战机大炮摧毁,只能靠野草充饥,野草吃光了就吃树皮,粮食供应不足,加上长期营养不良,不少战士没熬过去,还有的患上了夜盲症。”刘彩富说,夜晚行军时,战士们只能互相搀扶着,当彼此的“眼睛”。

  “抗美援朝 保家卫国”喜报保留至今(来源: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抗美援朝纪念品(来源: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一上战场,人人都是战斗员。”刘彩富回忆到,印象最深的是1951年初夏的第五次战役,他接到了运输战备物资的任务。由于美军用“黑寡妇”战机进行地空全面封锁,运输线路时常被侵扰,朝鲜的公路多沿海而建,敌方军舰封锁公路,志愿军补给十分困难,只能采取白天隐蔽晚上运输的方式冒险行军,运送一趟有时需要2天。一天夜里,运输车辆在山路上盘旋时遇袭,不慎翻下山谷,坐在车厢里的刘彩富被甩了下车。“当时人都不会说话了,停了几分钟才缓过来。”刘彩富说,战友们迅速把他抬到车上,恢复意识后心想,坏了坏了,手可能是不行了。到了连队,手腕肿得老高,卫生员告诉他可能手腕骨头碎了,但由于医疗卫生条件有限,只能用松节油涂抹。“到现在手腕还经常会疼,之前去医院做核磁共振,发现骨头碎片还在里面。”刘彩富揉着手腕说。

刘彩富老人保存的肩章、纪念章等(来源: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1953年,我随部队回国,才重新戴上帽徽,把衣服翻过来恢复原状。”刘彩富说,从朝鲜战场回来后,他又随军辗转到山东威海修建海防工事。战争结束以后,他回到了家乡浦城,根据组织安排,先后在银行、组织部、赣剧团、文化馆等单位工作,“工农商学兵,各行各业我都干过了。我读书不多,就先当学生,边做边学。”刘彩富笑着说,组织上对他的信任,让他感觉做什么都有干劲。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这个人,更没有我这个家庭。”刘彩富老人说,“感谢共产党,感谢政府对我的关怀,现在生活上有保障,我很感激组织。”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